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大典那天颁的奖状咋还是民国纪年 83岁的王仁甫老人想捐出奖状以供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2:44 大河网-河南商报

  

开国大典那天颁的奖状咋还是民国纪年 83岁的王仁甫老人想捐出奖状以供研究
新中国开国大典那天河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奖状上,显示的日期是中华民国纪年,这是为什么呢?是当时还在沿用这种纪年方式,还是奖状印刷太早留下的日期?民国纪年在大陆又是何时结束的呢?

  巩义市王仁甫(推广简化字前写作“王仁溥”)老人的一封信掀开了这段历史。

  ■商报记者熊艳菊

  [发现]

  开国大典那天颁的奖状用中华民国纪年

  前日,一封夹带着一张过塑照片的信传到了记者手中,这是巩义市北山口镇北山口村一名叫王仁甫的老人寄来的,过塑照片上是一张奖状。

  老人今年83岁,他在信中说,这张奖状是他在1949年10月1日(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十月一日)获得的,原因是在洛潼(洛阳至潼关)段铁路修筑中表现突出。当时,祖国的大西北还没有解放,修筑该铁路的目的是支援前线。

  王仁甫希望通过这张照片能找到更多的战友,“我奖状的编号是208,相信还有很多和我一样获得奖状的人,我的时间不多了,要是能和他们再见一面就好了”。

  照片上的奖状有蓝色的花边,正上方是毛主席头像,毛主席头像两边是两辆对开的火车。奖状正中是两个红色的空心大字“奖状”。

  奖状上用竖体从右向左写着:“河南省人民政府奖状奖字第208号:兹有王仁溥同志在洛潼段修桥工作中,经评定为模范干部,特发给一等奖状,以资奖励”、“此状右给王仁溥收执”、“主席吴芝圃副主席牛佩琮”、“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十月一日”。

  [心愿]

  想把奖状捐出来供有关部门研究

  昨日上午,记者见到了王仁甫所获奖状的原件:经历近60年时光,奖状颜色有点发黑,纸张也软了。

  据王仁甫介绍,这张奖状命大,“文化大革命”时,他被打成右派,家里很多值钱的东西都被没收了,只有这张奖状,被他妻子收在箱底,才幸免于难。

  王仁甫退休后,他经常拿出奖状来看,窑洞潮湿,太阳好的时候,就把它拿出来,放在书本上晒晒太阳,“不过,毕竟时间长了,不像刚发时那么鲜亮了”。

  老人把奖状重新放进一个陈旧的手提木箱时说:“如果有哪个部门需要,我可以捐出奖状,供他们研究。我已经83岁了,留一张奖状的照片,陪自己度过晚年就可以了。”

  [释疑]

  奖状可能在开国大典之前就印好了

  开国大典那天,印着毛主席头像、写着“河南省人民政府奖状”的奖状,怎么还用中华民国纪年呢?对此,记者咨询了几位历史学专家。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黄正林老师说:“1949年9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的第二项决议是:用公元为新中国的纪年。应该是从那天开始,中华民国纪年停止使用的。”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的谢晓鹏博士介绍,从1912年1月1日开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定1912年为民国元年,同时改用公历。这其实是民国纪年法和公历纪年并用。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举行开国大典,应该从这一天开始,民国纪年在中国大陆正式结束。

  王仁甫老人的奖状用民国纪年是怎么回事?谢晓鹏解释,虽然中央确定用公元纪年,地方可能会有所延迟,而且上文提到的那张奖状,可能在开国大典之前就印制好了。这些都会造成它还保留民国纪年的传统方法。另外的原因就是,郑州及周边地区在1948年10月22日就解放了,解放区的群众可能习惯上还用民国纪年。

  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共产党的内部文件及报纸,都使用民国纪年,有些报纸在括号里注明公元纪年。比如,中共中央中原局的一份文件显示:“民国三十七年十二月。”

  (感谢王仁甫提供线索,商报热线0371-65582345,QQ:65582345)

  这就是那张开国大典那天颁发的奖状

  商报记者陈亮/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