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把火是否会最终烧向蔡英文,岛内正密切关注

这把火是否会最终烧向蔡英文,岛内正密切关注
2022年08月18日 06:07 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立非]民进党籍前新竹市长林智坚参选桃园市长后,其台大硕士论文被认定抄袭。经多人检举后,台大正针对其指导教授、现任“国安局长”陈明通的责任进行调查。这把火是否会最终烧向蔡英文,岛内正密切关注。

  “里子都没有了,还在顾面子”

  据台湾《中国时报》17日报道,台大16日证实陈明通自8月起不在“国发所”应聘兼课。兼任教授是一年一聘,新学期从每年8月1日算起,在此之前,“国发所”都会先问兼任教授是否继续执教,如果愿意,会发出聘书。据了解,陈明通答复称,“台海局势严峻,担任国安局长已分身乏术”,2022学年无法在“国发所”开课。由于他尚未办理退休,仍具有台大教授的身份,他涉及的学术伦理案件,台大会继续调查。陈明通指导、尚未毕业的学生,包括博士生余正煌,即林智坚论文抄袭对象,会安排其他老师接手。

林智坚。资料图林智坚。资料图

  国民党“立委”李德维直言,陈明通是“里子都没有了,还在顾面子”。台北市议员王鸿薇称,陈明通是畏罪潜逃。她日前向“教育部”及台大检举陈违反学术伦理、涉嫌学术诈欺,“陈明通畏罪潜逃恐让检举不了了之,台大务必完成调查,并把处理过程公布,以昭公信”。她炮轰道,陈明通以“台海局势严峻无暇兼顾学术”为由,真的很可笑,当初林智坚论文抄袭案发酵时正值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到台湾,台海局势相当紧张,陈明通却还有时间三番五次写声明稿帮林脱罪,如今他显然是想辞教职保官职,“这样死都要做官的人,真的令人看不起”。台北市议员游淑慧讥讽说,“有陈明通在国安局,才是真正的危机吧!”

  岛内分析认为,陈明通没有请辞“国安局长”,太没有政治智慧。这两个位子都被他弄得乌烟瘴气,个人形象也跌入谷底,若有自知之明早该主动请辞了。联合新闻网17日披露称,民进党内忧心陈明通只是不在“国发所”兼课应该无法平息争议,9月“立法院”开议后恐“尸横遍野”,因此让蔡英文同意陈明通“被请辞”的风暴已悄悄形成。

  口无遮拦时常惹祸

  陈明通1955年7月出生在台中,台湾大学政治学研究所博士。早期研究领域是台湾地方派系,此后转入两岸关系与中国研究。早在陈水扁担任台北市长时,他就被延揽为市政顾问。2000年竞选时,陈水扁抛出的“中国政策白皮书”即由陈明通主笔,这是民进党第一份“中国政策报告”,他也顺势成为民进党内的“大陆通”。他曾公开狂妄地宣称,放眼两岸,“对九二共识这件事情的了解,没人比我更深入”。2007年,陈明通与多名学者抛出一份草案,不但被大陆有关部门公开定义为“法理台独”,岛内不少学者也认为陈明通在搞“法理台独”。

  蔡英文在陈水扁当政时出任陆委会主委,副主委便是陈明通,两人合作4年,他也因此成为蔡相当倚重的智囊。信传媒披露称,蔡英文2016年参选时提出“坚持两岸与国际关系维持现状”的倡议,就是来自陈明通的极力主张。这个论调,让蔡英文通过了美国的“面试”。2021年2月,蔡英文又提拔他出任“国安局长”。不过,这一任命引发不少争议。亲绿的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直言,不知道陈明通能干什么,这个人事布局等于是蔡英文本人在当“局长”,直接指挥“国安局”。

  陈明通经常放话,口无遮拦。2019年3月他发表了所谓的“禽兽说”,称“人如果只求温饱,和猪狗禽兽有什么差别”,影射前高雄市长韩国瑜只注重经济的政策方针,结果引发全台愤怒。国民党前“立委”蔡正元说,人民过好日子,不是当局恩赐,是人民的权利;当局官员若不能为人民温饱打拼,就是猪狗禽兽,尤其民进党整天用“自由民主”掩饰其推动“台独”的本质,陷人民于战火边缘,借机抢夺官位和名利,鼓励反核电、逼迫人民以肺发电,这样的官员“比猪狗禽兽还不如”。同年4月,在强大压力下,陈明通被迫两度鞠躬道歉。

  2021年11月,陈明通又在“立法院”称,依据该局判断评估,“攻占东沙、以战逼谈”的剧本在蔡英文任内不会发生。岛内有评论称,从事情报工作者要闭紧嘴巴,偏偏陈明通以爱说话出名。除了证明蔡英文所托非人,专找毫无情报工作背景的他当“局长”,也证明了民进党当局的确是没有人才了。

  绝非不再应聘台大所能善了

  “论文风暴”爆发后,一贯爱说的陈明通这几天倒是“神隐”。其实,他指导论文早就引发质疑。2020年7月,国民党披露称,高雄中山大学教授吴济华和时任陆委会主委的陈明通都是所谓“高级指导教授”,其中陈指导不少绿营要角,但诡异的是,这些人的论文都未公开。岛内质疑,陈明通通过这种方式一路升官。《中国时报》近日披露,台大“国发所”一直被视为政治人物进修的大本营,可借机认识各路人马,拉拢关系,陈明通1995年至今共指导173名硕士和博士,却仅有5人开放论文电子全文供下载。网友纷纷留言,要求对这173人都要查一查,“恐怕会血流成河”。

  《联合报》17日发表社论称,陈明通利用台大“国发所”所长的职位之便,帮政治人物“量产学位”,到了完全不顾学术质量及学术伦理的程度。林智坚抄袭事发之后,他又三番五次发表长文狡辩,混淆社会视听,“这样的行径,有何为人师表的自重和尊严?”与此同时,他又利用“国安局长”的职位要求余正煌噤声,这不仅是滥用权力,也是在干扰真相的调查,罪加一等,绝非他不再应聘台大所能善了。

责任编辑:祝加贝

蔡英文高雄市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