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5日05:56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分享

  原标题:湖南大二女生陷传销溺亡 传销犯罪该如何“除根”?

  “30天了,静海的传销打击得怎么样了?”8月13日,山东德州武城县郝王庄镇仁德庄村,李文星老家所在地,坐在村西头的一位村民这样发问。7月14日,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被发现溺亡于天津静海区北外环南侧100米、西外环西侧附近一个水坑里。

  据警方通报,李文星生前确系身陷传销组织。死亡原因为生前入水溺水死亡。

  然而,不幸者并非只有李文星。内蒙古科技大学毕业生张超、湖南长沙南方职业学院大二女学生林华蓉,皆因身陷传销组织而死。一条条生命逝去的背后,是一个个撕裂的家庭和伤心的村庄。人们不禁想问,究竟怎么才能把传销组织斩草除根?

林华蓉林华蓉

  近日,工商总局、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四部门印发《关于开展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从事传销活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严厉打击、依法取缔传销组织。通知强调,对打着“创业、就业”的幌子,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诱骗求职人员参加的各类传销组织,坚决铲除。

  根据通知,四部门决定开展为期三个月(8月15日-11月15日)的传销活动专项整治行动,将集中力量查处诱骗学生参与传销的大案、要案,严惩组织者和骨干分子,摧毁传销网络。

  A

  /追忆逝者

  家人暂时躲了出去 全村为他的死伤心

  人去门锁!

  站在李文星家门外,四下无人。“怕总要提起文星,全家人暂时出去躲去了。”一位村民说。

  8月13日,李文星被发现殒命天津静海一个月的前一天,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他的老家——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郝王庄镇仁德庄村。

  李文星之死,不仅撕裂了一个家庭,也让仁德庄村全村伤心。

  据公开信息显示,因被骗入传销致死或溺亡者,已不止李文星一个。如与李文星同一天被发现死亡的菏泽郓城人张超,又如2014年和2015年在静海境内,各发生一起逃离传销途中溺亡事件。这几位受害者的殒命,同样撕裂和伤心着他们的家庭。

  如今,位于天津静海的李文星“殒命水坑”已被打了围,北外环公路和同村公路边,也挂上了“打传”标语。

  从天津到德州,坐高铁只需 40分钟。从德州东站到李文星老家,车开快点,用时不超过30分钟。

  李文星的死,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完全处于撕裂状态。

  据之前媒体报道,李文星的母亲觉得儿子死得冤屈,整天地待在他生前住的房间里,不愿意出来;丈夫则相反,一步也不愿意踏进那个房间。

  走在李文星生活的村子里,提李文星,很多村民赶紧一边摆手,不愿意过多言语。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此前,多家媒体造访他们村。说起这个全村第一个考上一本线的孩子,总是让他们“越来越伤心”。

  “读书厉害有什么用?与社会脱了节,不仅被传销骗了,还没了性命。”一位村民说,李文星在天津死在水坑的消息传回村里后,让全村人都伤了心。“我们不知道如何表达,于是便拒绝再谈论李文星。”

  B /悲剧再现

  女大学生陷传销溺亡 被校友骗到传销窝点

  不幸者,却不止李文星一人。

  李文星被发现死亡当天,同样来自山东的大学毕业生张超的遗体,被天津警方发现。张超2016年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据警方通报,7月10日,张超来到天津静海误入传销组织。7月13日,张超出现中暑症状,服用药物未见好转。当晚,传销人员王某某、刘某某雇用祖某某夫妇开车,共同将张超送往天津站让其回家,途中发现病情严重,将其弃于案发地。

  7月14日傍晚,在山西运城,四川南部县人何林坤因拒绝参加传销活动被多名传销组织成员殴打,送到医院时已死亡。

  来自湖南长沙南方职业学院的大二女生林华蓉,于7月11日去湖北后,再也没能回家。她的死因,经家属和警方证实,和死于天津的大学生李文星一样,均系陷入传销组织。

  据其父林孝俊介绍,今年暑假,女儿曾回到老家湖南邵阳,后接到学长卿某崇邀请,“到湖北钟祥市去打暑假工,到奶茶店上班。”

  8月5日,林孝俊接到钟祥市警方通知,称女儿在该市一小河内溺亡。林孝俊到达钟祥市后,警方介绍,林华蓉生前身陷传销组织,曾被非法拘禁。遗体在皇庄水路派出所辖一条小河内被发现,警方正进行尸检。而据警方通报,她是被校友以介绍暑期工为名骗到传销组织的。

  目前,钟祥警方已刑事拘留5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正在侦办中。

 李文星 李文星

  C

  /传销裂变

  “蝶贝蕾”创始人开发“神器”

