新浪新闻客户端

《童话大王》停刊,郑渊洁:写作40余年,30年都在维权

《童话大王》停刊,郑渊洁:写作40余年,30年都在维权
2021年12月16日 07:27 澎湃新闻

  郑渊洁的《童话大王》停刊了,今年的12月刊成了它的绝唱。

《童话大王》2021年12月刊(图源:郑渊洁微博)

  在中国的儿童出版市场,《童话大王》本身就是一个难以再现的“童话”——1985年创刊,至今出刊495期,总印数超过两亿册,每一个故事都由郑渊洁独立撰写。

  郑渊洁这样解释停刊的原因:

  “我要对36年来支持《童话大王》月刊的千百万读者朋友说声对不起,抱歉已经66岁的我精力有限,只能通过停止写作《童话大王》月刊从而拿出全部精力去和第7197328号皮皮鲁商标、第8229932号童话大王商标、第5423972号舒克商标斗争维权。”

  这本陪伴了70后到10后几代人的儿童刊物,走到了终点。读者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惋惜之情,“八几年就开始看你的《童话大王》,现在又成了儿子的精神食粮,感到深深的惋惜。”

  郑渊洁:

  写作40余年

  30年都在维权

  作为童话大王,郑渊洁塑造的童话人物形象以及书名,影响广泛。

  一提到与之相关的商标品牌,很自然就会想起郑渊洁。

  这就导致,多年来,郑渊洁一直饱受商标和商号被恶意抢注的迫害,恶意抢注的数量已高达1000多个。在这上千个侵权里,平均下来,一场官司也要打3年。甚至,有些已经打了14年之久。

  耗时14年,使得“郑州皮皮鲁西餐厅”恶意抢注的第3302660号皮皮鲁商标,宣告无效。

  用了10年,对鲁西西谐音的第10409714号卤西西,维权成功。

  第7197328号皮皮鲁商标、第8229932号童话大王商标、第5423972号舒克商标这三个商标,加起来用了32年,仍未维权成功。直到现在,还有672个商标还未维权成功。

  可以说在郑渊洁40多年的写作生涯里,有30年的时间都在兼顾维权。为了专心维权,便决定从2022年1月起暂停写作《童话大王》月刊。

  郑渊洁曾说:“没有一个作家像我一样,面临如此大规模的图书盗版,尤其是商标和商号。”为了维权,郑渊洁从一个作家,变成了对《商标法》倒背如流的维权专家。

  《童话大王》一个人写了36年

  《童话大王》创刊20周年的时候,出了本纪念册。在扉页上,郑渊洁写了“性格使然”四个大字。

  “我有今天的成就,完全是性格导致的。我的性格并不好,心胸不开阔,睚眦必报。但如果没有这个,起码《童话大王》不会一个人写了36年。”

  1978年5月30日,他的童话处女作《壁虎和蝙蝠》被儿童期刊《向阳花》确认收录,编辑还回了一封亲笔信,肯定他为孩子写作的理想很了不起。郑渊洁将这一天定为了自己儿童文学创作的起点。

  笔耕不辍的郑渊洁很快写出了名气,全国有名的儿童刊物上几乎都有他的作品。有的杂志因为他的人气,销量暴涨10万册。

  但这时他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在那个千字两元的稿费时代,他的收入并不会因为杂志销量而上涨,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

  1985年,在一位读者的介绍下,他联系到了山西省团委,办了自己的少儿刊物,就是后来的《童话大王》。当时他提出了以版税来代替稿费,这在当时创了先河。

  三年后,《童话大王》月销量突破百万。

  《童话大王》的文字占比极高,很长一段时间里图文比都超过9:1,所有的故事又都由郑渊洁一手完成,工作强度可想而知。

  几代人的记忆

  《童话大王》的停刊,让读者们十分惋惜,有人感叹:舒克贝塔,皮皮鲁、魔方大厦,就是童年的记忆啊……

  “八几年就开始看你的《童话大王》,现在又成了儿子的精神食粮,感到深深的惋惜。”

  一位网友说,想到会有这一天,但当这一天真的到来时,还是觉得不真实。一起落幕的,还有2000年左右的少年时代。

  郑渊洁童话是几代人无法避开的童年。

  从《舒克贝塔传》《大灰狼罗克》《奔腾验钞机》到《魔方大厦》,郑渊洁创作了大量经典的童话故事。

  郑渊洁笔下的故事,融入了许多他的思考和独特的教育理念,这些人物也是郑渊洁的缩影,不服权威、不媚势利,时常与传统观念格格不入,成了画风奇妙的时代烙印。

  那些从小看他作品长大的成年人,也会继续视他为人生导师,在微博上向他提问各种各样的问题,自己遇到的工作、感情上的困境,对于未来的迷茫,以及如何教育自己的下一代等等。

  这些年,郑渊洁一直都没有停下写作的脚步。几年来一共写了500万字的作品尚未发表。按照他的计划,《仇象》等13部未发表的长篇小说,将在自己离世100年后出版。

  这个岁末,

  虽然《童话大王》画上了休止符,

  但郑渊洁的故事还将继续。

  停刊不停笔,

  祝郑老师永远年轻!

  来源:山西晚报全媒体综合

  微博网友热议

责任编辑:王珊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