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对华天然气出口 以卢布和人民币50∶50比例结算

俄对华天然气出口 以卢布和人民币50∶50比例结算
2022年09月08日 07:0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报道记者 张旺 柳玉鹏]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和中国合作伙伴已决定以卢布和人民币50∶50的比例支付天然气供应费用。

 普京7日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全会的画面,图源:俄新社视频截图 普京7日出席东方经济论坛全会的画面,图源:俄新社视频截图

  9月7日,中石油网站发布消息称,在第七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中国石油集团(中石油)董事长戴厚良同俄气公司总裁米勒举行视频会议,双方就天然气领域广泛合作进行交流。会议期间,双方签署《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协议》相关补充协议。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日报道,俄气公司发表声明称,协议中包括过渡到通过两国本币,即卢布和人民币结算天然气的供应。米勒表示:“新的支付机制是一个互惠互利、及时、可靠和实用的解决方案。我相信,这将简化结算,为其他公司树立一个杰出的榜样,并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提供额外的动力。”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日报道称,通过“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首次向中国供应管道天然气于2019年底开始,2020年达到41亿立方米,次年达到104亿立方米。随着项目的落实,计划每年增加供气量,到2025年前达到设计的年输气量380亿立方米。2022年2月初,俄气公司与中石油签署了第二份长期合同——通过远东路线出口。每年供气总量将增长到480亿立方米。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7日援引俄经济发展部第一副部长托洛索夫的话称,俄对华天然气出口结算改用本币是俄去美元化的直接结果。“在当前条件下,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分散资金流动,并以我们自己的货币开发支付系统。”

  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宪举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了严厉的金融制裁,所以俄要加强卢布的地位、更多发挥卢布的作用。而中国也在谋求人民币逐步国际化,因此两国在这方面有合作的基础。对于有人问“中国如何花手中卢布”的问题,王宪举表示,中俄年贸易总额还未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而且以后还会继续增加,所以不用发愁卢布会成为负担。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