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虹口纪念路方舱医院今关舱,收治患者最大89岁最小2岁

上海虹口纪念路方舱医院今关舱,收治患者最大89岁最小2岁
2022年05月16日 19:48 澎湃新闻

  5月16日,在运行49天后,位于上海市虹口区的纪念路方舱医院正式关舱。

2022年5月16日,在运行49天后,位于上海虹口区的纪念路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本文图片均为上海岳阳医院医疗队 供图2022年5月16日,在运行49天后,位于上海虹口区的纪念路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本文图片均为上海岳阳医院医疗队 供图

  纪念路方舱医院由厂房改造而成,有四个楼层共设床位1200张。自4月9日开舱以来,纪念路方舱医院累计收治2133人,年龄最大的89岁,最小年龄2岁。其中,60岁以上老人533人,儿童28人,超过总人数的四分之一,此外具有基础疾病患者超过600人。

  这一方舱医院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简称上海岳阳医院)负责医疗救治工作,该院党委副书记赵庆担任这一方舱医疗队领队,率领280名医疗队员于4月8日进驻,其中有医疗队员207人,司机和工勤人员73人。

  今年55岁的赵庆是医疗队里年纪最大的,他曾作为队长带领上海中医系统第一支抗震救灾医疗队赴汶川参与医疗救治工作。

上海岳阳医院党委副书记赵庆担任纪念路方舱医疗队领队。上海岳阳医院党委副书记赵庆担任纪念路方舱医疗队领队。

  “在进驻纪念路方舱医院当天,我们医疗队正好结束了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的工作,与天津医疗队完成交接,就马不停蹄地赶赴这里。”赵庆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当他们刚来纪念路方舱医院时,几乎空空如也,医疗队忙着搬运物资、清点设备、整理床铺等,仅用一天一夜,就做好了开舱准备,开舱首日便收治近1200名患者。

  建舱时,虹口区政府也成立了方舱总指挥部,统筹医疗、后勤、城管、消防、公安、应急、环保等保障工作。

  为更好地服务患者,赵庆在入驻方舱医院前便制定了一套医疗队人员搭配方案,采用“内科与外科相结合、药物与非药物相并行”的方式,将队员按专业组合成不同的治疗小组。

  “在我们这里,中医药治疗覆盖率达到100%。”赵庆指出,“患者对于中医药治疗的接受度很高,尤其是岳阳特色的针灸、推拿功法等非药物疗法,对于失眠、焦虑、偏头痛、消化不良等“方舱”综合征,特别有效,我们收到很多患者的好评,尤其是老年患者。”

  赵庆进一步表示,纪念路方舱医院收治的主要是轻症及无症状感染者,很多人是老上海人,不少还是邻居,医疗队通过创造舒适愉悦的方舱环境,来改善患者的紧张焦虑的情绪。

  岳阳医院院长周嘉表示,在该医疗队结束纪念路方舱医院救治任务后,将完成规定的隔离期后,隔离期满后将会投入到医院的日常工作中去,为更多的临床患者服务。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