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回应群众关切 点亮群众期盼

回应群众关切 点亮群众期盼
2022年01月25日 18:5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回应群众关切 点亮群众期盼

  “还是你们年轻人办法多,当时钱拿不到、地收不回、人找不见,我们实在走投无路了,好在有你们,现在田地租金总算有个盼头了!”张哥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事情还得从两个月前说起,那天一大早,几位村民小组长怒气冲冲地聚在村委,反映林业公司拖欠租金一事。组长们你一言我一语愤怒地控诉着,情绪越来越激动。

  “占我们的田地又不给钱,让我们农民吃什么?”张哥狠狠地拍打着茶几。

  “再收不到租金,我们把他的树砍了!”另一位小组长也气愤地说。

  “各位组长千万别冲动,林业公司没有按期支付租金的确不对,但那些树属于对方的财产,我们贸然树砍,可能要负法律责任,不仅租金没要到,还要搭进去一笔赔偿金,损失可就大了。”作为八步区纪委监委选派到该村的主任助理,看到群众越说越激动,我连忙劝道。

  “那我们的地就白白给他种树了?你是外面派来‘镀金’的,哪里会真正考虑我们农民的问题?”张哥不满地质问。

  “张哥,但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我们肯定竭尽全力去办,同时也需要各位组长的理解和支持。”我一边认真听着村民的“吐槽”,一边耐心安抚他们焦躁的情绪。

  几位村干见状也见缝插针地劝说,组长们的态度逐渐缓和,向我们讲起事情经过。

  10年前,部分村民与在本村开发苗木种植项目的林业公司签订为期30年的土地租赁合同,约定每隔5年收取一次租金,但本该去年底就支付的第三期租金迟迟不见到账。如今林业公司拖欠的租金高达上百万,涉及8个村民小组、50多户村民、208亩土地,之前和村民对接的林业公司股东李老板已失联,村民方持有的合同也因时隔太久找不到了,村民们都十分着急。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我和村干马上行动,通过查阅相关合同档案材料,咨询林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天眼查询该公司的相关信息。结果发现该公司存在的司法风险高达近900条,并因其他纠纷已经被外地法院查封财产,股东李老板也因刑事犯罪正在服刑。

  我们果断向镇包村领导汇报,经过镇政府、村委多次商讨,征求律师意见,我们决定协助村民走诉讼程序,但按照拖欠租金10%计算,需要每户村民先垫付诉讼费2000多元。

  我们将消息反馈到村民时遭到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这是林业公司的过错,不应该再由村民出钱解决这个问题。无论我和村干如何劝说都无济于事,无奈之下我们打算重新寻求解决方案。经过各方重新商讨后决定采取登报的方式解除合同,先帮群众把土地要回来。

  “各位大哥,今天《广西法治日报》刊登了我们的《解除合同通知书》,如果一个月内林业公司没有提出异议,合同就解除了,剩下的我们按照法定程序走,顺利的话很快就能把地收回来啦!”刚收到刊登消息,我立即转告相关小组的组长们。

  听到这个消息,几位小组长纷纷给我们竖起了大拇指并对我们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千好万好不及乡亲们的一句好,张大哥的话让我心里暖暖的 。

  群众所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做的。作为一名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我将持续聚焦群众所需所盼,厚植为民情怀,把群众的‘小事’放在心上,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贺州市八步区纪委监委)

林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