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建筑一大俗:到处“罗马柱”、“罗马雕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4日16:5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3月4日电(记者顾万明)如今,城市的领导者都很重视城市形象的塑造,在各地城市中兴起了广场建设 热;许多住宅花园的开发商为增加楼盘的吸引力,也纷纷在住宅花园门面上大做文章。不少城市的广场、住宅花园不约而同地 搞出了一大批“罗马柱”、“罗马雕塑”、欧陆风情、加州阳光花园等模式,模仿国外的建筑风格。一些专业或非专业的人士 都对这种建筑潮流忧心忡忡,以为这样照搬国外的东西,缺少我们民族自己的风格,不可能成为成功的建筑设计样式,倒是显 得满眼俗气。

  记者的议论近日,一群记者因采访而与一群建筑设计师聚会,内中一位资深记者谈起新近在大江南北几个城市走了一 圈,从北京、南京到杭州,所到之处凡广场、住宅花园,满眼望去无不都是“罗马柱”、“罗马雕塑”、欧陆风情、加州阳光 花园式的建筑,觉得俗不可耐,一点没有美的感觉。这个话题引起了众多老记的同感,大家于是举出了许多例证。

  一记者说,广州近来将城区范围扩大到了番禺,于是那里的房地产热了,记者也去了解那里的房地产行情、建筑水平 ,却看到了不少建筑刮“洋风”的现象。此地有一处住宅花园,明明是毗邻一条很窄的水沟,却在一块老大的房地产广告牌上 煽情为“住在水边,生活活力”。记者去到水沟边一看,倒是看到那里模仿欧洲一些城市的模式,在两岸弄了些铁铸的路灯柱 、链子,在沟坡上修上一些装饰画。只是水中散发出阵阵臭气,水色污黑,丝毫没有欧陆风情可言,觉得还不如实实在在地搞 些因地制宜的东西好,没有必要刮“洋风”。

  一位曾到过上海的老记说起,在上海这个大都市也看到了不少建筑乱刮“洋风”。在上海的老城区内,一些住宅小区 本来土地面积很小,没有多少回旋的余地,却也浪费珍贵的土地,搞些“罗马柱”、“罗马雕塑”类的东西,与周围环境极不 协调。在黄浦区老城厢,有一处花园住宅,门前街角面积并不大,却矗立起一群罗马雕塑,给人局促、逼迫之感,十分不舒服 。这里周围都是老城区的面貌,冷不丁冒出一群“罗马雕塑”,给人感觉是与环境极不协调的。

  一位广州的记者说,广州有一个极大的住宅花园,里面有山有水,种种建筑设施都还不错。却也有一个露天小剧场, 搞了一个“罗马柱”的门廊,比例不对称,柱子工艺粗糙,很是不伦不类。这种建筑刮“洋风”的潮流正有越来越泛滥的倾向 。在珠江新城内的一个正在建设的住宅花园,门前也立起了一群“罗马雕塑”,但所用的并非高档石料,雕刻水平不高,引不 起人们的美感。

  专家的意见今年63岁的何镜堂设计大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首届梁思成奖获得者。 记者就“建筑设计界如何防止乱刮‘洋风’”的话题采访他时,这位中国建筑界的权威人士坦率地说:“建筑不应把国外的东 西什么都搬进来,我不主张这种导向。我们应该创造自己的文化特色。”

  记者在何镜堂先生领导下的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观看了何大师与他的弟子的建筑作品的模型、电脑图等,没有发 现有“罗马柱”、“罗马雕塑”等照抄照搬“洋风”的东西。该院最为自豪的作品: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是一座尊重历史, 尊重环境,立意新颖,有很多高文化素质的优秀设计。它的内部功能合理,造型既与历史文化内涵沟通,又体现现代建筑特征 ,保护了古墓的完整性,寓传统于创新之中。这件设计作品获得了国家优秀设计金奖,建设部优秀设计一等奖。

  该院在设计专为演奏西洋古典音乐建造的星海音乐厅时,也没有照抄照搬国外古典的建筑风格。音乐厅创新性地将外 观设计成了一架钢琴的形象,将结构空间与声学界面空间布置一致,获得社会普遍好评,成为广州十大标志性建筑之一。

  何镜堂教授在谈到建筑中出现的简单照抄、照搬、模仿国外建筑风格模式时说,近年来,各地在建广场、住宅花园中 ,不少城市把一些欧陆风情、加州阳光等国外当地成熟的建筑理念,一些建筑精典的作品,不加分析,不分地域,现成地搬到 国内来应用,出现了一些不伦不类的东西。最为突出的一个例子是:广场、住宅花园到处都是“罗马柱”、“罗马雕塑”,给 人感觉很不好,是建筑中的乱刮“洋风”倾向,我不主张这种导向。

  何教授进一步阐述说,国外建筑的精典作品是在一定的历史、地理条件下产生的,是很为成功的建筑精品。如果我们 不分国情、不加分析地搬用进来,就会是败笔。有不少地方、不少设计者并没有真正理解这些建筑精品、建筑风格的内涵,他 们在搞所谓的“罗马柱”、“罗马雕塑”时,连其中起码的比例要求都不明白,“罗马柱”的柱头与柱子不成比例。有的建筑 要随地形、地貌条件变化,不考虑这些因素,搞出来的建筑让人看了很成问题。

  何镜堂认为,成功的建筑应当批判地吸收国外先进的设计理念和风格,为我所用,并要有自己的独创性,有敢为人先 的创造。广州是一个开放城市,历史上形成的岭南建筑风格,既开放地吸收了许多外来的东西,又有民族风格的保留,是中西 文化交流的产物,一些民居设计的处理是很成熟的。我们应当在建筑设计方面创造自己的文化特色,而不是照搬国外的东西。 (完)

   特别推荐:《流星花园》铃声图片专辑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5折起大奖等着你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来二手市场逛一逛
   新领域汽车租赁
   中医点穴瘦身法
   数码相机专卖世界
   最新留学出国资讯
:艺佳包装缤纷世界
   真汉子的选择!
   红旗世纪星调价
:国际长途0.33元/分
:同飞指纹门禁系统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大器落成璀灿谢幕
:花园别墅廉价招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