  裂变的传销大网至今还在害人

  据天津警方通报,李文星生前,被骗入传销组织名叫“蝶贝蕾”。

  经记者查证发现,早在2006年,“蝶贝蕾”就已“现身”传销江湖。当时曾作为“中国传销第一大案”,被山东警方打击。

  8月10日,负责该案侦办的主要成员之一、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李斌向记者独家解密这起旧案的侦破始末,尝试理清“蝶贝蕾”传销的裂变过程。

  “蝶贝蕾”首现,源自学生被骗

  “蝶贝蕾首次进入视野,同样是因为一位学生被骗。”8月10日下午,翻开尘封11年的案件材料,李斌说,这起解救具体案发时间为2006年3月1日。

  当天晚上10点,时任该大队副大队长王永刚接聊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指令称,一位外地学生被骗进传销组织,请求解救。

  王永刚带着民警迅即展开摸排,很快,便锁定了传销人员的集聚地点,当场驱散四十余名传销人员,B级传销头目严飞(化名)落网。

  让李斌和民警没有想到的是,当年22岁的严飞,竟是青岛某大学在校学生。“我们随后根据严飞的交代,又连续打掉了三处B级传销头目窝点,并将缴获的一台电脑密码破解。”李斌说,至此,“蝶贝蕾”传销首次被警方发现。

  “过去打击传销,在抓住A级头目后,我们便鸣金收兵了。而这次,A级头目多达500个。A级头目之上是否还有大头目?”李斌所在的专案组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行动目标:抓住大头目!

  从2006年4月20日起,专案组抓捕行动展开。截至当年9月13日,警方共抓获A级头目31名、B级头目19名、C级头目62名。

  其中,2006年8月26日,从辽宁沈阳传来的捷报,最令人振奋。经过长时间布控,民警将隐姓埋名的“蝶贝蕾”传销网络创始人、“贵州红跃”华北局总负责人张明宇(化名)抓获。“张明宇落网,意味着传销网络金字塔尖的那一个人——总操盘手落网。也只有这一个人被抓获,也才能将此案定为‘中国第一传销大案’。”李斌说。

  据警方调查,张明宇以“贵州红跃”公司华北局总负责人为幌子,躲在幕后遥控指挥手下A级头目,仅一年时间里,就非法“圈钱”达2亿多元。

  “蝶贝蕾”创始人目前已出狱

  “张明宇,其实是化名。如今,他已出狱。落网之初,他可是百般抵赖,拒不承认。”提起11年前的“蝶贝蕾”传销创始人张明宇,对其起初表现出来的狡黠,李斌至今难忘。

  “作为‘老鼠会’,张明宇步入的传销路,是一条灰色人生路。”李斌说,同时,张明宇创始的“蝶贝蕾”传销组织,历经十余年后,至今仍在继续骗人,或许与一款名叫“小财神”的电脑软件有关。因为这款软件的出现,使本身就具有裂变性的传销组织,其裂变速度加快了。

  2006年,张明宇32岁。个头1米8。据警方调查,张明宇的老家,在吉林省一个偏僻农村。他的童年记忆,除了穷和苦,似乎没有给他留下其他回忆。

  令人意外的是,张明宇步入传销,同样是被同学骗进去的。

  张明宇入行之后,很快,从金字塔底升为传销组织里的A级人物。升到A级后,他这才意识到,事实并不如“课堂”所讲的那样,他并没有每月拿到23.8万元的工资,而是每3月只有一两万元。

  愤恨的同时,张明宇发现,他之所以得不到那二十三万元的月薪,原因是他上面的“操盘手”沈强始终“压”着他。

  2002年的一天,张明宇游说同自己一样级别的其他5名头目,策划脱离沈强的领导,另立山头。6人一拍即合,商定由张明宇出面负责找个电脑程序制作高手,设计制作新的操盘软件,改换门庭。

  “小财神”软件,令传销裂变

  脱离沈强后,张明宇找到了电脑专家丛某某,经过几十次的反复设计,一种名为“小财神”的传销网络系统操作程序诞生。“据我们后来调查,‘小财神’操作软件,对张明宇传销网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李斌说。拥有“小财神”之后,即能够独立完成传销组织销售业绩单的制作。

  随即,张明宇和其他A级几名头目迅速由原来武汉新田公司,转为广州天冀公司开始传销“蝶贝蕾”化妆品,一个新的传销网络迅速形成,并且很快在全国16个省市发展起来。

  李斌说,传销组织本身具有裂变性。在“小财神”出现前,一个人要从最底层到A级头目,再到另立山头,成长时间往往需要好几年。而“小财神”出现后,便出现了这样一个局面:谁拥有了这个软盘,谁就有了可以操盘的独立权。

