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会回应蔡英文“对话”诉求?学者:可能性极小

日本会回应蔡英文“对话”诉求?学者:可能性极小
2019年03月04日 05:13 环球网

  原标题:日本会回应蔡英文“对话”诉求吗? 日人士:可能性极小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高颖]在接受美媒采访仅10天之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又在国际媒体上刷“存在感”。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2日刊出对她的专访。这一次,蔡英文抛出的“猛料”是希望与日本政府进行台日安保对话,包括共享解放军动向等实时情报。这是首次有人以台湾地区领导人身份提出这一请求,意味着需要跨越台日没有“外交”管道,只能通过间接方式对话的限制。在岛内舆论看来,这不过是蔡英文为抢夺话语权,向选民乱开空头支票。台湾《联合报》评论说,在日本自身利益的考虑下,蔡英文这种联日对抗大陆的论调,无疑只是狗吠火车。至本报3日晚截稿时,日本政府尚未回应蔡英文的提议。有日网友劝道:“日中关系好不容易重回正轨,小英这个时候就不要再出来捣乱了。”

  当看到《产经新闻》对蔡英文的专访时,日本外交评论家、前驻黎巴嫩大使天木直人“大吃一惊”。他3日在日媒撰文称,蔡英文主张“联合日本对抗大陆”,《产经新闻》竟原封不动刊出。天木直人说,改善和中国的关系是安倍打开亚洲外交局势的唯一希望,因此他绞尽脑汁实现日中首脑会谈。实在不明白素来力挺安倍的《产经新闻》为何这样“搞事情”。这对安倍来说肯定不会是加分项。

  “现在的焦点在于日本会不会接招”,日本共同社客座评论员冈田充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总理去年5月访日,10月安倍首相访华。两国关系得到改善,双方也都表示坚持和平友好大方向。在此背景下,无论蔡英文如何煽动大陆“威胁论”,无论安倍个人有何想法,日本作为一个国家来说,回应蔡英文“对话”诉求的可能性极小。

  台湾“关键评论网”则从实际操作的角度分析说,日本在涉外事务的组织架构方面,对台湾不利。美国有“美国在台协会”负责对台事务 ,但日本外务省没有。负责台湾事务的与负责大陆事务的是同一个部门,优先目标当然是维持与大陆关系的稳定。

  安倍的弟弟、日本众议员岸信夫曾提议推动日版“与台湾关系法”。“中时电子报”援引周永生的分析说,日台在民间层面关系友好,有特殊的历史关系,安倍家族也多属“亲台派”,但日本与美国毕竟不同。国力不同、态势不同,大陆的容忍度自然也不同。如果日本想在台湾议题上有重大突破,大陆必然会用“雷霆万钧之力”予以反击。《中国时报》评论说,日本有什么理由为了台湾不惜与大陆硬碰硬?蔡英文的论调只会让台湾的两岸和国际情势变得更加险恶。

责任编辑:余鹏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