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围观!“出差”十天,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要做些啥?

围观!“出差”十天,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要做些啥?
2022年06月16日 07:10 观察者网

  据微信公众号“中国载人航天”消息,随着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如今十天过去了,你有没有好奇过航天员在太空中会做哪些工作呢?今天,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建立驻留环境

  进入“太空家园”,首先要做的事情,当然是把家里布置一番。论“太空装修”,航天员可是专业的。搬运物资、收货拆箱、布置安装……“太空之家”很快就变得有模有样。

  此外,航天员还要建立、调试天地通信链路,确保通信畅通。复核神舟飞船、货运飞船、天和核心舱的通信头戴、无线耳机、手机、平板电脑、固定台式机的各种话音、信息的链接和文件传输的通畅等。

  航天员在轨驻留6个月,良好的工作及生活环境必不可少。这期间航天员会测试三大锻炼设备,包括大家常见的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拉力器等,以及太空厨房热风机、微波炉、热水机,垃圾处理器等,建立睡眠区环境,布置自己的放松生活小空间等。

  微生物采样工作

  太空工作和生活,良好的环境必不可少。航天员入驻“太空家园”后,会对货物舱区域废弃物进行状态确认,还会对空间站进行各种环境采样工作,包括水微生物采样、空气微生物采样、表面微生物采样等。

  设备安装、调试及维修

  为了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航天员还会进行各类设备安装、调试及维修。比如舱内定向摄像机IP配置、内回路泵安装、湿度传感器安装、大小便收集装置动态水气分离器安装、空间环境大气密度多向探测器灯丝切换、无容器材料实验柜电荷补充单元安装、航天医学实验领域实验基础支撑设备加电等。

  开展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

  当一切准备就绪,航天员就会开展各类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比如,高微柜悬浮实验系统柜内磁悬浮实验、高微柜悬浮实验系统柜内喷气悬浮实验、无容器柜材料科学实验、医学样本处理和分析项目等。

  怎么样!看完这些,是不是觉得咱们航天员在太空的工作安排也是满满当当。在轨6个月,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会面临构型多(期间经历9种组合体构型),状态新(要操控小机械臂和组合臂、从问天舱气闸舱实施出舱),任务密(实施5次交会对接、3次分离撤离、2次转位、2~3次出舱,各次任务环环相扣)等挑战,这对乘组执行任务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让我们一同期待航天员的精彩表现,祝福航天员在轨期间工作顺利!

责任编辑:张玉

神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