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磅!30个转基因玉米、大豆品种通过初审 大北农“斩获”过半成最大赢家

重磅!30个转基因玉米、大豆品种通过初审 大北农“斩获”过半成最大赢家
2024年03月19日 15:41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3月19日讯(记者 刘建 王平安)转基因进程不断加速,继去年末首批51个转基因玉米、大豆品种通过国家品种审定,并迅速颁发生产经营许可证后,第二批30个转基因玉米、大豆品种也在今日通过初审,涉及大北农(002385.SZ)、登海种业(002041.SZ)、隆平高科(000998.SZ)、丰乐种业(000713.SZ)等多家上市公司,其中16个品种的转化体所有者为大北农。

  有业内专家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来看,国家在按照计划推进转基因的进程,相关企业前期的投入将开始逐步收益兑现,且有可能快于预期。”

  3月19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发布关于第五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第六次审定会议初审通过品种的公示。

(图片来源:农业农村部官网)(图片来源:农业农村部官网)

  具体来看,初审通过了27个转基因玉米品种和3个转基因大豆品种。转基因玉米方面,北京华农伟业恒丰728D、乐盈797D和胜美999D通过初审,股权穿透显示,北京大北农间接持股华农伟业部分股权;登海种业685D、710D、533K以及旗下丹东登海良玉种业公司的良玉99D通过初审。此外,隆平高科隆平218R和旗下联创种业联创808R也通过初审,丰乐种业旗下四川同路奥美95D通过初审,中种集团、万向德农也有相关品种通过初审。

  财联社记者致电登海种业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相关品种在限定区域内种植,市场上整体反馈还可以,公司仍在继续推进相关玉米转基因品种的研发,我们本来也在国家重点转基因项目中,但相关进展还需保密。”

  转基因大豆方面,大北农脉育4003、中国农科院中联豆5046和中联豆6024则通过初审。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总共30个转基因玉米、大豆审定品种中,有16个品种的转化体所有者是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含DBN9936、DBN3601等,大北农再次成为大赢家,“国家队”中央企业乡村产业投资基金持股的北京粮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则以7个转化体成为另一赢家。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转基因品种初审通过距离前次品种审定落地仅间隔4个月。事实上,今年年初一号文件就再次提出推动生物育种产业化扩面提速,产业化示范省份面积在今年都将进一步扩大,整个产业化的进程将正式进入一个扩面提速阶段,示范省份数量和面积都会进一步提升,本次品种审定的通过也标志着扩面提速的成果逐步展现。

  此外,转基因市场效益可观,在商业化元年开启阶段,企业此前的大量投入或开始转变为实际产出,不仅能解决企业的效益问题,也能推动相关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前期巨大投入的企业也有望开始获得汇报。此前有研报指出,预计转基因玉米种子终端市场空间有望达600亿元、出厂口径空间360亿元,利润空间有望达108亿元。“本次初审通过,转基因发展进程加速的情况下,相关企业商业收益兑现有可能快于预期。”有专家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相关品种审定还在公示期,公示期为30日,且相关转基因品种推广、销售和实际种植区域还应符合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化有关安排。

责任编辑:刘鹏林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