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首钢厂东门重建亮相 还是熟悉的模样

北京首钢厂东门重建亮相 还是熟悉的模样
2019年10月22日 09:56 北京日报

  原标题:首钢厂东门重建亮相 还是熟悉的模样

首钢厂东门老照片。首钢厂东门老照片。
昨天,首钢老员工在厂东门前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邓伟摄昨天,首钢老员工在厂东门前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记者 潘福达

  昨天,阔别四年半的首钢厂东门经过复建后,以原貌重新亮相,首钢厂东门广场正式对外开放。市民可到首钢园北区西部参观游览,一览三高炉、秀池、滑雪大跳台等景观。

  昨天上午,首钢厂东门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厂东门上,在《我和我的祖国》欢快的歌声中,来自全国各地的首钢员工齐聚一堂。大家有说有笑,和新亮相的厂东门争相合影,镜头定格了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

  北京市石景山路68号——这个深深印在首钢人心中的门牌号,是首钢厂东门的原址。“一看到厂东门,就感觉到家了。”首钢员工对厂东门有着深厚的情感——这道大门不仅是员工进出首钢的主要通道,还是首钢特有的符号,见证了首钢的发展历程和光辉岁月。

  首钢厂东门设计者代表、原首钢设计院副院长姜霭茹已头发花白,她深情凝望着厂东门,和年轻员工们讲起了1992年建设厂东门的故事。“总公司领导对设计院提出要求,要把首钢建成一个钢铁大花园,要彻底改变人们头脑中钢铁厂就是污染源的旧观念!”她说,设计厂东门时,工程人员第一次用上了计算机三维动画进行模拟,建成后的首钢厂东门古香古色又高大雄伟,成为了“十里钢城”的标志,也是百里长安街最西端的著名建筑。

  2015年5月,为了实施长安街西延工程,首钢厂东门启动保护性拆除。“我们真担心厂东门拆没了,这可是首钢的记忆呀!”退休职工郭智的话代表了多数老首钢人的心声。

  四年半后,位于原址向西500米处的厂东门经过复建后全新亮相。首钢员工们欣喜地发现,新厂东门同样是朱红外墙、绿琉璃瓦,同样是12.85米高、56.28米长,新厂东门坐北朝南,完全是按照1比1的比例复建的。

  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土建部工程师郭现介绍,原厂东门所有构件在拆卸时都编号保存,例如屋面琉璃瓦共计1万多件,一一编号,重建时所有琉璃瓦完全对应上,须弥座、椽木、横梁等厂东门古建部分材料全部保留并用在了新门上,外墙完全按照原貌进行装修,原汁原味地保留了首钢员工关于厂东门的记忆。

  厂东门广场的开放,标志着首钢园区开发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穿过厂东门进入广场,花草绿地,树木成荫。移步换景,从旋梯登上高线公园便可以“空中游首钢”。脚下是双色塑胶步道,远眺能看见石景山、秀池与群明湖,三高炉等钢铁工业遗存和正在建设中的滑雪大跳台尤为引人注目。每走一段距离,步道都会设置一片观景区,新设置的一处玻璃栈道成为多数游客停驻拍照的“打卡地”。

  首建投公司规划设计部建筑设计师周婷介绍,厂东门广场作为首钢园北区中央绿轴的起点,不仅引领人们进行别具匠心的工业遗址公园大尺度、全方位的后工业景观体验,更将成为凝聚首钢人回望历史、开创未来深厚情感的心理地标。复建后的厂东门广场将具备室外草坪、露天剧场、城市草地等休闲功能。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