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省医务人员驰援三亚,目前情况如何?

外省医务人员驰援三亚,目前情况如何?
2022年08月10日 04:35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三亚日报

  本报记者 卢智子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来自广东、湖南、湖北、河南等4省及省内其他市县的医疗队已陆续抵达三亚,他们中有的是经历各地抗疫实战的资深技术人员,有的是医疗领域或检验质控方面公认的权威专家。这些医疗团队和专家到达三亚后,第一时间投入核酸采样、核酸检测、方舱医院救治、隔离点处置等工作。

  战“疫”有汗有泪,但更多的是暖心。8月9日,记者连线粤、湘、鄂、豫的援琼医疗队队员,了解他们目前在三亚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 湖南队员:

  特意给我们准备了辣椒酱,很够味!很用心!

  “我的名字与海南简称同名,觉得很有缘分。”来自长沙市中心医院的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陈琼,是第一次来三亚,此次援琼担任医院领队和湖南医疗队长沙分队的联络员,出发前她将孩子交由家中老人照顾。在三亚湾红树林木棉酒店休整后,8月8日6时许,陈琼带领32名护士到达天涯区群众街社区进行核酸采样工作直至次日凌晨1时,共采集核酸样本8700人份;8月9日6时30分许,陈琼带领27名护士前往羊新社区,共采集核酸样本4266人份。

  “这边饮食相比湖南清淡些,有心的是天涯区为我们湘妹子特意准备了辣椒酱等食物,很感谢,超级暖心。”陈琼分享在三亚的故事。

  “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前方指挥部及临时党委,将充分发挥医疗湘军‘吃得苦、霸得蛮’的优良传统,与当地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据了解,湖南省援琼医疗队向三亚派出流调卫监队员、核酸采样队员、核酸检测队员、方舱医疗队员、院感督查专家,既严格按照当地部署确保完成任务,又将湖南在群防群控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与海南实际相结合,助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 广东队员:

  有的搭建实验室,有的接管方舱,很迅速!很到位!

  8月8日,位于三亚技师学院室内体育馆的气膜方舱实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该实验室是三亚市首个气膜方舱实验室,由广州华银康医学检验中心负责搭建、运营及维护,每日核酸检测量可以超过10万管。

  8月9日晚,广东省支援海南三亚华银康核酸检测队队员伍蔚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实验室内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三亚保障蛮好的,住的也蛮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接我们的需求,很到位。”他表示,虽然加班加点很辛苦,但是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义,希望三亚早日战胜疫情。

  8月7日,广东援琼医疗队506名队员迅速集结,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出发,赶赴支援三亚疫情防控一线。这506名队员来自广东的12家部属、省属医院,是一支年轻且经验丰富的精锐队伍,大多数队员都参与了广东本土抗疫,有的队员曾支援湖北抗疫,也有不少队员参加了今年的援港抗疫或支援上海核酸检测。

  这批广东援琼医疗队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崇雨田教授担任总领队及临时党委书记,他也曾担任广东援港医疗队的总领队。“队员们将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开展医疗救治。”崇雨田介绍,他们已整建制接管三亚一家方舱医院。

  ■ 湖北队员:

  早上5点就准备好的早餐,很热乎!很温暖!

  “鸡蛋、红薯、玉米、面包、小包子、牛奶……准备很全,都很热乎。”8月8日一大早,在三亚的湖北援琼医疗队队员吃上了来三亚后的第一顿早餐。

  “第一次去核酸采样是早上6点出发,没想到5点就给我们准备好了早餐,感谢三亚工作人员的付出。”湖北援琼医疗队领队赵宏发介绍,除了日常保障,三亚还在酒店房间为队员们准备了泡面等速食,方便他们随时补充能量,队员们都表示很温馨。

  “8月8日,我们队员深入吉阳区5个社区,40多个采样点,共采集核酸样本4.6万人份。”赵宏发介绍,首批队员在完成核酸采样工作后,还详细了解各核酸采样点的环境布置、人员力量配备、现场秩序维护、消毒消杀等相关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希望不断优化相关工作流程,更有序、高效、安全地开展核酸检测等服务。

  ■ 河南队员:

  当地志愿者中有老乡,很亲切!很感动!

  “在和当地工作人员一起抗疫时,有的志愿者是我们老乡,俗话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虽然没那么夸张,但真的觉得特别亲切。”河南省援琼医疗队队员栗英说,她来自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群众都有序排队,自觉保持一米间隔。”栗英告诉记者,从8月8日开始,他们队员主要分批在天涯区南边海社区、崖州区南滨居开展核酸采样工作。“餐食到了,当地工作人员会主动让我们队员先吃,特别感动。”栗英说,在工作过程中,三亚的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都非常配合他们,大家一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我希望海南的疫情快点结束,河南海南一家亲,海南加油。”身穿防护服的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吴海浩在三亚核酸采样工作结束后,为海南加油打气。

  感谢逆行而上,感谢同心抗疫。他们的逆行,为干净彻底打赢三亚疫情防控大仗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点击进入专题:
关注海南新冠疫情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