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1400年后重走玄奘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7:54 外滩画报

  2006年10月,“中印友好年”重点文化交流项目“重走玄奘之路”活动将从西安启程,沿着当年玄奘西行求法之路,直到印度。活动筹委会副秘书长、央视《大家》节目主持人曲向东对本报记者讲述了整个活动策划的前前后后。

  文/ 李琴

  2006 年5 月24 日,甘肃省安西县附近的莫贺延碛戈壁,烈日灼人。

  长着一张娃娃脸的E 龙公司副总裁黄小军,像个苦行僧,背着沉重的背囊, 一路疾行。他的终点站是近1400 年前高僧玄奘出关经过的白墩子遗址。黄小军是长江商学院的EMBA 学员, 他正在参加4 天前开始的首届“商学院戈壁挑战赛”。4 天来,他和来自国内顶级商学院的59 名EMBA 学员已经在茫茫戈壁滩上徒步走了100 公里。“当初完全是抱着度假的心态来的,没想到徒步竟如此艰苦。”黄小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黄小军知道,在公元627 年初冬, 28 岁的僧人玄奘也曾走在自己脚下的同一段路上。那年秋天,玄奘离开长安,开始了孤身前往天竺求法的西行历程。这个和尚没有旅伴,没有对讲机,没有GPS 定位系统,只有一匹瘦马作伴。另外,由于是偷渡,他被大唐朝廷行文缉拿。17 年后,当玄奘回到长安时,长安城万人空巷迎接这位“千古一人”。

  要告诉中国人,谁是玄奘今年10 月,由经济学家、企业家、

  文化学者和媒体人士组成的“重走玄奘之路”40 人团队将驱车从西安出发,沿着当年玄奘西行求法路线,途经哈萨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向印度那烂陀寺进发。全程约12000 公里,为期约40 天。企业家王石、主持人王小丫、学者周国平等人已确定参加这一活动。黄小军参加的“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正是“重走玄奘之路”的一个子活动。

  2004 年5 月,央视“大家”栏目主持人曲向东采访红学家冯其庸,玄奘的这段经历被反复提起。自1980 年代起,冯其庸用了近20 年的时间,先后九次到西部考察玄奘取经之路,并于1998 年8 月发现了玄奘从印度取经回国时经过的古道——明铁盖达坂山口。

  “我困惑的是,是什么力量促使冯其庸来来回回地重走玄奘之路?”曲向东对记者表示。

  自此,曲向东开始关注玄奘,熟读与玄奘相关的著作。一个偶然的机会,曲向东与“大家”栏目的两个制片人聊起玄奘,一拍即合,决定做一档“重走玄奘之路” 的节目。一切进行得异常顺利。2005 年, 该项目在央视正式启动。曲向东任“重走玄奘之路”筹委会副秘书长,83 岁的冯其庸被邀请担任栏目总顾问。不久,“重走玄奘路”又幸运地成为“ 2006 中印友好年”的重点文化交流项目。

  同年10 月,“重走玄奘之路”的首个子活动“体验之旅”举行,吸引了王小丫、周国平、张维迎等各界多位名人参加。 无独有偶,由广东电视台和深圳某影视公司共同推出的大型电视节目“重走唐僧西行路”也于近日宣布正式开始全球海选“行者”,以玄奘西天取经的故事为背景,由两名高僧和6 名护送行者重走唐僧当年取经路线。但有人对此提出“打假”,认为后者启动晚于“重走玄奘之路”, 而且项目书从样式、内容到纸张都有抄袭之嫌。不过,在曲向东看来,“不管是不是抄袭,更多人参与进来,就会有更多人知道玄奘,这是好事。”

  尽管唐僧脱胎于玄奘,在华人世界, 《西游记》里那个口罗口罗嗦嗦的唐僧形象远比真正的玄奘深入人心。因此,是选择“重走唐僧路”还是“重走玄奘路”,颇有一番争议。“在我的印象里,玄奘等同于唐僧; 但事实上,他是一个智慧、有信仰、有开放心胸的人。”曲向东说。

  曲向东自嘲自己是个较劲的人,他坚持“玄奘之路”而非“ 唐僧之路”。“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多数都知道玄奘,但许多中国人只知唐僧不知玄奘,我就是要告诉他们,谁是玄奘。”他说。采访曲向东时,他刚从安西返回北京。约好的时间一拖再拖,因为他总是忙、忙、忙。“最近一年都要忙这个事情,太多人关注了!”曲向东喟叹道。成龙、李连杰尚未决定加入作为“重走玄奘之路”预热活动的“商学院戈壁挑战赛”选择在安西境内的“伊吾古道”举办,这段线路充满传奇。在这条路上,玄奘真正遭遇了困局: 所有同伴离他而去,弹尽粮绝。在绝望之中,他本能地选择了回头。但在“十里回头路”后, 玄奘最终还是选择继续前行,五天四夜滴水未进之后,他穿越戈壁到达高昌。

  “这是玄奘西行最有意义的一段路, 成功人士,或者渴望成功的人走这段路会更有感悟。”曲向东介绍说,整个挑战赛全程步行4 天,露营3 晚。戈壁滩上走路,最大的挑战来自沙尘暴和灼热的太阳。不到3 天,很多人都中暑了,但所有人都坚持了下来。令曲向东印象深刻的是,参加的59 个人,不少是哭着走下来的。

  “重走玄奘之路”的路线并没有什么悬念,10 月份,40 人车队将主要循玄奘参加“体验之旅”的队员穿越雅丹地貌地区当年的路线行进。据《大唐西域记》记载, 玄奘从长安出发后的路线是:凉州( 今甘肃武威)—安西( 玉门关)—伊吾( 今新疆哈密)——高昌( 今新疆吐鲁番)—阿耆尼国(今新疆焉耆)—屈支国(今新疆库车) —跋禄迦国( 今新疆阿克苏),凌山( 今天山穆素尔岭)—碎叶城( 今吉尔吉斯斯坦)——铁门关( 今乌兹别克斯坦南部布兹嘎拉山口)—大雪山( 今兴都库什山)— 白沙瓦城( 今巴基斯坦),最后进入印度。参与者名单仍未最终确定。在40 人的团队里,工作人员、医疗人员和媒体占去一半,还剩20 个名额。除确定参加的王小丫、王石和周国平之外,其他成员将邀请企业界、学术界、演艺界人士参加。

  另外,公众也可以通过央视国际、新浪、百度等网站组成的新媒体互动平台报名竞争。之前有消息称, 成龙和李连杰将代表演艺界参与这一活动。曲向东澄清了这一说法,表示已经和两人联系,但尚未得到回复。“我们希望各行各业的杰出人士参与这一活动。”曲向东说。

  “重走玄奘之路”全程车行。由于途经阿富汗、巴基斯坦等8 个国家,安全问题就成为头等大事。据曲向东介绍,途经各国都已承诺对车队提供保护,其中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表示会派军队全程保护车队。“玄奘在这些国家的知名度非常高,这都是托玄奘的福。”曲向东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