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喷中国?美国非裔脱口秀明星被非洲人民骂叛徒

喷中国?美国非裔脱口秀明星被非洲人民骂叛徒
2021年12月21日 19:11 环球网

  原标题:喷中国?美国非裔脱口秀明星被非洲人民骂叛徒

  12月17日,美国著名脱口秀节目《崔娃每日秀》播出了一个名为“中国在非洲干什么”的视频,称中国正将海量的资金投入到当地的建设中。由于视频的措辞有暗示中国“对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意味,引发了大量讨论。然而,这几天最先质疑和怼他的,是许多非洲网友和非裔美国人。

  节目《崔娃每日秀》的主持人特雷弗·诺亚,在国内被许多网友称为“崔娃”。崔娃出生于南非,由于他的非裔血统,美国社会一般将他视为黑人明星。

  自进入美国媒体圈后,崔娃多次以自己的视角讨论种族和文化议题,也曾在疫情前后多次和观众聊起过中国。在去年12月的一次节目里,崔娃评论中国探月时曾嘲讽“希望中国别给外星人带去病毒”,引发了中国网友的批评。

  而在这个争议视频的开头,崔娃也用调侃性的语气笑称自从中国来了后,非洲有了大笔的钱搞基建了。但是,同样来自非洲的崔娃,却把中非的经贸往来定性为“不像贷款和投资,更像是新殖民主义”。

  更让反对这一观点的人不爽的是,崔娃把这条视频在推特上的转发引导语写作:“如果你不知道中国在非洲干了啥,那你现在知道了”,言外之意是种自己这番未经考证的言论真的能准确客观地反映中非关系一样。

  作为带有黑人血统的非洲人,在美国的电视节目上,把中国对自己老家开展的合作项目称为“殖民主义”,这个设定本身就已经非常自带槽点了。因此,虽然哈佛大学一位研究中非合作的学者发文批评崔娃“思维跟特朗普站到了一块”,但整个舆论场吐槽崔娃的主力,还是那些非洲和美国的黑人自己。

  在评论区的第一条,这个黑人网友提了一个最实在、也是中国人最想问的点:“与其操心中国在非洲修几条路的产权问题,你不如先操心下美帝国主义。”

  由于崔娃在视频开头强调,非洲是这些年“突然得到了来自中国的资金”,因此就有不少人批评和质问:那美国和法国这些长期介入非洲政局的国家,早干啥去了?

  也有不少曾经把崔娃视为黑人发声代表的网友表示,自己对崔娃的这番发言非常失望,因为他明知道非洲的困境根源是美西方帝国主义的军事和经济掠夺,但自从去了美国后,崔娃就把自己当成“美国人”,而不是站在非洲人民和正义的立场发声了。

  也有网友扒出了崔娃多年前调侃美洲原住民、拿种族议题开低俗玩笑的视频,用崔娃自己发的句式回敬:如果你们不知道崔娃是个啥人,现在你们应该知道了。这段视频在评论区赢得了近3千次的点赞。

  比上面这些言论更激烈的,则是持有进步思想的黑人把崔娃当做“黑人解放运动的叛徒”,他们以一张黑人民权领袖马尔科姆·X的名言批评道:“没有什么比一个黑人有了欧洲(殖民者)立场更让人感到悲愤的了。”

  截至目前,崔娃本人并没有对这些争议进行正面回应。只有少部分的网民认为,崔娃或许是在调侃美国对中国的一些偏见,并不是真的在严肃地指控中国。但这个辩解显然和崔娃个人账号主动选登的转发导语以及节目表述不符,显得非常苍白无力。

  也有人试图以“崔娃说的是脱口秀”为其洗白,但很显然,大多数人都不认为脱口秀可以作为不当言论的“免死金牌”。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