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一个病例系机组人员,中疾控周报披露首次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细节

第一个病例系机组人员,中疾控周报披露首次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细节
2021年12月17日 12:51 人民日报

  原标题:第一个病例系机组人员,中疾控周报披露首次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细节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12月16日报告了我国首次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具体情况。

  2021年12月9日,2名国际旅客从波兰华沙乘飞机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通过核酸检测,确定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第一个病例(患者A)是一名机组人员,35岁,男性,于2021年12月10日乘坐同一航班返回华沙。第二个病例(患者B)是一名17岁的女学生,已被转移到海河医院隔离。这两例都是近期居住在华沙的波兰籍人员。

  经调查,患者无疾病症状及用药史。患者B于2021年9月27日接种辉瑞BNT162b2新冠疫苗。患者A于2021年5月25日接种疫苗,但由于A患者已离开中国,没有进一步收集疫苗信息。此次航班没有发现其他感染病例。

  天津市疾控中心于2021年12月10日采集2例感染者的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12月13日获得测序结果。

  与武汉发现的病毒相比,患者A的病毒核苷酸序列有58个替换,39个缺失,9个插入(基因组覆盖率99.62%),属于Pango系BA.1(别名为B.1.1.529.1)。由于低病毒载量,患者B病毒基因组的覆盖率仅为92.62%。根据检测到的50个替换和3个缺失的特点,患者B的菌株属于B.1.1.529。继Alpha、Beta、Gamma和Delta变种之后,世界卫生组织(WHO)将B.1.1.529及其后代(BA.1和BA.2)指定为第五个SARS-CoV-2变种(VOC),命名为Omicron(奥密克戎)。南非于2021年11月24日首次向世卫组织报告了奥密克戎变异株。截至2021年12月14日,55个国家在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上传了4265个奥密克戎基因组序列。

  从患者A和患者B菌株的刺突蛋白中分别检测到40个氨基酸突变位点和至少26个氨基酸突变位点。受体结合域和furin蛋白酶切位点附近的一些突变,可能与免疫逃逸增强或传染性增高相关。

  如今,奥密克戎在世界上多个国家都显示出了比其他变体更快的增长趋势。此外,初步实验数据表明,奥密克戎显示出对疫苗的免疫保护降低。

  《周报》指出,天津两例病例发现的菌株是大陆首次发现的输入型奥密克戎变异株,对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构成巨大潜在威胁。奥密克戎的传播力、致病性和免疫逃逸能力亟待进一步研究。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王珊珊

新冠肺炎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