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国初期扫黑风暴:女匪首被感化后带头剿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14:55  环球人物
新中国初期扫黑风暴:女匪首被感化后带头剿匪
追溯新中国成立初期扫黑风暴

  关闭妓院,镇压帮会,感化匪首

  建国之初的扫黑风暴

  本刊记者 路琰

  重庆“打黑除恶”行动,只是我国打黑斗争的一个缩影。新中国打黑行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建国初期。

  新中国建立之初,难以计数的黑社会组织遍布全国,势力十分强大。党和政府对其展开了凌厉的攻势,在短短4年时间里,就将其彻底肃清。

  分化孤立黑帮头目

  新中国面临的帮派问题,是国民党政权留下的恶果。

  国民党政府和黑势力的勾结由来已久。早在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时,帮会就成为他破坏革命的反动工具。在发动政变前,蒋介石曾拜会上海的青帮头子黄金荣。他甚至还对黄金荣说:“我总是你的学生。”

  即使在败逃台湾前夕,蒋介石仍然在考虑如何与黑社会组织互相勾结。他曾通过秘密电台,向全国各地的帮会发布命令,要求他们“在一切地方,利用一切形式,动员一切可能的力量”,“铲除共产祸害,反共复国”。

  在国民党政权的支持下,帮会等黑恶势力,成了危害中国社会的一大毒瘤。对此,中国共产党向来都很重视。为了解决黑社会问题,中国共产党采取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反共顽固势力”的基本策略原则。以黑社会势力庞大的上海为例,解放战争时期,经过中共地下党的争取和教育,一些帮会首领的态度有所变化。

  1949年5月,陈毅通过已经转向共产党的国民党高官杨虎,稳住了黄金荣。经过细致的说服工作,黄金荣最终没有在上海解放前夕出走。而且,在国民党逃离上海前的大屠杀中,他还掩护了一批地下党。此外,黄金荣把国民党在上海的一些财产的情况,做成报表交给地下党,并交出了400多名帮会头目的名单,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共产党接管上海。

  旧上海的另一个青帮头目杜月笙,在上海解放前夕逃到了香港。为争取他的回归,潘汉年找到杜月笙留在上海的儿子杜约翰,向他详细说明党的政策,要他带着口信,动员父亲回沪。杜约翰曾为此专程赴港。杜月笙表示自己因病重,暂时回不了上海,但在香港决不进行任何反共活动,也决不去台湾。他同时要求上海的众多徒弟,服从政府的法令,安分守己。杜月笙在客居香港的最后岁月里,基本上履行了诺言。

  剿灭顽固黑恶势力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对依附于国民党、不思悔改的反动帮会等黑恶势力,采取坚决打击和镇压的政策,结合当时的清匪反霸、镇压反革命、肃毒禁娼等运动,给予其毁灭性的打击。

  在很多解放区,国民党在溃逃时留下了大批残余力量。他们同当地的恶霸相勾结,形成新的黑恶势力,以土匪游击战的方式,同人民政权作斗争。上世纪50年代初,全国的土匪武装达到100余万人,其中西南地区最多,有66.5万人。在我党清剿这些黑恶势力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

  解放前的贵州,以土匪多而闻名。1953年6月5日,在通往贵州惠水县城的几条大道上,络绎不绝的人群,争先恐后地奔向一个会场,去围观对女匪首陈大嫂的审讯。大家都想看看,这个传说中飞檐走壁、貌似西施,却杀人不眨眼的女魔王,究竟是什么样子。

  陈大嫂原名程莲珍,少女时因美貌而声名远扬,被当地的大地主陈正明娶为二房,人称陈大嫂。她天生聪明,跟着陈正明学会了骑马、打枪。丈夫病死后,陈大嫂成了名震乡里的匪首。她比丈夫还要心狠手辣,甚至曾不自量力地带人进攻县城,但被解放军守城部队击退。陈大嫂落网后,政府部门在处置她的问题上,发生了意见分歧——对一般群众来说,她是个女匪首,罪大恶极,理应处死;但在一些少数民族群众看来,她似乎又是一个“女豪杰”。

