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对中国的这一手,有先天缺陷

美国对中国的这一手,有先天缺陷
2022年09月08日 22:20 环球网

  一场“缺乏细节”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首次线下部长级会议,当地时间8日开始在美国洛杉矶市举行。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和商务部长雷蒙多两大高官到场主持,美方高官还借机夸耀这场会议的“重要性”和该框架的“创新性”,但都无法冲淡外界对现阶段IPEF的突出印象:虚。

  宣布启动至今已近4个月,14个初始成员国连何时开始正式谈判都没谈拢。美国划出贸易和供应链等所谓“四大支柱”,但连一些主流美媒都说,相关谈判“没有最难只有更难”。

  排除调降关税和扩大市场准入条款,更被认为是使该框架丧失有效性的“先天缺陷”。

  不仅拒绝让利,华盛顿还明显地将这个框架视为“在印太地区对抗中国的最佳方式”,IPEF“最大特征在于没有中国”,这些都让不愿被迫选边站的国家观望、犹疑。

  IPEF“可能成为无根的浮萍”。

  加之其他种种因素影响,日媒的这个“预期”不无道理。

  01

  这是“印太经济框架”(IPEF)首次面对面部长级会议。美国政府和一些媒体都特别突出这点。

  但这改变不了目前外界对该框架的总体印象,一个字:虚。

  IPEF今年5月由拜登在访日期间宣布启动以来,已经将近4个月了,其间举行过多次线上部长级会议和工作会议。但从结果看,基本还停留在“空对空”阶段,连开始正式谈判的时间都没谈妥。

  这次在洛杉矶开会,主要目标也还只是寻求“尽快启动正式谈判”。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和商务部长雷蒙多共同主持会议。

  这两个人同时出场,是有相当针对性的。按照美方设想,IPEF将由所谓“四大支柱”构成,即1)贸易;2)供应链;3)清洁能源、脱碳和基础设施;4)税收和反腐。美国贸易代表将负责第一根“支柱”,美商务部则将监督其他三个方面。

  动身前往洛杉矶之前,戴琪就已经将矛头对准中国。

  7日,她在与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一名研究员视频对谈时,污称中国“贸易不公”,声称美国需要“进攻”和“防守”结合,加征关税和投资美国双管齐下,来应对所谓中国“挑战”。

  戴琪还对IPEF大加吹捧,说这是“超越传统贸易协定的创新”,还说贸易“只是一个大项目的其中一部分”。

  IPEF到底有多“创新”还没人看出来,但外界对它聚焦的四大领域合作“看衰”倒是相当真实。

  戴琪负责的贸易“支柱”,尤其被认为很难支棱起来。

  在南华早报8日一篇报道中,新加坡智库“亚洲贸易中心”执行主任艾尔姆斯直言,IPEF贸易部分可能很难吸引别国加入,因为它“不像传统贸易协议那样带来明显的好处”。

  在艾尔姆斯看来,一个关键症结,在于它的“优先领域是由美国政治决定的,而不一定是基于各参与国对于共同利益的深思熟虑”。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学者艾米丽•本森也对IPEF贸易“支柱”预期悲观,说它难以获得“早期收获”。

  其他三根“支柱”的谈判,也被认为将会非常艰难。其中税收和反腐,更被认为难上加难。

  根据目前信息,供应链“支柱”将成为IPEF框架内合作的一个重点。

  日本媒体提前获得的联合声明草案显示,这次洛杉矶会议上,与会各方将同意加强分享供应链资讯,并就防止半导体等重要原料供应短缺和中断成立专门的应对小组。

  即便如此,在华盛顿一直谋求推动的供应链对华“脱钩”和围堵方向上,这根“支柱”仍被认为难以取得一致。对IPEF不少参与国来说,加强对美合作可以,但不能“非此即彼”,牺牲对华合作。

  02

  美国国会山报7日一篇评论文章,标题毫不隐晦地揭开“印太经济框架”的地缘政治目的:

  美国在印太地区对抗中国的最佳方式。

  文章开头就说,IPEF导致人们认为这是美国政府“试图引导与中国脱钩,以重建美国经济领导地位和相关性的尝试”。作为华盛顿的“美好愿望”,国会山报把这次线下部长级会议,描绘成其他13国代表跑到洛杉矶,为拜登政府“印太经济框架”添砖加瓦。

  2017年退出TPP谈判以来美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济接触”,在亚太“为21世纪经济撰写新规则”的计划之一......美方高官和舆论也已经对IPEF极尽夸耀和溢美之词。

