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涉嫌传销,冻结6亿……张庭夫妇的公司为何能“屹立不倒”?

涉嫌传销,冻结6亿……张庭夫妇的公司为何能“屹立不倒”?
2021年12月29日 16:02 新民周刊

  原标题:涉嫌传销,冻结6亿……张庭夫妇的公司为何能“屹立不倒”?

  这家众多明星牵扯其中的神秘公司及下属品牌TST浮出水面,也牵扯出了消费者“烂脸”维权、质疑销售方式等陈年往事。

  文 | 竹里

  临近年底,明星大瓜一个接一个,这次是张庭。

  12月29日一早,张庭夫妇公司涉嫌传销被查处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

  29日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会进一步了解情况。从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来看,这完全是一起涉及商业事件,与两岸关系无关。我想强调的是,任何人在大陆经商、创业首先也必须应该依法依规。”

  据媒体报道,12月28日,石家庄市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透露,上海市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涉嫌利用网络从事传销活动被立案调查。

  对此,TST庭秘密29日凌晨在官方微博回应称,上海达尔威是一家合法经营的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遵从政府指导,坚持合法经营,依法纳税。目前公司运营一切正常,公司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工作。

  随后,张庭、林瑞阳转发该条动态进行回应。

  然而,官方回应并没有平息争议,反而,让这家众多明星牵扯其中的神秘公司及下属品牌TST浮出水面,也牵扯出了消费者“烂脸”维权、质疑销售方式等陈年往事。

  群众举报涉嫌传销

  12月24日,“李旭反传防骗团队”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已经接到石家庄市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查证函的回复。回复称,根据多起群众举报核查,2021年6月5日,该局对上海达尔威涉嫌传销立案调查,并逐级向上级报备。

  石家庄市裕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到,因上海达尔威利用金融机构转移或隐匿涉传销资金,该局已依法申请人民法院采取保全措施,目前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据透露,此次被冻结的资金高达6亿元(分两次冻结,主体公司3亿元和某代理、团队长冻结3亿元)。

  事实上,张庭夫妇名下直销公司高达21亿元人民币的交税额度,就曾引发人们密切关注。当时,舆论对其公司核心产品是否有质量问题、公司营销模式是否涉嫌传销等问题,表示质疑。

  笔者了解到,TST核心产品是“庭秘密”等产业链产品,所采用的销售模式是多层级代理体系。这种代理模式,与法律上对传销的定义有诸多符合之处。

  首先,提成返点层级的模式明显具备传销特征。

  新代理每月有15%返点,销售累计到2500元时就会升级为金卡代理,返点比例相应提升到24%-32%。金卡销售可以组建自己的团队,当团队销售额超过25万元后,返点比例就到了32%,与此相关,金卡代理还有分级差额提成和自媒体奖金等。

  由此可见,TST的返利层级早已超过3级,是典型的返利传销模式。

  一位TST品牌代理曾对媒体公开透露,成为TST的经销商非常简单,免费扫码注册即可。TST免费办理会员,零投资零囤货,公司一件包邮代发。

TST员工跪地领粥曾遭到全网争议TST员工跪地领粥曾遭到全网争议

  TST模式采用的就是多层级上下线销售形式,上线不仅可以获得下线业务提成,而且下线业务量达到标准、上升成为独立团队与上线平级后,原上线依然可以各种名义对原下线提成,这就是最近几年新出现的所谓新型“横向”传销模式。

  但是,由于张庭夫妇的明星光环,再加上多位影视明星或入股或站台,TST疑似传销的营销模式常被人所忽略。而这种明星效应所导致的粉丝效应在产品销售中直接变现。

  销量惊人屹立不倒

  不可否认,正是一环扣一环的传销模式,让TST屡创佳绩。TST西南大区负责人阿紫曾在微博个人简介中写道,“西南大区旗下800余家集团公司,每月零售销量破4亿,总销量突破80亿。”

