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笼罩七堡丁字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06:20 今日早报

  悲情笼罩七堡丁字坝

  截至今日凌晨,钱塘江七堡段已打捞起8具尸体,至少还有3人失踪

  □本报记者 胡元勇 丁原波 解亮/文 吴煌 胡元勇/摄

  8月2日下午4点左右,杭州七堡一号坝水文站附近,发生10多年来钱塘江潮水卷人最多的悲惨事件,30多人被突然涨起的潮水卷走,其中22人获救,确定报案失踪人员11人。截至今日凌晨,钱塘江七堡段已打捞起8具尸体,至少还有3人失踪。

  遇难者家属晕倒现场

  昨天一早,记者再次来到出事现场。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以及当地渔民,大小近30多艘船在江面来回搜救失踪者,搜救范围已经扩大到钱江二桥附近。

  出事当晚8点,杭州武警接到增援命令,随后调派30多战士、两艘搜救船赶到现场救援。“我们打着手电筒在江面连夜搜救,直到今天早上才轮换了另一班人马。”一位武警战士说。

  早上8点10分左右,持续一夜的搜救工作有了进展。两名武警战士在堤坝附近水域寻找到了一具失踪者尸体。不到半小时,又有一男一女两具尸体被打捞上岸。

  昨天早上7点20分,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以及江干区政府领导赶到七堡沿江码头,指示全力开展搜救工作。堤岸旁一民宅,临时指挥中心正全力负责搜救、接待和家属善后工作。

  堤岸上,许多住在附近的失踪者亲属昼夜守在江边,和警方一起等待搜救结果。上午9点30分左右,外地失踪者家属也陆续赶来,他们急切地盯着警方拍摄的遇难者相片辨认。

  4位从温州赶来的失踪者家属,一看到相机里的照片,眼睛一红,趴在江堤上痛哭起来。他们是21岁的大学生俞逍遥的亲属。

  一名年青女子从安徽赶来,看到遇难亲人的相片后晕了过去……

  江干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昨天中午1点左右,两名工人拿着尺,测量大堤进入丁字坝的入口。

  “我们接到通知,准备在这里做一扇大铁门,大概两天就可以完工。”他们还将所有进入到江边的门全部封了起来。

  下午5点左右,另有两名工人拎着油漆来到堤边,在堤坝上写上“潮水无情 切勿下堤!”警示语。

  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江边增加“喊潮人”队伍,进行全天24小时巡逻,并定期到附近村里、工厂、学校发放警示通告,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加强对外来人口的宣传。

  下午2点半,江干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8月2日下午的钱塘江潮水将30多人卷走,22人生还,报案失踪人员11人,其中8人遇难。

  新闻发布会证实,已经打捞上来8具失踪者遗体,其中5名男性,3名女性,目前已有6人被亲属确认,搜救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

  暴雨迫使搜救暂停

  下午2点54分,第8具失踪者尸体被打捞上岸。

  下午3点半左右,江边突然狂风四起,天色渐黑。“所有在江上搜救船只和搜救人员必须马上靠岸,否则太危险了。”两名搜救人员顶着大风,小跑上岸,直奔临时指挥部。

  下午4点,一道道闪电划破昏黑的天空,骤雨紧随而至,江浪借助风势上下翻腾,所有搜救人员纷纷驾船靠岸,搜救工作被迫暂停。

  4点半,暴雨和江浪灌满了停靠在岸的小木船,参与搜救的渔民们只得趴在船弦,用勺向船外舀水。

  5点,雨尚未停歇,远处江面出现一条“白线”,潮水来了。

  “潮涨潮退,对搜救工作影响很大,这么大的风浪,还没打捞上来的遇难者,不知道会漂到哪里。我们打算再扩大搜救范围。”一位参与搜救的渔民说。

  5点半左右,渔民们匆匆吃好晚饭。此时,风雨渐小,他们又驾着小船沿江而上,开始新一轮的搜救……

  丁字坝上每天有三四百人玩水

  “对周围工厂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刻不容缓。因为这次落水的全是外地人,他们大多数对涨潮时间一无所知。”杨公村周姓村民说。

  令周师傅担忧的是,从钱塘江三堡段一直往五堡、七堡、九堡延伸,每到夏天,都会有大批人下江玩水。

  “出事的这个丁字坝,每天下午4点到6点,有三四百人会在这里玩水。这个时候,正好是涨潮时间,但潮水具体什么时候来,也说不好。”周师傅所说的人数,记者无从核实,但这个丁字坝,在此前已发生过多起潮水吃人事件。

  有关潮汐专家分析,2日下午悲剧发生之时,钱塘江涌潮是以15公里/小时的速度冲向堤坝的,这样的潮水虽然每平方米推力可达4至7吨,但潮来时远看就像一条“温柔”的“白线”。

  住在附近的外来务工者马福根,昨天下午下班后也赶到了出事的江边。“我以前也喜欢到这里来游泳,有时候还游出很远,现在出了这样的事,再也不敢下江了。”马福根庆幸自己前天逃过一劫。

  但他的一番话值得深思。“无聊,没事情做,下班后呆在房里太热,又没空调,所以到江边来玩水乘凉。”马福根说,丁字坝的入口一直是敞开的,进出很自由,“看到那么多人在玩水,很多人不会意识到危险;总不会那么倒霉的事落到我头上;水性好,不怕。”麻痹大意是最普遍的心理。

  马福根说,沿江工厂多,外来务工人员比较集中。“有时厂里会提醒不要到江里去玩水,但也不会特别重视;另外,外来务工人员流动性很大,时间长了,厂里也就松懈了。”

  杭州地方海事局海月桥海事所一些基层海事干部对记者说,政府部门如今需要研究的是,如何采取更有效的方式管理这一两百公里的钱塘江岸线。(0410201)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