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10月9日开展 600余项成果首次亮相

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10月9日开展 600余项成果首次亮相
2018年10月09日 06:25 千龙网

  原标题:全国双创周北京会场10月9日开展 600余项成果首次亮相

  来源:北京日报

  精细到能缝合一颗葡萄的腔镜手术机器人、可以躲避障碍还能招手即停的无人售卖车、奇异果和草莓味道完美融合的新型奇异莓……10月9日上午,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将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拉开帷幕。在此次双创周上,北京会场遴选出的技术和产品中,300余家企业带来的600余项成果均为首次展出,企业成立平均年限不到5年,充分展示了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最新成果。

  10月8日上午,在展示中心馆内和西门外的室外区域,工作人员正忙碌着对演示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记者提前探馆发现,相比往年双创周,今年的北京会场展位上有了很多“新面孔”,逛完一圈时间也更久了。

  “北京会场主题展包括奋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双创、京津冀协同、高科技惠民、双创活动共六大展区。”中关村高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徐剑介绍,展示面积约为18000平方米,是去年的1.5倍;各创新创业主体积极响应,申报项目超过3000项,为历届之最。

  其中,奋进新时代展区总结了本市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双创”工作部署以及中关村示范区创新发展、园区规划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政策先行先试、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优化等方面的系列成效;高质量发展展区的主角,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材料、生物与健康、节能环保与新能源、智能交通、智能装备以及文化科技等新兴产业最前沿的技术成果和创新产品;高水平双创展区内的高校师生明显多了一些,展区重点展示“三城一区”即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关村各分园的双创成果,领军企业双创、高校院所双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清华、北大、中科院等)以及高水平双创平台等板块也一同展示。

  金黄色顶棚外加凤凰展翅的造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也被搬进展馆。在京津冀协同展区,最显眼处就是由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设计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模型,这个展区重点展示了京津冀协同创新、军民深度融合、“一带一路”建设等板块。“最实用”的展区当属高科技惠民展区,展区分室内、室外两部分,乡村振兴、绿色生活、智慧生活、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创新惠民项目琳琅满目,在北京轨道运营公司展位,几位观众兴致勃勃地戴上了VR头盔,体验了一把京燕房线全自动驾驶的全流程;参展商来回奔走的双创活动区,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双创交流平台,各类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发布、论坛、路演等都将在活动区举办。

  从2015年国务院决定设立“双创”活动周以来,该活动已成为中国创新创业者的盛大节日。今年双创周的主题为“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设成都主会场、北京会场,全国各地设分会场,于10月9日至15日正式举行。

  据了解,北京会场将突出打造双创升级版、硬科技创新、创新创业者的主体地位及服务功能,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将作为主要活动举办地,开展启动仪式、主题展示等20场左右重点活动,“三城一区”也将同时举行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邹少欢

双创中关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