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立陶宛总统声称立方尊重相应国际承诺,两天前刚刚“认错”

立陶宛总统声称立方尊重相应国际承诺,两天前刚刚“认错”
2022年01月06日 15:04 澎湃新闻

  原标题:立陶宛总统声称立方尊重相应国际承诺,两天前刚刚“认错”

  在承认让台湾当局以“台湾”为名在立陶宛开设“驻立陶宛代表处”是一个“错误”后,立陶宛总统瑙塞达1月6日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示,他希望促进立陶宛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并尊重相应国际承诺。

  当地时间1月6日,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在个人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我一直支持促进经济联系,以及在立陶宛和台北(原文为Taipei)设立非外交贸易办事处。立陶宛是一个完全独立的民主国家,我们尊重国际承诺,并有权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关系。”

  据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1月4日报道,瑙塞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错误不是允许台湾开设代表处,而错在(代表处的)名称,没人和我协商过这个问题。”瑙塞达表示,尽管立陶宛和台湾当局都可以开设不具有外交地位的代表处,但“办事处的名称已成为一个关键因素,它现在对我们与中国(大陆)的关系产生了非常强烈的影响”。瑙塞达同时表示:“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与我们的盟友交谈,以让我们正在实施的外交政策原则得到支持。”

  对于瑙塞达4日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立方认识到错误是正确的一步,但更重要的是采取行动,纠正制造“一中一台”的错误行径,回到一个中国原则的轨道上来。“中立关系受挫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为自己的错误行为开脱,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也无助于中立关系的改善。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谋求‘台独‘分裂行径,必将以失败而告终。”

  相关报道:立陶宛国内吵翻:究竟谁的错?(环球网)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4日批评该国政府决定让台当局以“台湾”名义开设“驻立陶宛代表处”是一个“错误”,他本人没有就此事“得到充分协调”,进一步撕开了该国政坛因开设“台湾代表处”造成的裂痕。该国总理希莫尼特5日称对总统的言论“感到失望”,执政党多名政治人物驳斥瑙塞达,称其对涉台代表处一事“早就知情”,“为何现在才说”。立陶宛最大反对党领袖要求外长“必须在为时已晚之前辞职”。立陶宛工商界人士则呼吁政府尽快纠正错误,使对华关系正常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5日表示,认识到错误是正确的一步,但更重要的是采取行动。

  “中立关系受挫的是非曲直十分清楚。为自己的错误行为开脱,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也无助于中立关系的改善。”

  “立陶宛的民意正在变化”

  据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4日报道,瑙塞达当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国让台湾在立陶宛设立代表处和在台湾设立代表处都不是问题,“错误不在于代表处的开设,而是名称。外交部并未就这个名字与我协商。”他表示,代表处的名称现在成了影响立陶宛与中国关系的关键因素,“我们必须处理这个后果”。

  据立陶宛主流新闻媒体“15分钟”4日报道,瑙塞达在当天的采访中批评外交部门没有充分评估对华政策的后果。他说,“必须承认,制定我们外交政策的一些人给他人的印象是:将外交政策想象成坐在窗边的懒人沙发里,通过窗子对外大喊某些外交原则。仅仅坐在懒人沙发里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先通过窗子看清屋外的情况。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走出房间与盟友交谈,使我们正在实施的外交政策原则得到支持。我们需要首先在欧盟成员国之间达成共识,并且还要与跨大西洋合作伙伴进行对话。”

瑙塞达 资料图瑙塞达 资料图

  瑙塞达还提及立陶宛政府在2021年5月宣布退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俗称“17+1”)。他称,“尽管立陶宛并没有从‘17+1’合作中获得多少好处,但立陶宛离开这个机制后,我们一直无法说服我们的其他伙伴(跟随)。”

  “立陶宛国内的政治与民意悄悄出现了变化。”“德国之声”5日报道称,瑙塞达的发言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当地民调机构近日的调查显示,他是立陶宛目前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而第二受欢迎的政治人物、反对党社会民主党的领袖布林凯维丘婕近日也公开批评立陶宛现任政府的对华政策。她表示,若她的政党执政,她会决定让台湾以“台北”而非“台湾”的名义开设代表处,“我们不会做出导致立陶宛陷入经济战中的决定”。布林凯维丘婕警告,中国与立陶宛持续恶化的关系可能会在2022年严重影响立陶宛的经济。