  张明宇成为操盘手之后,很多A级头目也看到了这一点。因为得到“小财神”,就如同得到“魔杖,”就可以操纵看不见摸不着的传销大网。

  当然,这个罪恶的软件的发明者丛某某,也看到了这一点。

  据警方调查,丛某某把“小财神”当成发家“财神”。他将程序刻成光盘,以每套1万元到5万元不等价格销出,从中获利数百万元。

  “正是这个时间段,中国传销组织出现第二次大规模裂变。”李斌说,到张明宇案发时,“蝶贝蕾”传销网络已发展为广州天冀、天津天狮、贵州红跃、深圳顺业等多个传销网络,且至今仍在活跃着。

  这种行为已具备绑架性质。”京师律师事务所刑事诉讼法律事务部主任张立文表示。

  D

  /如何除根?

  传销就是“老鼠会”

  如何打击才能彻底灭绝?

  传销如同“老鼠会”,该如何对传销进行打击?对此,反传销人士、打击传销民警以及法律人士纷纷给出建议。

  反传销人士:应提高传销犯罪成本

  李旭,四川阆中人。2006年经历传销之后,成了一名反传销人士。

  8月8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在北京丰台区见到他时,他正在准备接受一家电视台的连线采访。而他领衔的20多位反传销人士,同样也正在忙碌着。有的在劝说被洗脑者,有的则在外地实施解救行动。

  李旭说,传销从美国传入我国,已近三十年。经过几次裂变之后,传销组织也开始发生变化。特别是近几年,传销组织已出现升级换代趋势,即从传统传销转向网络传销,且越来越猖獗。而大学生正是网络传销组织的围猎目标之一。

  那么,传销组织为何如此猖獗?

  “原因很简单,违法犯罪成本却偏低。”李旭说,打击传销还存在门槛过高问题,其中最大难题是“取证难”。因此,他建议进一步完善打传机制,改变打传方式。

  打传民警:操盘手才是传销“七寸”

  “传销就是‘老鼠会’,要打它,必须打七寸,否则就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说这话的,是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李斌。

  2006年,李斌带领大队民警,成功破获张明宇创始的蝶贝蕾传销组织案。因成功抓获“操盘手”张明宇,聊城打传经验被公安部经侦局予以推广。

  李斌说,按照“五级三阶制”,传销组织的“七寸”,就是金字塔顶端的那个人。在传销组织里,这个人被称为“操盘手”。要想彻底摧毁一个传销团伙,在侦查过程中,一定要深挖到这个人,否则该团伙是不可能被打掉的。

  “我们的经验,也是在侦办案件过程中总结得来。”李斌说,在侦办张明宇传销团伙案时,起初,他们在抓获了几十名A级头目后,觉得可以结案了。可过了没几天,传销组织再次死灰复燃,原因是张明宇又派了A级头目,来给补缺了。这个时候,他们才发现,要彻底打掉传销团伙,就必须锁定“操盘手”。

  通过张明宇案,记者注意到,操盘手不仅具有反侦察能力,而且还借用企业为幌子伪装自己。

  那么,打传过程中,又如何才能成功揪住操盘手?

  李斌以张明宇为例说,每一个月,操盘手都要与A级头目“卡账”,这个时间是锁定操盘手的最佳时机。不过,随着网络传销的兴起,操盘手越来越隐蔽,要揪住操盘手的确越来越不易。“美国和欧洲国家,用了近50年时间,才让传销得以扼制。如果以1998年为中国打传元年,那么,我们的打传路任重而道远。”李斌说。

  法律人士:传销中非法拘禁加重处罚

  根据刑法规定,非法拘禁他人或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他人人身自由,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剥夺政治权利。这就意味着,非法拘禁罪在量刑标准上要低于组织、领导传销罪。

  8月8日,京师律师事务所刑事诉讼法律事务部主任张立文表示,打击传销立法需不断完善。他建议在非法拘禁罪中应针对传销增加一项加重条款,对因传销而实施非法拘禁的行为加重处罚。“在传销过程中,不仅对人身非法拘禁,还实施洗脑,并且在拘禁过程中会迫使更多人加入,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我与一儿一女,在九寨沟的17小时(图)
  • 15年!中国在反分裂斗争上再下一城
  • 神医扁鹊:从神秘人给他秘方说起
  • 散文:撞开那扇如影随形的铁门
  • 李易峰凭《心理罪》演技翻身?差一点
  • 大多数女人,都被这句话绑架过
  • 云南丘北,看神秘的僰人到底长啥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