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护士到局长,女贪官落马后装疯卖傻、撒泼耍赖

从护士到局长,女贪官落马后装疯卖傻、撒泼耍赖
2023年04月26日 08:47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中纪委网站刊发题为《欲壑难填 终陷囹圄》的文章,对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闫学会严重违纪违法案进行剖析。

  文章显示,闫学会在被留置前期,对抗组织调查,采取了许多极端的方式,如装疯卖傻、撒泼耍赖等。

  护士变局长,“四级跳”显风光

  据正观新闻报道,资料显示,闫学会于1963年出生,是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19岁便作为一名护士开始工作。很快,她转攻行政方面,实现了从技术人员到政坛领导的华丽转身。

图片来源:济南时报 图片来源:济南时报

  她曾任北京市平谷县(今北京市平谷区)医院医师,院长办公室副主任,副院长;县卫生局党委副书记;药品监管局平谷分局副局长,党组书记,局长;北京市药品监管局丰台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后任北京市西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

  从护士到医生,从医生到副院长,再从副院长到药监局和市监局局长,闫学会一路升迁。但风光的“四级跳”背后却是她强势专断、大搞“一言堂”,还将敛财黑手伸向公款、公户。

  面对调查:装疯卖傻、撒泼耍赖

  2021年9月,闫学会被查;同年11月,闫学会被免去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职务,经北京市监委批准,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据中纪委网站上述文章,随着核查的深入,昔日的老部下宋某某、李某等人先后接受组织谈话,听到风吹草动的闫学会第一时间与这两名曾经的心腹取得了联系。

  “有一天晚上,已经11点多了,闫学会特意跑到外面,应该是找经过的路人借了个手机给我打电话,问纪委找我什么事,我是怎么说的。”李某向办案人员交代,闫学会要求他“不能把任何问题向组织反映,不能给组织留下任何机会和把柄。”

  在和宋某某联系时,闫学会另外找到一个从未使用过的手机号码,将宋某某约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商议如何将事情“圆”过去。

  经调查发现,2021年9月至11月,闫学会针对过往的贪污受贿行为,多次与相关人员进行串供,其中直接与李某联系就多达5次,向李某打听案情,授意其隐瞒事实、在接受询问时为自己树立正面形象。为了对抗调查,闫学会还列出了一张清单,写着要找谁串供。她经过了长时间的准备,一轮又一轮串供,甚至深更半夜开车去别人家商量对策。

  虽然多次串供,并努力销毁证据,但闫学会深知,她的所作所为严重违反了党纪国法,一旦暴露将面临纪法严惩。为了消除内心的担忧和恐慌,她开始多次联系此前经人介绍认识,声称可以算命并能作法替人消除灾祸、人称“黄姨”的神秘女子,向其咨询官运前途,拜大神、求大仙,希望得到神灵护佑,去除升迁阻碍、免除“牢狱之灾”。

  “闫学会在被留置前期,对抗组织调查,采取了许多极端的方式,如装疯卖傻、撒泼耍赖等。这种表现反映出她在被留置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所以被留置后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只要抵抗到底,就不会被查实。”办案人员表示。

  然而,铁证如山,一切掩盖和狡辩都是徒劳,换来的只有错上加错,悔之晚矣。去年9月,闫学会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3个月后,闫学会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四十万元。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