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05日00:09 新京报

分享

  11月4日晚,国泰航空CX312航班原计划20时20分降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但由于首都机场被大雾包围,能见度低,在尝试降落三次未成功后,该航班选择返航香港。上述消息得到民航多位业内人士确认。据了解,首都机场11月4日18时启动了二类盲降,但能见度极低,仍影响航班降落。

香港飞首都机场航班因大雾三次降落未成返航     网络供图香港飞首都机场航班因大雾三次降落未成返航 网络供图

  首都机场因大雾启动二类盲降

  从4日晚上起,北京大雾弥漫,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同时中到重度霾持续。受雾霾影响,首都机场航班大面积取消。据空管部门消息,4日首都机场发布了延误红色预警,预警持续到11月5日。

  网友@来去之间发微博称“北京雾霾真牛,降落三次失败又飞回香港了。”其他网友也发文证实,有香港飞往首都机场的航班没有按照既定时间降落,在首都机场尝试降落未果后返航。

  此外,有民航自媒体也发文称,没有降落成功的正是11月4日由赤邋角国际机场飞往首都机场的国泰航空CX312航班,该航班原计划11月4日20点20分降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飞常准”显示,其并未按计划降落。

  大量航班备降周边机场

  新京报记者多方求证获悉,11月4日17时开始,受冬季稳定的低压气团影响,北京首都机场逐渐被大雾覆盖,大雾严重影响了首都机场航班的正常进出港,由于低能见度,准备降落的飞机到达决断高度时仍看不清跑道,不得不选择备降机场降落。

  首都机场于18:00启动了二类盲降,但随着能见度越来越低,机场仍不能满足每一架飞机落地标准。“大雾天气影响大且持续时间较长,造成航班大面积备降,昨晚能见度就在300米晃悠,满足300就赶紧降,不够就不行。”据空管内部人士介绍。

  11月4日当天晚上7点以后,本场能见度持续下降,起飞基本接受,落地有复飞。地面滑行全程需要引导车。国泰航空CX312航班遇到了降落不成复飞的问题。据透露,该航班执行了三次降落均为成功。

  “机长采取复飞可能是想把靠近地面的雾层带起,利于再次降落,但地面雾气聚集时间太快,没有成功。”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该航班降落、复飞等操作流程都没有问题,机组认为地面条件仍不符合安全降落标准以后选择返航。

  据了解,11月4日晚首都机场产生大量备降航班,天津机场、石家庄机场也无法满足备降条件,大量航班只能选择山西太原以及内蒙古等地机场备降。 

  探员追问

  1、为何不选择在首都机场盲降

  据了解,11月4日首都机场启动了二类盲降,这意味着飞行员几乎不用肉眼,在仪器及管制员的指引下就可以实现降落操作。

  某国内航空公司飞行员介绍,民航局虽然要求在极端天气下,飞国内大机场的机长要具备二类盲降资格,但各航空公司要求不同,也不鼓励使用高等级盲降。

  他坦言,即使有些机组具备盲降的能力,如果其他条件允许,也会优先选择备降等办法。飞机降落有很多限制,最后能不能降落采取什么级别的降落决定权还是在机长。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CX312航班在返航前,曾经两次试图“复飞”。所谓复飞,指的是飞机降落到即将触地着陆前,把油门调到最大位置,并把机头拉起重新回到空中,并盘旋再一次降落。飞机在着陆前有一个决断高度,通常为200feet(200英尺),在飞机下降到这一高度时,仍不具备着陆条件时,就应加大油门复飞,然后再次进行着陆。如果着陆条件仍不具备,则可能再次复飞或飞到备用机场降落。

  也就是说,一次复飞,相当于一次着陆失败后,重新起飞,再次试图降落的过程。民航业内人士表示,复飞是飞行员航班安全的一种保障手段,在不能目视跑道的情况下盲目落地,显得非常危险,因此选择复飞是为了安全。而两次复飞均告失败的情况下,飞行员选择返航,程序上也合理。

  上述飞行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尽管目前的刚被均装备有仪表着陆系统,也就是俗称的“盲降”,在理论上可以借助电子信息技术,实现降落,但盲降只能确定飞机的相对位置,考虑到飞机降落对接地姿态等的精确要求,盲降并不能引导驾驶员操纵飞机到地面。在飞行员目视不到跑道的情况下,“盲降”也无法有效发挥作用。

  2、为何航班返航而非备降

  不少网友称,香港至北京路程较远,既然北京不具备降落条件,为何不就近找机场落地,而不惜返航?

  对此,有飞行员表示,返航可能因为其母公司位于香港,香港机场也是其基地,各方面保障得力,在前期做飞行计划时,便将香港作为了备降机场,此外当事机长在考虑到后勤保障的问题后,也会做出返航香港的判断。 

  一架航班在执飞时,会携带多少燃油?一位民航业内人士介绍,燃油携带量有专门的计算方式,其中要包括一次飞行所需的航路耗油、滑行耗油、备份燃油及机动油量。

  据民航空管业内人士介绍,航空公司的航班选择备降还是返航,主要决定权在机长,其在权衡飞机状态及油料供应是否充足以后,有权选择返航。香港的航空公司选择返回基地降落比较常见。

  他介绍,北京至香港的距离,中型以上飞机油料完全可以满足返航需求。此外,航空公司返回基地机场降落,有利于其做好旅客及其他事物的善后。“国泰返航很常见,今年8月刚返航一次,只要不影响安全,航空公司这么做没问题。”他说。

  新京报记者 郭超 王煜 

责任编辑:郑汉星

相关阅读

“闺蜜门”会让朴槿惠倒台吗

朴槿惠的闺蜜干政门尽管在情节上狗血不断,让人眼花缭乱,但万变不离其宗,仍是历史上多次发生的总统亲属贪腐丑闻戏码的翻版。一次发生的贪腐可能是偶然和个人操守不严,不断发生就意味着其中有必然和制度的因素。朴槿惠闺蜜门的密码,深植于韩国体制的缺陷中。

美大选新预测:特赢或希出?

美国大选日,还有四天,特赢还是希出?FBI决定重启调查希拉里的“邮电门”,特朗普民调急起直追。进入大选的最后一周,几乎所有的预测方法,都表明两人处于胶着的状态,难分胜负。

拐点到来,财富大洗牌又开始

关于全球流动性拐点是否到来的争论,随着美联储在11月2日宣布继续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0.5%之间不变,不仅没有平息,反而愈演愈烈。

官场缘何“请示”多

中国官场,有一特点,凡事须一层层上报,一级级批示。大凡当官者,亦有一特点,喜欢在文件上画一个圈,再写,请某某领导批示。

  • 泰国老司机:中国人都聪明得要死
  • 钱克锦:朴槿惠会被特别检察组调查吗
  • 太平洋战争哪一场是被遗忘的地狱?
  • 阿琪:我的隔壁住着不一样的张爱玲
  • 国民贤妻到霸道总攻:刘涛资产被曝光
  • 女人最好的时代!你有黑历史又如何?
  • 鲜香热辣的麻辣香锅,就是这么过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