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民党发言人改编“挖呀挖”嘲讽民进党当局执政不力 国台办回应

国民党发言人改编“挖呀挖”嘲讽民进党当局执政不力 国台办回应
2023年05月31日 10:53 海外网

  海外网5月31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023年5月31日(周三)上午10:00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就近期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提问:近期大陆爆火的儿歌“挖呀挖”也传到岛内,中国国民党发言人李明璇对歌词进行改编,嘲讽民进党当局执政不力。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有关现象说明两点:

  第一,两岸民众通过网络快速分享热点、便捷交流。近一个月,儿歌《花园种花》带着“挖呀挖”的明快节奏从大陆传到台湾,岛内很多人做了改编和传唱,传播效果不错。我们鼓励两岸民众通过网络新媒体进行更多沟通和交流,一起发现有趣的事,分享更多信息和快乐。

  第二,民进党当局上台7年大搞政治操弄、罔顾民生的种种倒行逆施,让岛内民众高度反感,通过多个版本的“挖呀挖”表达出来。漠视民意,违背民意,终将被民众抛弃。

  此前报道

  岛内蓝绿搭车大陆“挖呀挖”,国民党发言人直播改编歌词讽民进党当局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网上爆火的儿歌“挖呀挖”已经一路从大陆“挖”到了台湾,岛内蓝绿阵营纷纷对其进行改编、传唱,作为自己的宣传利器。

  台湾中天新闻网18日报道称,被称为国民党“最美发言人”的李明璇在自己的直播节目里,改编“挖啊挖”的歌词嘲讽民进党当局。柔美的歌声中却是犀利歌词,“在什么样的政府里,挖呀挖呀挖?用8000亿前瞻计划,给自己人乱挖;在新冠肺炎疫情里,挖呀挖呀挖;有靠捐的疫苗,还有高端发发发……”揭露蔡当局的种种荒唐腐败行径。李明璇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支持者给她力量,挖台湾当局真相。绿营人士也没放过这首“挖呀挖”,新竹市议员曾资程在社交媒体上改编演唱“挖呀挖”嘲讽新竹市长高虹安的施政措施,结果反被网友嘲讽,“这个时候对岸歌又OK了?”“不是说这是统战歌曲吗?”

  岛内民众对大陆热点的快速掌握,离不开大陆App在台湾的风靡,这些App在年轻群体中尤其受欢迎。据台湾中时新闻网17日报道,家扶基金会当天公布的“少年网络社群使用习惯调查”数据显示,在前十大最受少年欢迎的App中,TikTok和来自大陆的小红书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七,这两个App目前在台湾的下载量分别在其分类中排名第一(娱乐类)和第三(社交类)。

  TikTok在全球的火爆不必多言,小红书则被岛内民众称为大陆版的“Instagram(照片墙)”。联合新闻网的一篇文章称,2017年到2021年年底小红书在台湾的搜索量呈上升趋势,并在2021年出现大幅增长。《KEYPO大数据关键引擎》分析了2019年至2022年小红书上的热门关键字,发现台湾民众最关注“保养”“美妆”“时尚”等女性话题。不少网友表示“我都在上面看穿搭跟美妆教学”“会用小红书看新品资讯”,小红书吸引了大量女性用户,以至于有台湾网友说,“难怪岛内女生穿着打扮跟大陆女生那么像”。在台湾知名网络论坛PTT上,网名“台湾00后”的网友直言,年轻人没小红书就落伍了。(王晓娇)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