  但也有一些主流美媒,不得不承认IPEF面临惨淡现实。

  彭博社8日直接点出,“拜登政府的新努力缺乏细节”。

  虽然列出“四大支柱”,也已经有其他13国成为初始成员,但具体哪个国家参与哪个“支柱”,相关标准是什么,各参与国要做什么,可以得到什么...... 都还是未知数。

  有专家甚至说,希望各初始成员代表团在洛杉矶度过的这几天,“能够更好地理解自己在这里谈论的到底是什么”。言外之意,加入4个月后,这些国家仍然云里雾里。

  怎么落实细节未知,但美国不会调降关税和扩大市场准入,却是早就申明的事。

  这被戴琪等美方高官一再标榜为“创新”。

  但美国国内的质疑以及其他参与国的担忧早就扑面而来。一个被进一步固化的感觉是:拜登政府试图充实“印太战略”,拉拢亚太国家对抗中国,但既无力也不愿付出任何成本。

  彭博社回顾,自上世纪90年代初的北美自贸协定以来,美国一共谈判了大约12份自贸协定,“通过降低关税提升市场准入,一直是这些协定的特征。”

  但现在美国国内,共和党甚至民主党内都批评这种做法将会导致美国就业流失等,拜登政府推动把降低关税这样的内容放入“印太经济框架”,根本无法得到足够支持。

  而缺了这些,一个声称“促进经贸合作”的框架很难发挥实质影响。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7月初发文,说美贸易界几乎一致谴责IPEF缺乏市场准入和降低关税条款,因为没有这些,该框架“不太可能对美国与其他13个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流动产生影响”。

  IPEF“缺乏确保自身有效性的护栏”,这被很多观察家认为是它的一个根本性缺陷。

  03

  除了设计上的“先天缺陷”,IPEF到底能够取得多大进展,还取决于已经加入的大多数成员国,能否真正确保从中获益,同时避免在该框架内被迫沦为美国抗中的棋子。

  率团前往洛杉矶的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安德根,这趟美国之行可谓五味杂陈。除了参加IPEF线下部长会议,他还肩负着与美方就对韩国产电动汽车歧视一事进行交涉。

  按理说,韩国新政府对美国“印太经济框架”反应相当积极,也是华盛顿极力拉拢的“芯片四方联盟”主要对象。拜登在5月亚洲行时,对首尔表现出足够的“亲近和重视”。

  但一转头,拜登政府新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以及正在推动的芯片联盟,就把韩国汽车和半导体企业的利益当成牺牲品,要么排除在补贴之外,要么试图限制它们在华投资。

  韩国的遭遇和愤懑成了华盛顿虚情假意的最新印证。

  IPEF框架内各国以后会否遭到美国类似的予取予求?

  至少目前看,美国已经再次表现出自私一面。IPEF细节还是一个问号,美商务部就已开始面向国内大捞政治利益,说要通过IPEF谈判来给美国劳工和中小企业带来实惠。

  提前画饼,宣传IPEF能给美国带来什么什么好处,以此配合国会中期选举取悦选民。这个套路非常明显,也跟通过“通胀削减方案”和“芯片与科学法案”等一脉相承,就是一切着眼于引导产业回流等美国自身利益,而将其他国家甚至所谓盟友的利益和诉求抛之脑后。

  除了本性上让人信不过,美国国内政治现状也让其他各成员国心里没底。

  一位亚太问题学者指出,美方推动IPEF本身就是服务于“美国优先”,试图借此抢占地区经济主导权,但该框架很容易受到美国国内政治冲击,面临“朝令夕改”的可能。

  短期内,11月份的中期选举,如果民主党选情不利,国会内的两党格局出现变化,IPEF就可能会变为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一个主要议题,围绕这个问题的拉扯可以预期。

  再想远点,两年后总统大选,如果共和党卷土重来,即使不推翻IPEF也会按照自身理念调整重点。现在IPEF的涉及偏向于民主党支持的行业,比如新能源和互联网企业等;如果共和党上台,则会着重照顾石油企业和农场主等主要票仓群体的利益。

  换句话说,共和党上台即使不推翻IPEF,也可能将现有内容掏空。

  这样一来,其他参与国咋办?

  美国的自私和政治不确定性,一门心思要将IPEF打造成遏压中国的地缘政治工具,加之14国国情、利益诉求以及国际站位的明显差异,如此等等,注定了IPEF谈判过程艰难,前景如同日媒口中的“无根浮萍”。

点击进入专题:
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