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方媒体挑刺北京冬奥,国际奥委会回应

西方媒体挑刺北京冬奥,国际奥委会回应
2022年02月07日 07:04 环球网

  原标题:西方媒体挑刺北京冬奥,国际奥委会回应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高雷]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各项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一些西方媒体却专注于挑刺:4日晚的冬奥会开幕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越野滑雪运动员、新疆姑娘迪妮格尔和北欧两项运动员赵嘉文一同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点燃了北京冬奥会主火炬,被一些媒体解读为“中国借此回击西方抵制”;同日晚,一名荷兰记者站在鸟巢外的交通管制区做直播时被志愿者劝离,一些西方媒体将此炒作为“中国安全官员驱赶外国记者”。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一一回应这些问题。他表示,迪妮格尔是冬奥会运动员,她有权参加任何仪式,她被选中与其在哪里出生无关;而荷兰记者遇到的事只是孤立事件,不会影响外媒对冬奥会的报道。

  2月5日,北京冬奥会赛时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主媒体中心正式启动。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亚当斯、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等嘉宾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回答了国内外记者相关提问。大部分中外记者的提问都集中在开幕式的科技和艺术呈现、北京冬奥会的疫情防控上,但也有极少数记者的关注点始终离不开政治。

  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报道称,外媒在报道中解读迪妮格尔的突出角色,以及开幕式上很多少数民族代表参与中国国旗入场传递的安排时,纷纷认为这似乎是北京对国际上指控“中国侵犯新疆人权”的回应。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主播格思里在解说有关画面时称,这一安排是中国“发出的声明”,是“对于西方国家的直面回击”。彭博社引述专家的话说,“迪妮格尔是一位年轻、有才华的运动员,有潜力在4年后为中国夺得首枚越野滑雪的奖牌。但她的民族身份不容忽视,中国有大量年轻、有才华的运动员可选。”

  据路透社5日报道,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亚当斯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说,迪妮格尔被选中担任开幕式压轴的两名火炬手之一,与她来自哪里无关:“这是一名在这里参加赛事的运动员。无论她来自哪里,无论她的背景如何……她完全有权参加比赛、参加任何仪式。”北京冬奥组委官员在发布会上表示,最后进入体育场的几名火炬手是根据他们的出生年份挑选的,代表了从1950年代到2000年代的中国运动员。最后一棒的迪妮格尔和赵嘉文都属于“00”后。亚当斯说,“我认为囊括所有世代(运动员)的概念非常棒”。

  另一件引发外媒关注的事件是:4日冬奥会开幕式当晚,荷兰公共广播机构NOS在推特上发布消息称,该媒体驻京记者邓达斯在北京进行现场连线报道时,被中国安保人员“拽离了镜头”。该媒体虽然在之后的推文中称,其记者很安全并在随后几分钟完成了节目,但还是上纲上线地称“不幸的是,这已经成为记者在中国经常面对的现实”。法新社称,亚当斯5日在发布会上回应此事说,这是一起不幸事件,但记者很快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重开了直播。而《环球时报》记者的调查发现,该记者当时所在的区域是北京警方早在3日就已经通报的临时管制区域,安保人员对他的劝离应该是合情合理的。

  “2022年北京冬奥会只是一个开始:中国将超越我们。”德国电信新闻网6日发表主编弗洛里安·哈姆斯的署名文章说,优雅的艺术、强健的体魄、世界上最优秀运动员之间的公平竞争,可以在北京期待这一切。“当一些人抱怨北京冬奥会时,别忘了这些印象只反映了中国的极小部分。而且,他们对这个巨大国家的形象是扭曲的。”文章称,中国现在不仅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国家,而且也是世界上最吸引人的国家。“最重要的是,居住在那里的人们表现出的勤奋程度,即使是我们勤奋的德国人也无法跟上。”

点击进入专题:
2022年北京冬奥会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