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天是特别的一天,中国四喜临门!

今天是特别的一天,中国四喜临门!
2022年02月04日 07:32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今天是特别的一天,中国四喜临门!

  来源:牛弹琴

资料图资料图

  2月4日,必将载入中国历史的特别一天,也将是载入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历史的特别一天。

  或者说,这一天,是在特别的时间,在特别的地点,中国迎来了特别的客人,举办了特别重大的盛事。

  四喜临门!

  第一喜,大年初四。

  我们还在春节期间,这是中国人最喜庆祥和的日子。

  而且,现在的春节,不仅仅只是我们中国人的春节,正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节日。甚至在海外一些地方,舞狮子、放鞭炮,比我们国内很多地方还要热闹。

  春节散发出的独特魅力,从越来越多外国领导人争相拜年即可见出。今年,普京拜年了、拜登拜年了、约翰逊拜年了、马克龙拜年了……几乎所有大国领导人,都期待虎年有好运。

  这样长长的排队拜年队伍,感觉也是前所未有。

  初四,好日子。

  第二喜,立春。

  我们传统24个节气中,这是第一个节气。

  从这一天开始,中国在节气上进入春天,一个最蓬勃有生气的季节。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这是一个多好的兆头。

  第三喜,有朋自远方来。

  除了体育界人士外,至少32位国际政要,来到了北京。很多人,跟普京一样,至少两年没来中国看看了。

  我之前就说过,这是两年多来外国政要来中国最多的一次,也是两年多来中国主场外交最高光的时刻,放在国际疫情大背景下,尤其放在美西方各种打压背景下,尤其难得!难得!难得!

  这也充分说明了一点,公道自在人心,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

  第四喜,冬奥会开幕了。

  这么多朋友纷至沓来,这么好的良辰吉日,自然有更大的好事发生——2月4日,今年世界最大的体育盛事,北京冬奥会开幕。

  北京,这座世界名都,将以另一种方式载入史册:双奥之城——世界历史上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也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这就是北京的新魅力。

  四喜临门,就在2月4日。

  这说明了什么?

  特别的日子,语言都是苍白的。

  还是简单三点吧。

  第一,中国人越来越自信。

  疫情还在肆虐,就不提美国了,但中国还是按照预定日程,举办了冬奥会,这既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自信。中国准备好了,我们不会出岔。

  这就是今天中国人的自信。没有什么困难,能难得倒伟大的中国人民。不用有任何怀疑,北京冬奥会,将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次冬奥会,没有之一。

  我们有充分的自信。

  不信,大家就看吧。

  第二,中国外交越来越自信。

  各种打压,各种杂音,还有不少小动作,肯定仍在酝酿中。我们应该都很清楚。但,还是那么多国际政要纷至沓来,我前面说了,至少说明了一点:公道自在人心。

  换一个角度看,不更显现了今天中国外交的进取和自信吗?

  你们越打压,我们越积极。

  就以中亚五国为例,不久前一场视频峰会后,五国总统马上联袂来北京。哪怕有国家没有运动会参赛,总统也要亲自来贺喜,来共襄盛举。

  这就是今天中国外交的魅力。

  第三, 中国文化越来越自信。

  以前外国人感受中国,第一反应,往往是中国制造、中国经济,但我总觉得,中国最强大的,应该还是软实力,最核心的是中国文化,5000年的文明。

  5000年文明中,中国人最割舍不下的,还是春节。

  今天的春节,全世界都开始庆祝;中国的生肖纪年,全世界都很着迷。

  就在这最喜庆的春节期间,就在立春的这一天,冬奥会精彩开幕。我总觉得,这肯定是精心选择,喜事盈门,也充分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和魅力。

  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是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不可能没有挑战,不可能不遇到困难,必须要冷静清醒。但内修文德,外服友邦,自然近者悦、远者来!政通人和,百姓安乐,我们就更有底气和信心。

  由此,德不孤,必有邻。

  2022年2月4日,多么圆润的一天,对北京对中国,对世界奥林匹克运动,都是历史性的一天。

  四喜临门。虎年,必然大吉!

  (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点击进入专题:
2022年北京冬奥会 大年初四

责任编辑:宋文豪

中国北京市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