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成功实施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中国成功实施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2022年06月19日 23:42 澎湃新闻

  2022年6月19日晚,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来源:国防部网站

  相关知识

  极简科学课丨什么是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2021-02-0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作者 赵宇航

  2021年2月4日,中国国防部宣布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国防部同时表示,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这并不是国防部第一次公开宣布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在此之前国防部曾先后四次公开宣布进行了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最早的一次为2010年1月11日,最近的一次为2018年2月6日,试验均达到预期目的。军事专家宋忠平在采访中表示,中国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越来越成熟,已具有实际拦截能力和战斗力。

  反导,是战略防御的坚盾,是大国博弈的重要筹码。中国是掌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的少数国家之一,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国、美国和日本进行过类似中段反导拦截试验。那么,什么是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

图为“中部战区发布”官微发布的本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画面。图为“中部战区发布”官微发布的本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画面。

  中段反导拦截系统一般用于拦截中远程乃至洲际弹道导弹,并在来袭导弹的中段飞行过程中对其实施拦截。

  什么是导弹的中段飞行过程?弹道导弹飞行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导弹从发射架发射到导弹飞出大气层的过程,这个阶段是在大气层内的飞行,一般称为导弹的上升段。第二个阶段就是导弹飞出大气层外,在大气层外向目标区域飞行的过称,一般称为飞行中段。第三个阶段就是导弹到达目标区域上空附近,重返大气层,命中目标的过程,一般称为重返大气层阶段或再入段。

  实际上,目前的反导技术主要是针对这三个不同的飞行阶段进行拦截的技术。反导拦截技术按发射地分为陆基、海基和天基,分别指反导系统在陆地、海上和天空发射;按照拦截时机不同又分为三大类:“助推段”防御系统、“中段”防御系统、“末段”防御系统。

图为陆基中段反导拦截系统。来源:中国军网图为陆基中段反导拦截系统。来源:中国军网

  针对上升段的拦截技术就是上升段拦截技术,从导弹飞行的阶段来看,拦截的越早效果会越好,因此国际反导技术的发展趋势是尽可能地提前拦截,如果能在上升段拦截是最好的,但难度也是最大的。此时弹道导弹刚起飞不久,被击落后也是掉在敌人领土,不会对本国造成伤害。这一阶段拦截最突出的难点是需要在弹道导弹点火后第一时间就发现并进行攻击。此外它需要深入敌人纵深发动攻击,因此需要突破的阻拦更多。

  目前比较成熟的反导系统主要集中在中段和末段拦截上,但末段拦截时,由于弹道导弹返回大气层开始进入俯冲阶段,弹头轨迹倾角大、速度更快,反导系统要捕捉它相当困难。此外,即便是拦截成功,弹头也通常会掉落到本国的领土上。

  与上升段、末段相比,弹道导弹中段飞行时弹道相对平稳和固定。反导系统计算出它的弹道后,就可以准确引导拦截导弹进行一次或者多次拦截。如果拦截及时,掉落的残骸也不会落入本国领土,能有效减少对我方地面目标的毁伤。

  但远程弹道导弹的中段在大气层以外飞行,是弹道导弹飞行高度最高的一段,而拦截高度越高对我方造成的损失越小,所以只有大推力陆基导弹才有能力实施中段拦截。也正因如此,陆基中段反导系统成为大国构建自身反导体系的最重要一环,是拥有真正意义上反导能力的标志。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中国国防部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