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法委书记:安全感不提高说不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06:4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昨天,广州市召开政法工作会议部署今年工作,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做工作报告。张桂芳表示:“如果今年还不能让广州市群众安全感有明显提高,那是说不过去的,也没有道理。”他同时指出:“虽然广州资讯和媒体业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作用,但也造成一些治安问题被迅速扩大化。”  

  “媒体造成治安问题扩大化”

  “去年成绩确实不错”,谈到治安工作的成绩,张桂芳如是说。

  去年刑事案件下降10.1%,两抢案件下降近三成,飞车抢夺案下降43%以上。张桂芳评价,这几年这么大幅度的下降比较少,更重要的是群众近期感觉到比较安全。

  据介绍,去年全市抓获犯罪嫌疑人3万多人,批捕1.9万多人,判决2.2万多人,打掉黑恶势力团伙46个,抓获黑恶团伙成员382人,破获毒品案件1588宗,同比上升21.2%。同时,发生在出租屋的刑案下降了23.8%。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张桂芳指出,治安问题仍然是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虽然刑事案件发案大幅度下降,但是刑事和治安案件基数大,去年刑事案件立案近10万件,治安案件更多,虽然街面案件得到一定遏制,但入屋盗窃呈上升趋势。同时,“社会人”、社会组织、虚拟社会的管理面临巨大压力。

  张桂芳表示:“虽然广州资讯和媒体业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作用,但也造成一些治安问题被迅速扩大化。”“上述这些因素也影响了群众的安全感。”  

  “5%以上才叫持续下降”

  在去年提出的“两个确保”的目标实现的基础上,今年广州治安工作提出了新的“两个确保”,即确保刑事发案持续下降,抢夺、抢劫和入屋盗窃、盗窃

机动车案件分别两位数下降,确保群众安全感有明显提高。张桂芳详细解释了新的“两个确保”的含义。他指出,所谓刑事发案持续下降,“5%以上才叫持续下降,低于5%不算”,在去年刑事发案、两抢案件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今年提出的这个目标难度更大。而所谓“群众安全感有明显提高”也与去年的“确保逐步提高”有所不同,要求更高,必须要有“明显”提高。他说“我们经过了那么多的努力,市委、市政府这几年那么重视,投入那么巨大,我们奋斗了那么多年,如果今年我们市的群众安全感还不能明显提高,我们是说不过去的,我们也没有道理,所以必须要通过今年的努力,让群众的安全感有明显的提高”。  

  再增3500治安员和2000警力

  为实现新目标,张桂芳表示,要突出打击,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在继续遏制“两抢”犯罪的同时,切实压减入屋盗窃、机动车盗窃案件的发生。对杀人、爆炸,特别是利用汽车实施绑架、抢劫等暴力犯罪案件要挂牌督办,及时侦破。

  张桂芳表示,在社会治安上,要突出防范,构建治安防控体系。

  提高街面见警率,并实施网格化布警和动态用警,提高社会面治安控制力。进一步整合治保、治安联防、出租屋管理员等队伍。在现有6500名治安员的基础上,要再增加3500名治安员,使治安员队伍增加到1万人,成为专职治安员队伍。他表示,这1万人主要用于两个方面,即加强街面两抢防范和社区防范,治安员作用大,成本低,能有效补充警力。目前情况下不可能大幅增加警力,现全市有3万警力,正在申请增加2000警力,短期内警力难以再增加,要靠充分挖掘警队潜力。(

南方都市报 徐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