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翼而飞”的水泥

“不翼而飞”的水泥
2022年05月12日 18:3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是我们没有及时公开,造成群众误解,今后我将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5月11日,我就平果市马头镇那塘村“两委”未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有关问题进行了约谈,该村支书黄学足在约谈会上表态。

  “我怀疑村干私分了爱心人士捐赠的水泥。”一个月前的一天,那塘村一位村民来到我办公室反映。交谈中得知,前段时间有爱心人士向那塘村捐赠了50吨水泥,村干部已经使用水泥硬化村部场所和屯内道路,但仍有剩余,李大哥怀疑剩余的水泥已被村“两委”干部私下瓜分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尽快查明事实,我立即带队深入村屯开展调查。为了做实做细外围调查,我们来到那塘村板下屯入户走访。经过和群众的实地了解得知,村里近几天刚刚硬化了村部场所,还硬化了屯里的产业道路,村民对爱心人士捐赠水泥很是感激。

  为了深入了解,在屯组长的带领下,我们到实地查看硬化的村部场所和屯里产业道路,经过现场测量评估、询问村民和当时的施工人员,大家纷纷表示,硬化后水泥肯定还有剩余,但是已经不知去向。

  解铃还须系铃人。为了查清问题,我直接找到村支书黄学足。“村里收到爱心人士捐赠的水泥具体是如何使用的,麻烦你说一下。”我开门见山。

  “我们硬化村部还有屯里道路,那批水泥已经用完了。”

  “硬化施工时候的使用情况,你们都有记录吗?有没有向群众公示?”我随即追问。

  “我们都详细记录下来了,但我们还没来得及公示。”黄支书一边回答一边找出记录本递给我。

  “村部场所硬化用了17吨,屯内道路硬化用了8吨。那剩余的水泥呢?”看到记录本上的数字,我继续刨根问底。

  “我们村干一起讨论后,拿去卖了……”知道事情瞒不住,黄支书讲述了原委。

  原来,为硬化村部场所,加宽屯里道路和硬化产业道路,经过测算,所需水泥25吨,砂石、机械、人工等费用需要7000元。因村里没有经费,黄支书便找到爱心人士,经多方争取,某爱心人士最终一次性捐赠50吨水泥,帮助改善村里基础设施,除了水泥外,连砂石、材料、机械、人工等费用全部从水泥中解决。捐赠水泥到位后,黄支书便和其他村干部一起商量转卖其中25吨水泥,所得的7000元全部用于支付硬化所需材料、机械以及施工等费用。因没有向群众公开相关使用明细,造成群众不知情。至此,50吨水泥的去向终于水落石出,村干不存在私分情况,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村集体财务使用要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这是建设清廉乡村、打造阳光村务的重中之重。”面对我的提醒,黄支书当即表示要立即就水泥使用情况进行公开,消除群众的误解。

  经请示领导同意,我对那塘村“两委”干部进行约谈,要求举一反三,严格做好“四议两公开”,以免被群众误解。我随即在全镇20个村(社区)针对“四议两公开”工作进行全覆盖督查,督促各村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村级资金收支行为,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并召集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对加强村务公开监督进行专题培训,确保村级资金使用阳光透明。(平果市纪委监委)

四议两公开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