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药监局:加快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研发上市速度

国家药监局:加快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研发上市速度
2022年07月25日 18:12 新京报作者:新京报

  新京报讯 据国家药监局网站消息,7月25日,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李利、局长焦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赵军宁出席会议。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各级药品监管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服务大局、深化改革、强化监管和优化服务一体推进,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有效维护全国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切实把药品监管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大局中去谋划落实,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成效显著,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和供应得到有效保障,治疗药物和防疫用医疗器械审批上市步伐加快,防疫产品质量监管持续加强。保安全促发展各项工作统筹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药品监管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药品管理法规体系加快完善,智慧监管和监管科学发展逐步深化,药品监管能力提档升级加速,为顺利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保障药品安全形势稳定,为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的药品安全环境,是药品监管部门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对药品监管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仍需持续发力,药品安全隐患和涉药违法犯罪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监管资源与监管对象不匹配问题仍然突出。要进一步把握大势,锚定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追高线,以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深化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推进药品监管改革,提升药品监管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利在讲话中对下半年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深化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严惩重处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排查化解药品安全风险,完善法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强化协同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切实保障药品安全形势稳定。二要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重点抓好疫情防控所需药械的应急审批、新冠病毒疫苗保质量保供应和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质量监管等工作。三要优化药品监管环境,持续深化药品监管改革,促进中药守正创新,坚持不懈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服务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四要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强化人才和技术支撑,创新药品监管方式方法,强化全系统协调联动,加快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李利强调,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核心在加强党的领导。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各项建设,驰而不息抓作风、转作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队伍的廉洁保障监管的权威。

  焦红在讲话中总结上半年药品监管工作情况,对下半年工作作具体部署,强调在“拓展、巩固、深化、提升”上下功夫。一是全力确保药品安全形势稳定,推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落地见效,聚焦重点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持续提升疫苗监管水平。二是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统筹应急审批与质量监管,加快新冠病毒治疗药物研发上市速度,加强新冠病毒疫苗创新服务和质量监管,保障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安全有效,强化防疫医疗器械全链条质量监管。三是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有利于医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监管机制,推动解决产业创新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强有力的监管引导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四是全力夯实系统发展基础,提升监管能力,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强化技术支撑体系,大力发展智慧监管和监管科学,深化国际合作,进一步提升药品监管工作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水平。

  会上,河北、四川、山东、甘肃、安徽、北京等地药品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国家药监局各司局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品监管部门班子成员及办公室主任、特药检查中心及四个审评检查分中心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