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漏油事故部分受损渔民未获赔偿上访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10:00  南方周末
大连漏油事故部分受损渔民未获赔偿上访维权
工作人员在辽宁省大连市南砣渔港清理海上溢油。新华社 刘德斌/图

大连漏油事故部分受损渔民未获赔偿上访维权
大连漏油事故漫画 《南方都市报》 (王乃玲/图)

  作者: 综合

  大连漏油事故已过两月尚无赔偿 部分养殖户赴京维权

  “7·16”爆炸泄油事故,这起创下中国海上溢油事故之最的事故,距事发已近两月,但有关损害评估和赔偿事宜等不见进展。周边受损渔民们求诉无门,不得不上访维权。

  2010年7月16日傍晚,大连大窑湾港输油管道发生爆炸起火,导致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的大量原油流入大海,对当地的水产养殖业和旅游经营造成严重影响。两个月过去了,中石油和当地政府均未对损害评估及污染赔偿做出任何表态。

  据《科技日报》8月1日报道,截至7月29日,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回收海上溢油9584.55吨。连同海洋局调集的中海油,共回收海上溢油计11227吨,占整个海上溢油回收总量的92%。

  养殖户:维权无门

  9月1日,大连市持续三个月的伏季休渔结束。位于金石滩庙上港的金港水产开发服务有限公司里,受雇渔民却无事可干。

  公司总经理高殿东向新世纪周刊记者介绍,公司仅海面养殖面积就达4000亩,主要养殖裙带菜、海带和海参,一年的养殖收入在千万元左右,其中成本投入占七成以上。

  “我们养殖的东西主要出口日本,他们一取消,等于今年的东西完全卖不出去了。”高殿东说,漏油事故发生后,日本方面取消了所有订单。“等于投进去的都没了,我们一点抵抗能力都没有。”

  在大李家、金石滩等三个受油污影响街道的十几个村庄,养殖捕捞从业人员近万人。金石滩河咀子村村委主任邵德善对媒体表示,该村有100多户以养殖裙带菜、扇贝等作为主要收入来源。海水被污染后,该村私营户损失在3000万元左右,集体损失在500万元左右。

  根据7月1日起施行的《侵权责任法》,造成污染的责任人应当以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恢复原状和赔偿损失等方式,全方位承担侵权责任。

  8月26日,近千名养殖户本拟集体赴京上访,却因警方打断未能成行。9月2日,邵德善与20多位养殖大户再次进京讨要说法,遭到中石油信访办有关负责人的推诿。

  邵一行人尚未完全表明来意,该负责人便中断谈话,称“事故发生当天,中石油已与大连市地方政府沟通,拿出了赔偿方案”,但他拒绝给出书面答复。

  这些未得到任何结果的养殖户向媒体表示:“只要能拿出赔偿办法就行,我们也知道,三年、五年后拿出赔偿金额都是可以理解的。”

  相比眼前的损失,养殖户更关心漏油对海域的长期影响,金石滩养殖扇贝的郑先生称“现在海面上还是可以看到油粒的,海洋并没有完全清理干净。”

  与之对应的是,7月30日,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在一次应急会议上坦言,爆炸事件对大连海洋生态的影响将是“长期的,不可低估”。

  旅游胜地乏人问津

  受“7·16”事故影响,原是东北夏日旅游胜地的大连金石滩海岸如今游客稀少,海滨浴场经营惨淡。金石海滨浴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往日客流常高达四五万人次,如今日均只有数千人甚至百人,估计损失上千万,公司打算近期与中石油方面接洽。

  上述负责人还称,8月初油污刚清理完时,该地区水质就已达一级标准,前来检查工作的领导也曾下水游泳为浴场背书,但游客们仍过不了自己的心理关。

  受漏油事故牵连的不仅是浴场,附近的黄金海岸国际汽车露营地今年扩建,由原先的12栋增加到20栋,但现在的200多间客房几乎无人问津。

  中石油:有表彰无赔偿

  8月2日,在清污工作收尾时,中石油大连分公司召开了“7·16”火灾事故抢险救援表彰大会,向公司主要负责人及下属9个单位和197人授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称号。

  8月3日,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来到大连指导善后工作,称赞中石油参加抢险救援工作的队伍体现出了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大无畏精神和良好素质,是一个能打胜仗的英雄群体。

  但是,关于损害评估及污染赔偿事宜却一直无人提及。

  据知情人士透露,事故发生后,曾有说法称,中石油内部的思路是,公司拿一定数额资金“表示一下”,让大连市政府出面赔偿渔民损失,然后公司以扩大投资、增加项目等途径“补偿”大连。

  政府:索赔诉讼无门?

  让养殖户不能理解的,还有当地政府处理同类事件的不同做法。

  2005年4月7日,载有12万吨原油的葡萄牙籍“阿提哥”号油轮到岸卸驳时发生原油泄漏,污染了220平方公里的养殖海域。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第一时间帮助渔民取证,进行损失评估,大连海事法院共立案117件,总标的额达11.6亿元。其后,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代表国家向“阿提哥“号提起海洋生态损失赔偿诉讼。

  而在“7·16”事故发生后,大连天正水产有限公司是至今惟一一家提起过诉讼的受害当事人。该公司以河豚鱼等名贵鱼养殖为主,主要出口日本。“现已遭日方退订货三次,损失近亿元。

  “当地政府很快找到我们,希望我们撤诉,大连海事法院也不受理我们的诉讼。”该公司一位张姓副总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公安部共同发布《关于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7·16”输油管道爆炸火灾事故情况的通报》,国际储运公司原油罐区的日常运营和检维修工作由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负责。

  学者叶檀日前撰文指出,号称全国最大炼油基地的大连,炼油能力的60%以上来自于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该公司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615亿元,这个数额相当于大连市当年GDP的近16%,而港口港口、仓储等行业的发展也与炼油基地密切相关。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连 漏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