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崇明部分乡镇互通开放,村居民可凭出入证有序、有限通行

上海崇明部分乡镇互通开放,村居民可凭出入证有序、有限通行
2022年05月15日 21:23 澎湃新闻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5月15日起,上海崇明西部部分地区实行区域互通开放。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崇明区了解到,其中,新村乡与新海镇进行互通开放,绿华镇与三星镇进行互通开放。

车辆通行证明 本文图片均由崇明区提供车辆通行证明 本文图片均由崇明区提供

  上午八点半,在新海镇新海居民委员会,已有一些居民前来办理出入证。扫码、登记、开证明,整个操作过程不超过5分钟。

  居民费阿姨家住新村乡,在新海镇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疫情以来一直没回过新村乡。听说两地可以互通以后,她第一时间来居委会办理出入证,“虽然证件是当天有效,但能回去拿点换洗衣物,心里还是挺高兴的。”

扫码、登记、开证明,整个操作过程不超过5分钟扫码、登记、开证明,整个操作过程不超过5分钟

  同样,当日一大早,在新村乡新国村村委会,也有不少村民前来办理出入证。陈连生是新村乡的村民,他想去新海镇的超市购物,来到村委会办理出入证,“新海有2个超市,东西比较多,所以想去买点东西,来打个证明挺方便的。”

  新海镇、新村乡当天实行联防联控有限互通开放试运行,两乡镇村居民可凭出入证有序、有限互相通行。出入证由村居民向所在村居委申请,村居民须出示身份证、48小时核酸证明和健康码,村居委核实情况后进行审核盖章,并在出入证上标明外出事由和车牌号。出入证当天有效,可基本满足村居民的看病、购物、探亲等需求,如果有特殊情况,也可酌情延长时间。

  拿到出入证的村居民,在出入道口时,须扫验新村乡或新海镇“场所码”。两乡镇之外的其他外来车辆进出两乡镇,仍按照原有防控要求严格执行。此外,两乡镇共8家核酸检测采样点实行双向开放,村居民可凭有效核酸码就近就便进行采样筛查。‍

  相关报道:

  上海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餐饮可外卖,理发、洗染错峰限流(第一财经网)

  目前,上海市运营商业网点已从最低谷的不到1400个,增加到10625个,日配送订单达到500万份。

  从5月16日起,上海将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在5月15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陈通表示,首先,购物中心、百货商场、超市卖场、便利店、药店等商业网点逐步有序恢复线下营业,划定进出通道,做好人员限流,并推行“线上订、线下送”和“线下到店消费”服务。

  其次,农贸市场逐步有序恢复。批发市场开展无接触交易,暂停零售业务,合理控制在场人数和入场采购人数,严格落实来场车辆和司乘人员防疫措施。菜市场开展集中采购,有序恢复线下营业,合理控制开摊率和客流量。

  另外,餐饮、理发和洗染服务逐步有序恢复。餐饮服务实行线上、线下外卖。理发、洗染服务实行错峰限流。

  据第一财经了解,5月10日,关于餐饮、美容美发、洗染等生活服务业复工复市疫情防控指引的通知就已下发到了上海各区商务部门。这些指引分别由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美容美发行业协会、上海洗染业行业协会制定。

  “商贸企业应当在恢复经营前,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对场所环境开展预防性消毒,全面实施场所码或‘数字哨兵’,严格把好进门入场关、清洁消毒关、人员管理关、场所限流关、证照查验关。”陈通表示,“我们也希望顾客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扫码入场,在店内保持适当距离。”

  陈通称,目前,上海市运营商业网点已从最低谷的不到1400个,增加到10625个,日配送订单达到500万份。

  上海市商务委主任顾军在15日的发布会上表示,截至5月14日,上海市12家重点连锁超市卖场企业合计门店总数1625家,实开门店数1193家,其中,线下营业门店总数183家,线上营业门店总数1010家。上海市15家重点连锁便利店企业合计门店总数6208家,实开门店数2214家,其中,线下营业门店总数673家,线上营业门店总数1541家。目前,各区和相关企业正在进行线上营业门店恢复线下营业的准备工作。

  作为生活物资保供的重要力量,越来越多的配送寄递企业和人员被纳入“白名单”,实施动态管理。5月14日,上海市纳入“白名单”的配送寄递人员共11.8万人,其中电商平台、超市卖场、餐饮企业配送人员10.6万人,快递人员1.2万人。

  为了做好防疫和保障,顾军提出,配送寄递人员实施“1+2”检测,即每日开展1次核酸检测和2次抗原检测。只有持有符合要求的核酸、抗原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的“白名单”人员,才能生成“电子通行证”,“电子通行证”是配送寄递人员上岗的必要条件和通行凭证。除了强化个人防护保障,上海还在推进“小哥驿站”建设。目前,各区已建设“小哥驿站”267个,90%以上的驿站具备住宿功能。

  开启复商复市的同时,外贸外资企业的复工复产也在陆续推进中。顾军表示,上海市商务委制定了《重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试行)》,先后发布了两批复工复产重点外贸企业“白名单”,包括货物贸易类、服务贸易类、外资总部类和口岸服务类企业共计704家,其中第一批142家、第二批562家,第一批“白名单”中的企业已有63%复工复产,第二批“白名单”企业正在准备复工复产。第三批名单820余家也将于近日发布。

  上海市围绕“人能出、车能动、货能转”做好制度设计和企业服务:推动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努力实现人员返岗;完善车辆管理机制,努力保障复工复产车辆流动需求;聚焦难点、堵点问题,努力打通货运物流各环节;畅通沟通渠道,积极回应外资企业的关切。

责任编辑:张玉

上海市崇明上海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