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过去这两天,世界的七个新动向,中国不可不防!

过去这两天,世界的七个新动向,中国不可不防!
2022年07月12日 07:57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牛弹琴

  昨天的新闻就是今天的历史,有些看似不起眼的事件,却在不经意间改变着我们的世界。

  过去的这个周末,是宏大历史视角来看,就是一个寻常的周末。但在这个寻常周末,不寻常的一些新动向,却让我们不得不防。

  完全个人观点,七个新动向吧。

  新动向一,中国将不再是世界人口第一。

  这不是我瞎说,来自联合国的报告,在7月11日世界人口日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22》。

  两个关键数据:

  到今年11月15日,世界总人口将突破85亿;

  到明年,印度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

  如果没弄错的话,这也是几千年来,中国第一次失去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称号。

  人口以前被认为是负担,但从未来看,更是资源和财富。世道真要变了,人口暴增的国家担心稳定,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更担心未来。

  唉,中国饮食男女,加油啊!

  新动向二,所有乌克兰人都可获俄罗斯国籍。

  这也不是我瞎说,是普京7月11日的总统令。所有乌克兰居民,将很简单即可获取俄罗斯公民身份。

  此前获得俄公民身份的简化程序,只适用于顿涅茨克、卢甘斯克、赫尔松州和扎波罗热州的居民,但现在,扩大到所有乌克兰人范围了。

  乌克兰痛批:这是对乌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侵犯,违反国际法准则和原则。

  但关键是现在还有国际准则和原则吗?

  我不知道,我看到的更多是对土地和人口的争夺,以及争夺背后的斑斑血泪。

  新动向三,普京打电话讨论如何对付立陶宛。

  打给谁?

  打给最亲密盟友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普京应该很生气,俄罗斯的最后通牒看来没效果,欧盟的规劝也不过是一场戏。立陶宛还在加码,就在他打电话当天的7月11日,立陶宛禁止了新一批俄罗斯货物,通过立领土过境到加里宁格勒,货物中包括水泥、木材、酒精等等。

  怎么办?

  看来普京要动手了,动手之前,和白俄罗斯协调立场。

  加里宁格勒州州长阿里汉诺夫的建议:全面禁止俄罗斯与波罗的海三国的货物运输,包括第三国过境的货物。

  真的只限于货物禁止吗?真的不会引发新的军事摩擦吗?我不知道,但总有一种不祥的预感。

  哦,还有,对德国人来说,俄罗斯以检修为名,真开始断气了。

  虽然现在还是火热的夏天,但对德国人来说,今年的冬天,可能格外寒冷。

  新动向四,马克龙迎来头疼的“优步门”。

  泄密的事情,每天都有。但对马克龙来说,这一次尤其头疼。

  因为这个周末泄露的“优步文件”显示,马克龙等多位领导人,曾帮助美国优步公司谋取利益。

  一些披露的细节,很有看头。比如,里面说,马克龙特别“热衷”为优步提供帮助,甚至还向优步公司透露,他已经与法国内阁达成了一项秘密“交易”。

  以至于优步负责人很感慨:法国爱我们。

  这样有鼻子有眼的细节,马克龙跳到塞纳河里估计都洗不清。政商关系里的黑洞,正等着欧洲政治家呢。

  新动向五,日本又向修宪迈出了重要一步。

  可能安倍也万万没想到,他街头悲剧性的被刺杀,成了一些政客加快日本修宪的重要推力。在7月11日的参议院选举中,大量的同情票,让执政联盟获得了超过三分之二的席位。

  三分之二很关键,按照规定,日本修宪需要国会两院三分之二多数的批准,以及全民公投多数选民的支持。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宣誓,将在选举胜利后会推进修宪计划。一旦修宪,意味着日本放弃和平宪法。

  这对日本真是好事吗?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11日就说,“日本修宪问题受到国际社会和亚洲邻国的高度关注,我们希望日方认真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日本的动向,不得不警惕。

  新动向六,斯里兰卡真成了印度洋上的眼泪。

  总理辞职,总统辞职,国家彻底破产,人们在饥饿和迷茫中挣扎。

  这件事过去说得很多了,就不再多说。

  只是难免感慨,一个风光无比秀美的岛国,一个一度经济欣欣向荣的经济体,说垮就彻底垮了,垮得让人格外心惊、心痛、心凉。

  国家治理,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折腾的后果,最倒霉的,肯定还是老百姓。

  新动向七,美国环太军演出动无人舰艇。

  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四艘美国实验性无人水面舰艇,参加了2022环太军演。

  看到美军无人水面舰艇第一师指挥官杰里米亚·戴利对外界称,成立这个第一师的目的有两个:第一,为舰队在国防部未来计划中确立无人水面舰艇项目;第二,找到传感器和系统的正确组合,以便让无人和有人舰艇成为协同作战的伙伴,并适用于我们的海军以及参与环太军演的其他国家海军。

  换句话说,在无人机充分展现战场实力之后,无人舰艇正在出现,未来肯定是战场的主宰力量之一。

  人类军事技术正在发生重大迭变,我们也不用怀疑,美军最初的无人舰艇,肯定会部署在亚太。

  主要针对的谁?

  你懂的。

  新的动向还有很多,比如,就在这几天:

  安倍被刺杀后,中日之间的微妙措辞,值得细细体会;

  中澳之间,总算开始破冰见面,但博弈还在继续;

  中国和美国,在多次沟通后,一个重要的通话即将到来;

  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之间,最近别别扭扭,总觉得有点事情会发生;

  还有,拜登马上去中东,中东的恩恩怨怨,我敢打赌,读稿都经常读错的老拜登,肯定越理越乱……

  七个新动向,有些与中国无关,有些就发生在中国身边,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中国的利益。这也提醒着我们:这不是一个和平的世界,斗争在多维度激烈进行,我们也不用回避,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更对中国有着异样的眼光……

  肯定不是爱慕的眼光,其中,不乏羡慕嫉妒恨,有时更是直接目露凶光。

  但这就是现实,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就在过去几天,有人在欢笑,更多人在痛苦,其中的深刻教训,我们必须认真吸取,一些动向中的启示和威胁,我们更不能掉以轻心。

  大国竞争,不进则退。像这个世界有些国家的折腾,折腾掉的,就是国运和希望。中国,必须居安思危,容不得半点差错啊!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