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对华制裁再添新名单,“歇斯底里”背后还有什么?

美对华制裁再添新名单,“歇斯底里”背后还有什么?
2021年12月17日 22:51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美对华制裁再添新名单,“歇斯底里”背后还有什么?丨北京观察

  来源:直新闻

  在美国宣布因涉疆问题不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以后,美国国内似乎出现了更多涉华负面声音。在过去的一周里,美国拜登政府连续推出四波涉及中国企业的制裁,其中包括许多中国企业或研究机构。

  美国商务部16日公布,将再把多家中国企业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施加贸易限制。美国商务部仍然是以“违反美国的外交政策或国家安全利益”做出的相关决定。据名单显示,这其中涉及34家中国企业及机构。法新社的报道称,美商务部此举的原因也与所谓“新疆人权问题”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还有媒体披露,美国正考虑对中芯国际实施更严厉的制裁。不过今天(17日)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该决定尚未确认。但可以看到的是,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企业加大打压力度的趋势已然呈现。

  而在几乎同一时间,美国国会也动作频频。12月14日,美国众议院一致投票通过了“维吾尔族强迫劳动阻止法案”。该法案交至参议院后,也在16日以高票数获得通过。目前这项法案已经摆在了总统拜登的面前,而拜登此前曾表态他将把该法案签署成法。

  “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捏造各种借口,滥用出口管制措施,无理打压中国机构和企业,已经到了歇斯底里、不择手段的地步。”汪文斌在今天(17日)的记者会上回应称,美方的行径严重破坏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严重损害中国机构和企业的利益。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机构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目前来看,美国(打压中国企业)频率是会越来越高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孙立鹏分析,和特朗普时期最大的区别是,拜登在经贸领域的动作会和人权、安全、经济利益观结合在一起,而不是单纯地打击中国的科技、技术。

  “拜登政府细化、精准化地继承了特朗普,而且手法更聪明、更狡猾。这值得我们警惕。”孙立鹏向深圳卫视直新闻表示,对华强硬已经是美国两党的共识,加上中期选举临近,拜登作为总统也肯定会延续这样的趋势。

  深圳卫视直新闻注意到,在商务部近期宣布最新的制裁计划之前,一位不具名的美国政府资深官员向记者表示,“这些行动是政府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从这番回应中我们也能感受到,未来拜登政府就所谓“人权问题”或是其他安全、利益问题对中国企业或机构出重拳可能还会继续。只是打击的力度如何,以何种理由进行打击有待进一步观察。

  “原来是中美之间的关税战,现在是涉及人权、安全、价值观的‘贸易战’,可以这么说。”孙立鹏总结道。

  中美经贸未来还能怎么走?

  值得注意的是,就是在本月初,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导致美国物价上涨,降低关税可能有助于缓解通货膨胀压力。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也曾表示,存在降低关税的可能性,而且她也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问题与中方保持沟通。

  这些积极的表态也引起当时对于中美经贸团队“重返谈判桌”的讨论。是否要取消关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如何继续执行,类似的问题逐渐成为外界讨论的内容。

  11月16日,中美元首成功举行视频会晤,期间也谈到了经贸话题。两天后的商务部记者会上,发言人束珏婷表示,此次会晤“为中美经贸领域沟通确定了基调”,并表示下一步经贸团队将认真落实。不过,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以“从事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动”为由对中国12家企业实施进出口限制。束珏婷在11月25日的商务部记者会上表示,此举“不符合中美两国元首共识”“ 不利于中美两国”。

  如此看来,最近几天,美国财务部、商务部再次密集发“禁令”,无疑给中美进一步的经贸交流蒙上了新的阴影。当然,这也并不符合两国元首在视频会晤中所达成的共识。

  孙立鹏分析称,诸如耶伦等美方官员就关税释放的积极信号,主要是出于自身考虑。鉴于其通胀问题严重而且短期内无法缓解,美方释放降低关税的信号更多的是满足自身利益。“而且它(美国)有一个惯用手法,它释放一个积极信号,后面会有两到三个实际的负面行动。”

  深圳卫视直新闻注意到,美国的通胀问题仍然严峻。美联社在近日的报道中指,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截至11月底,美国消费者价格在过去12个月上涨6.8%,通货膨胀率水平为39年以来最高水平。许多经济学家预计,未来几个月美国通胀率将保持在这一水平,估计到2022年才能得到缓解。15日,美联储宣布将加快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同时多数美联储官员预期明年美联储可能加息3次。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联储的政策已经向抑制通胀倾斜,但受需求强劲、供应链瓶颈持续等因素影响,美国通胀压力不大可能很快缓解。这也是耶伦作为美国财政部长说“考虑对等降低一些关税”的出发点,但到了目前,美方并没有在相关领域释放更多信号,更没有实质的举措。

  针对美方近期不断将经贸问题与国家安全、人权价值观等问题绑在一起,孙立鹏进一步表示,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趋势。“因为掺杂太多非经济范畴的东西,包括价值观、利益观、安全观都交织在一起。经贸只是一部分。它(美国)这么做只会把中美经贸互动更加复杂化。”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美在经贸领域是否还会有进一步的沟通我们仍然难以预测。但在可预见的未来里,双方在经贸领域的摩擦应该仍在,而我们如何在这样的形势下见招拆招同时发展好自身是值得观察的重点。

点击进入专题:
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