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鲁迅研究专家:日本学生都读过鲁迅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8:2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0月19日电(记者 何德功)藤井省三——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日本著名鲁迅研究专家。在纪念鲁迅(1881-1936、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诞辰125周年暨逝世70周年之际,藤井省三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藤井省三说,1935年《鲁迅选集》在日本出版,战前销量达10万册以上,是当时的畅销书,对在日本传播鲁迅的影响起到很大的作用。1935年是鲁迅逝世的前一年,从那时到

现在,鲁迅的文学作品一直对日本人产生着影响。

  在谈到鲁迅对普通日本人的影响时,藤井省三以日本的教科书为例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说明。他说,在日本中学的语文教科书中收录了鲁迅的《故乡》,现在有5家出版社出版中学语文教科书,这5家出版社的教科书中都有《故乡》。

  《故乡》在日本的普及有一个过程,1952年有一家出版社的教科书收录了《故乡》,后来逐渐增加,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所有的教科书都收录了这一作品。这就等于说,中日邦交正常化34年来,所有的日本学生都读过鲁迅的《故乡》。

  目前,日本的高中语文教科书收录最多的是《藤野先生》和《孔乙己》,收录《藤野先生》是从中日交流的角度出发,《孔乙己》中的主人公孔乙己是科举制度的牺牲品,与考试有关,考试对日本高中生来说是最现实的问题,对《孔乙己》容易理解。《阿Q正传》对中学教科书来说太长,中学生和高中生理解起来也有一定困难。所以没有收录到中学教科书。但从大学学习中国文学学生的论文来看,写《阿Q正传》和《故乡》的最多。

  在日本,受鲁迅影响的作家很多。藤井省三认为,同时代受鲁迅影响的日本作家有芥川龙之介和佐藤春夫,他们相互交流,相互影响。鲁迅去世后,战前和战后受鲁迅影响的日本作家有武田太淳、堀田善卫,他们的作品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有着深刻的反省。而受鲁迅影响最大的当代作家应该说是村上春树。

  一位中国学者曾问过村上春树,读过哪位中国文学作家的作品,村上春树回答说是鲁迅。村上春树确实读过鲁迅很多作品,并受到了很大影响,对一些问题想法接近,其作品受鲁迅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村上春树有一篇名为《失败的Q氏》的小说,题目中也有一个Q字,这一点和《阿Q正传》相同。鲁迅通过阿Q刻画出了当时中国的国民性,村上春树也是通过Q氏批判了日本的国民性。

  藤井省三认为,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山鼻祖,这一点不仅在中国,在东亚、在欧洲和美国都有定论。要了解中国现代文学必须研究鲁迅。上个世纪80年代,藤井省三主要研究俄罗斯文学经由日本对鲁迅发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如安特莱夫对鲁迅的影响等,并与日本如何接受俄罗斯文学影响进行比较。上世纪90年代,藤井省三研究鲁迅《故乡》的阅读史,出版了《鲁迅〈故乡〉的阅读史》一书,仅从鲁迅小说《故乡》于1921年发表后被阅读和评论的变迁情况,运用传播美学和接受美学的批评方法展示20世纪现当代文学的空间,其中涉及了许多文学史未曾涉及的领域,与传统的文学史大不相同。3年前,他把鲁迅在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的影响加以比较,出版了《鲁迅事典》一书。(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