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赵立坚:美方若一意孤行,中方必将强力反制

赵立坚:美方若一意孤行,中方必将强力反制
2022年03月16日 15:49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张卉]16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称,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尔瓦雷斯通电话时表示,中国不想受到西方对俄罗斯制裁的影响。发言人能提供更多细节?这是否在警告各国不要对中国实施新的制裁?

  对此,赵立坚称,我们已经发布了有关的消息稿,我想中方关于反对制裁的立场是十分明确的。美方最近发布了很多关于对中国的挑衅的言论,比方说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表示,如中国支持俄罗斯“侵略”行为将面临严重后果。他还说中俄经济加起来仅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5%,而七国集团则占50%以上。即便中方无视美国警告,帮助俄罗斯应对制裁影响,美国仍掌握一系列工具,可与欧洲伙伴协调运用。美方的这些言论是赤裸裸的霸凌胁迫,暴露了美国政府根深蒂固的冷战零和思维和集团对抗思想,这是美国所谓的“从实力地位出发”哲学的又一产物。

  赵立坚称,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的作出判断,表明主张。中方一直呼吁对话谈判,推动局势降温,并为化解当前危机提出中方倡议,任何抹杀中方努力,歪曲中方意图,造谣抹黑中国的虚假信息都是不负责任的,都是不道德的。我要再次强调,制裁从来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中方反对美方任何形式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将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个人的正当权益。美方一方面寻求中方支持配合,一方面对中方挥舞制裁大棒,这是行不通的。我们敦促美方不得以任何形式损害中方的正当权益。美方若一意孤行,中方必将强力反制。

  相关报道

  王毅同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尔瓦雷斯通电话(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2022年3月1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尔瓦雷斯通电话。阿尔瓦雷斯祝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双方重点就当前乌克兰局势交换意见。

  阿尔瓦雷斯表示,乌克兰局势危及欧洲和平与稳定,如任由其发展,将波及整个国际社会。西班牙希通过对话以及外交方式尽快结束战争。中国是热爱和平的伟大国家,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希中方为促进和平发挥积极作用。

  王毅表示,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从乌克兰危机爆发第一天起就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我们期待俄乌第四轮和谈能够取得各方都能接受的新进展,为结束冲突积累有利因素,打开和平的大门。一些势力不断抹黑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制造了各种虚假信息。中国历来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做出我们的判断,历来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历来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历来认为各方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解决。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中国是世界上记录最好的大国。中方将继续在多边场合为乌克兰危机的和平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王毅说,乌克兰危机是多年来欧洲安全矛盾积累激化的产物。中方在鼓励俄乌通过和谈实现停火止战的同时,也希望欧洲与俄进行平等对话谈判,就各自安全关切找到合理解决办法,推动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中方一贯反对使用制裁手段解决问题,更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这将使国际规则受到破坏,也会给各国的民生带来损害。中国不是危机当事方,更不希望制裁使中方受到影响,中方有权利维护自身的正当合法权益。西班牙是欧洲一支稳健的力量,相信西班牙能为和平化解危机发挥积极作用。

点击进入专题:
2022年3月16日外交部记者会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