  由于两种意见一时难以统一,贵州省军区便将此事呈报给了西南军区参谋长李达。李达到北京向毛主席汇报西南剿匪工作的情况时,专门谈到了陈大嫂的情况。李达说:“主席,对于这个女匪首,下面的同志有的要杀,有的要放。”毛主席听罢,用肯定的语气说:“不能杀!”说完,他拿起一支烟,深深地吸了一口,开始沉思。李达静静地坐在一旁,听候指示。过了一会儿,毛主席以特有的幽默语气说:“好不容易出了一个女匪首,又是少数民族,杀了岂不可惜?”“人家诸葛亮擒孟获,就敢七擒七纵,我们擒了个陈大嫂,为什么就不敢来个八擒八纵?连两擒两纵也不行?总之,不能一擒就杀。”李达领悟了毛主席的意思,于是说:“主席,我们照您的指示办。”

  1953年6月5日,惠水县城关镇召开数千人参加的群众大会。法院院长宣判:当场释放陈大嫂。就这样,一个“罪该万死”的女匪首,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省里还按照陈大嫂的要求,给她分了一套两层的楼房。

  陈大嫂没想到,政府会对她如此宽大。因此,她发誓要报答毛主席的救命之恩。刚被释放没几天,她就去找那些没有投案的土匪及其家属,向他们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她还三番五次钻进一些土匪藏匿的山洞,面对面地劝降。经过她的劝说,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有22名土匪向人民政府投降。但是,也有一些顽匪拒不投降,陈大嫂就动员他们的家属前去劝说。几次未果之后,她带着解放军进山搜剿,很快就将这些人一一击毙。

  事实上,感化匪首陈大嫂的举措,只是一个特例。在多数情况下,解放军采取的是迅速剿灭的办法。经过一系列的剿匪作战,解放军很快就歼灭了全国近百万人的国民党土匪、黑帮武装。

  切断黑社会经济来源

  贩毒和开设妓院,是旧中国黑社会组织的两大经济来源。解放前夕,中国的大中城市里,妓院林立,娼妓业很是兴盛。而开设妓院的,要么是帮会头子,要么是投靠帮会的人。他们在大中城市里广罗流氓、地痞、打手,称霸—方。

  天津解放前,当地的妓院老板胡金标,就是一个青帮头子(解放后被镇压)。他心狠手黑,常因为争夺地盘而聚众斗殴,被称为“大寨主”。那时,他勾结人贩子,从全国各地拐骗良家妇女,逼迫她们沦落红尘。对手下的妓女,胡金标百般虐待,轻者用木棒皮鞭抽打,重者扒光衣服,吊到房梁上用开水烫。死于其手的妓女数不胜数。

  新中国建立后,政府立即着手进行禁娼工作,在查清情况的基础上,采取果断措施,统一封闭一切妓院,没收妓院财产;集中所有妓院老板等,加以审讯和处理;集中妓女加以训练,改造其思想,医治其性病,有家者送其回家,有结婚对象者助其结婚,无家可归、无偶可配者,组织其学艺,从事生产。

  通过清匪反霸、镇压反革命、肃毒禁娼等运动,在很短的时间内,旧中国遗留下来的以反动帮会为代表的黑社会组织和黑社会势力,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到1953年,除台港澳地区外,中国大陆的黑社会势力已基本被肃清。这一状态一直持续了25年,直到改革开放后,我国社会进入转型期,黑恶势力才又沉渣泛起。

  (本文部分资料参考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秉松的著作《有组织犯罪研究》)

    各地近年打黑大案:

    重庆扫黑记:从司法局长落马到50多名贪官入狱

    湖南打黑行动遭遇反扑 疑犯撞翻警车抢人

    武汉侦破打黑第一案牵出四起命案

    江西打黑第一案:黑帮扬言要杀公安局长

    甘肃2006年打黑第一案18人被判刑

    四川打黑第一案开审 黑老大当庭翻供

    中国反黑决心:

    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打掉恶势力13000多个

    全国打黑办: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态势

    最高法部署打黑除恶工作要求严惩保护伞

    孟建柱要求确保打黑除恶向纵深推进

    其他相关:

    中国式反黑30年:少数官员成为黑社会组成部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环球人物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扫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