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市首支专利许可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正式发行

北京市首支专利许可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正式发行
2021年12月30日 20:23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北京市首支专利许可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正式发行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琼斯)“中技所-中关村担保-长江-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布会12月30日在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成功举办。

  据悉,4月30日,由中国技术交易所作为原始权益人,储架规模不超过10亿元的“中技所-中关村担保-长江-1-10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这也是北京首支专利许可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

  12月28日,“中技所-中关村担保-长江-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设立,发行规模3.37亿元。首期专项计划为中关村科学城15家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提供了创新解决方案,其中包括5家节能环保企业、7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2家医药健康企业和1家现代农业企业。入池企业中包括4家专精特新企业,努力为优质科技型企业搭建融资新渠道。

  中国技术交易所总经理孙长介绍了首期专项计划有关情况:首期专项计划以中关村科学城为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节能环保等“高精尖”产业领域,以及专精特新、上市公司和北京自贸区优质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需求,为15家科技型企业提供了合计3.37亿元融资支持。未来,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机构,中技所将积极对接沪、深和北京证券交易所,推广知识产权证券化等创新融资产品,为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多高质量、专业化服务。

  作为融资企业代表,位于北京自贸区的“专精特新”企业北京和隆优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现军表示,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是公司首次知识产权融资的尝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盘活了公司的无形资产,让知识产权有了新的收益价值。激励了企业申请高质量知识产权的意愿。同时,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表示,审慎规范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是北京“两区”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中国技术交易所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既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路径的有益尝试,也是创新知识产权转化运营方式的全新探索,对于进一步挖掘北京地区企业的知识产权价值,拓宽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推动北京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表示,截至10月底,全国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发行了44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实际募资111亿元。

  本次发布会由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主办,由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张迪

热点博客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