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农产品涨价应予以高度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0:29 新京报

  我国部分地方统计局在对10个主要城市的部分重点食品和服务性收费价格进行调查及比较分析后认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本轮价格上涨对城市居民的生活现已产生了较大的影响。(8月16日《扬子晚报》)

  依据调查,米、面、肉、油、蛋、奶等日常食品价格的局部达到“历史新高”。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6%.其中,城市上涨3%,农村上涨4.6%.这些统计数据可能有失真,不能完全体现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这一块。与去年同月相比,哈尔滨、南京的猪肉价格6月份分别上涨40.2%和39.9%,而天津的鸡蛋价格上涨了近50%.

  来看看居民生活所受的影响。就拿南京市来说,2004年,南京市提高本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即从2003年的月人均220元提高为月人均240元,月提高了20元,提高幅度为9%.对于城市低保户来说,这每月240元钱基本上全部是用于家庭的日常生活开支了,每天8元钱除去水、电、煤气、电话等开支,实际用于生活支出的在5元钱左右。而今年的粮食价格比去年涨了六七毛钱一斤,其他肉食品涨价幅度也很大,总体算起来,他们的生活水平是在下降。

  “追溯”此次涨价,源自我们国家去年下半年开始重视农业。一呼吁重视农业,市场上农产品马上涨价,似乎农产品涨了价,农民收入就高了,就有助于解决农村问题了。

  其实大谬。最新的消息是,农产品涨价并没有“带动”农民的收入增长。相反的,从农民那里听到一片的抱怨声:“粮价是涨了,但农用物资包括化肥、农药、种子、油料、运输费用涨得更多、更快,算起账来弄不好还要倒贴。增收?没看到。”

  我们这边“重视”粮食,农产品涨价,影响了居民生活,但国际社会却因此而得了益。中国的粮食涨价了,肉食品价格提高了,刺激了饲料原料的上涨,而饲料原料中的豆粕和鱼粉我们国家绝大部分依赖进口。大豆主产区的美国和加拿大的供应商和炒家们欢呼雀跃,豆粕远期合约迭创新高,最高时涨幅近一倍,现时略有回落。由于粮食价格的上涨幅度大,我们主产的曾经可以出口挣外汇的玉米也要开始少量进口了。我们为此必须付出更多的外汇去购买这些畜禽饲料的必需品。

  涨价经济,特别是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粮食及相关产品的较大幅度涨价,较大地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市场这样涨价,富了人家不利己,外国投机商暗地里数钱、窃笑,值得我们好好反思。

  武志兰[ 责任编辑:李楠 ]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