  2019年,上海达尔威公司开年会,被爆壕气冲天。张庭现场派发红包,竟然发了10个月年终奖,羡煞旁人,员工们齐声大喊“向前冲”。据称,两人每月光给员工发薪水就要花掉2.8亿元人民币,夫妻俩身价高达328亿元。

疑似TST年会 图 | 张庭微博 疑似TST年会 图 | 张庭微博

  但在业绩节节攀升的路上,TST一直深陷质量风波的质疑。

  有消费者反映,自己使用了TST品牌活酵母后却“烂脸”,TST客服表示这是正常的排毒现象,但该消费者前往医院后,被诊断为皮肤发炎。彼时,张庭在微博发表长文回应称,TST产品“依法合规三证齐全”,且“有专业的第三方检验检疫机构做卫生安全性试验”。

卓伟发微博力挺崔小姐卓伟发微博力挺崔小姐

  除了被质疑有“烂脸”的风险外,TST的产品和成分似乎也经不起推敲。

  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上,有媒体查询TST产品成分发现,所谓的活性酵母,只是“二裂酵母发酵产物溶胞物”。专业资料显示,这种成分与酵母菌并无关系,更与宣传的“活酵母”相去甚远。

  通过添加“二裂酵母发酵产物溶胞物”,可以达到保湿、柔肤的效果,但大肆宣传的“逆龄”“美白”等效果是无法实现的。

  然而,这些并未影响到TST的销量。登录TST官方APP可发现,在其销售排行榜上,仅仅在2018年12月,业绩排名第一的下属公司——Smile集团公司仍创造了近6300万元的销售业绩,排名前十家公司,就创造了超过2.9亿元的销售业绩。

  2020年6月10日晚,张庭首次抖音直播,创下2.5亿元的营收,当天就妥妥坐上抖音“带货一姐”的位置。“双11”期间,连抖音重金请来的罗永浩也被她远远甩在后头。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朱巍教授认为,公众出于对名人的喜爱和信任,愿意去相信产品。而其微商的性质,导致其消费群体要么是粉丝,或者是熟人,在这种“熟人社会”关系网中,即使有对产品的负面新闻,熟人效应也导致负面信息很难传播。

  曾欲“送子”联姻A股

  12月28日晚间,笔者查询上海市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页面显示“TST庭秘密”全国诚招会员代理字样,其中还显示股东有明星徐峥陶虹夫妇、曹格夫妇等,张庭系品牌创始人,林瑞阳任董事长。

  股权关系显示,达尔威股东众多,背后共有12名股东,其中陶虹位列单一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93%,此外,陶虹还100%持股北京最陶然服装服饰有限公司,而该公司是达尔威单一第四大股东。

  达尔威前三大股东分别是上海广鹏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胜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上阳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5.18%、31.86%、12.61%,继续穿透股权关系,上述公司背后均为境外企业。

  除此之外,达尔威旗下公司也众多,共计26家企业,其中上海巨擘亿网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擘亿网”)与A股颇有渊源。

  笔者查询资料显示,2017年,达尔威曾拟出售巨擘亿网51%的股权,而交易对手方正是上市公司山东华鹏。当时山东华鹏的一则公告显示,拟不超6.5亿元收购达尔威持有的巨擘亿网51%股权,达尔威为巨擘亿网的唯一股东,同意转让标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华鹏主营为玻璃器皿和玻璃瓶罐,与标的资产主营化妆品生产与研发等业务存在较大差异,上述收购彼时构成跨界,遭到过上交所的追问。另外,对于6.5亿元的资金问题,上交所彼时也进行了询问,要求山东华鹏说明收购资金的具体来源,是否涉及杠杆融资,收购资金的具体支付方式和分期安排情况。

  历时一星期,2017年11月25日,山东华鹏的上述收购草草终止,也并未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目前,达尔威未对相关问题作出具体回应。

  参考资料:第一财经、新京报、环球人物、澎湃新闻、北京商报

  微博博主观点

责任编辑:王珊珊

石家庄市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