  谁该负责,各方甩锅

  立陶宛宪法规定,立为议会制国家。总统由公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任期5年,最多任两届。总统是国家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就重大外交问题做出决策,经议会同意任命和撤换总理,根据总理推荐任命和撤换部长。瑙塞达2019年7月就任,现政府于2020年12月组成,主要执政党为祖国联盟—立陶宛基督教民主党(简称“祖基党”)。

  瑙塞达称自己在“台湾代表处”一事上“没有获得充分协调”的说法遭到“祖基党”的猛烈攻击。该党议员米库莱涅奈4日在脸书发文反驳称:“错误的不是‘台湾代表处’的名字,而是总统的意见变了”。她指出,几个月前,瑙塞达在与美国总统拜登会谈、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表示“立陶宛的立场不会改变”,并感谢美国的支持。该国议会议长维克托丽娅·奇米莉特-尼尔森质疑,瑙塞达为何没有在前几个月表示反对,“为什么等到中国开始向立陶宛施加经济和政治压力之后,才批评这一决定”?立陶宛前总理库比柳斯表示,作为总统,怎么可能在批准设立“台湾代表处”前不向立陶宛外交部询问其名称是什么?

  瑙塞达的发言人5日解释称,政府就台湾设立代表处一事与总统进行了协调,但“台湾代表处”这个名字在2021年7月公开之前,没有得到总统的同意。同日,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表示,一直在与总统协调行动。据立陶宛LRT新闻网报道,立议会第二大党“绿党和农民联盟”主席、国会议员雷蒙纳斯·卡尔保斯基斯5日表示,立陶宛外长兰茨贝尔吉斯任职仅一年就给国家造成如此巨大的损害,无法想象他再任职3年会给国家造成什么。他表示,立陶宛需要恢复与中国摇摇欲坠的关系,应该从兰茨贝尔吉斯的辞职开始。他批评执政保守派所谓的“价值观外交”与立陶宛的国家利益无关,而是热衷于将俄罗斯、中国、白俄罗斯当做敌人施加打击,“保守派的朋友只是美国国会中的一些人,他们只是将立陶宛作为实验兔子来测试中国对立陶宛外交部不当决定的反应。”

  商界呼吁纠正错误

  “15分钟”新闻网4日引述该国政治评论员的话称,总统对外交部的部分批评是有道理的,但该国元首的立场本身就引发了质疑,分歧的意见将使外国伙伴对立陶宛的可信度产生怀疑。“由于这些分歧,立陶宛的外交政策正在变成一场闹剧。”

  立陶宛工商界人士则呼吁政府尽快纠正错误。“15分钟”新闻网称,维尔纽斯工商业协会主席贝萨吉尔斯卡斯表示,他同意总统的表态,“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将代表处名字更改为‘台北’。这不是退让,而是纠正错误。我们做出改变,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从全球来看,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力量正在增长。我们的决定是自杀性的,并没有带来任何实际的改变以及好的结果。”立陶宛工业家联盟主席亚努利亚维丘斯表示,政府在决定用这个名字开设代表处之前,就应该计算一下潜在的损失。但他担心,“很难说只改名是否足够。很有可能我们改了名字,却什么都没变。”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刘作奎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立陶宛政坛各方的表态说明,该国在对华政策上已经陷入某种程度的混乱。此前,立陶宛坚定奉行反华路线,但在中国与其国内的一些力量的持续压力下,出现这种前后矛盾的情况,让人感觉这就是一场“闹剧”。这表明立陶宛现任政府是极不成熟的,决策缺乏充分的沟通协调,也没有预测到这种不理智政策可能产生的后果。

  刘作奎表示,随着事态的发展,立陶宛执政者也发现,美国的支持只是口头上的。另外,虽然欧盟给予了立陶宛口头上的支持,但其对立陶宛的政策实际上是不满的,因为立陶宛的行为已经损害到欧盟利益,损害到欧盟和中国的关系。刘作奎表示,事实很明显,美国对立陶宛谈不上信任,只是将其作为大国博弈的一枚棋子,棋子在发挥作用后就会变成“弃子”。在美国看来,无论是贸易、投资还是地缘战略,立陶宛能带来的价值有限,利用完后就会果断抛弃,这也是美国实用主义外交的鲜明特点,这种情况已经不鲜见了。

  微博博主观点

  时间轴

2022年1月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