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西环下月起不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02: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东南西环下月起不收费

  本报讯 (记者杜娟、杨进)记者昨日获悉,广州环城高速东南西环将于9月1日起停止收费,纳入年票制,沿途11个收费站将于10月1日前全部取消。此外,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北环高速最迟将在明年初停止收费,届时整个环城高速都将纳入年票制。

  昨日,东南西环高速公路公司收费员梁先生向记者透露,公司于当天下午2时在各个收费站召开会议,向收费员宣布善后方案。据他透露,9月1日起东南西环高速公路纳入年票制停止收费,11个收费站将于10月1日前全部取消,9月1日至10月1日期间收费站只代收从机场高速、北环高速和南沙港快速等地过往车辆的通行费。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东南西环高速公路公司确于昨日上午宣布了纳入年票制的事宜。负责全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的广东联合电子收费股份有限公司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东南西环高速之所以停止收费是因为控制了该公司90%股份的香港合和公路基建和长江基建已经与合作伙伴广州市通达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订立协议,向其出售该路段之权益。

  该人士还透露,北环高速公路的收购问题也正在谈判之中,可能最早今年年底、最晚明年年初就可以停止收费,届时环城高速都将纳入年票制。他告诉记者,北京、上海、佛山等国内城市的环城高速都是年票制的,环城高速纳入年票制将有效缓解广州的交通压力。

  据介绍,东南西环平日的交通流量并不大,日车流在10万辆左右。但业内人士认为,东南西环免费后将会吸引大量车流,从东往西的车辆过去走北环、机场路的都可能改走东南西环。此外,从市区走东南西环再上南沙港快速只需3元就能到番禺,既省钱又省时间。

  市政部门:未收到相关通知

  记者昨日联系了负责在全市道路收取年票的市政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还没有收到东南西环、北环将纳入年票制的通知。至于年票会不会为此而涨价,据他介绍,广州的年票价格从2001年1月1日实施后就没有变过。他说,洛溪大桥当时由收费变成年票制,年票并未因此而提价,他认为,年票不会就此调价。

  记者随后又致电广州高速公路公司,相关负责人并没有否认这一消息,但表示不便透露进一步的消息。

  广州车主:不用再在市区挤

  外地车主:长距离抵短线亏

  对于该消息,广州车主多数表示欢迎。一些经常去番禺、花都、佛山、南海、清远的车主表示,东西南北环纳入年票制,他们往返市区与外地将更省钱更快捷,“不用再在市区内的道路上和其他车辆排队抢道了”。

  外地车主有人高兴有人担忧。陈先生经常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从京珠高速到东环,然后去东圃做生意,他说,现在从新洲站进东圃站出,只要7元,年票制后,这意味他每次进新洲站,就要缴纳10元了,比以前多了3元。但走远一点的车,比如从黄村进入,从黄岐站出来,现在需要90元,而改为年票制后,只需20元。

  东南西北环行车指南

  东环段

  广氮-新洲。沿途分设黄村、东圃、新洲三个互通立交。

  黄村立交接广深高速公路、北环高速公路、广汕公路可达深圳、汕头、广花、广清、广佛高速公路及机场。

  东圃立交连接中山大道与黄埔大道,可东至黄埔经济开发区,西至广州市区天河等地。

  新洲立交连接新港路,可东至长洲、新港东路,西至新港中路、赤岗。

  南环段

  仑头-三滘(广州大道)。沿途分设仑头、土华、三滘三个互通立交。

  仑头立交可至仑头、石榴岗。

  土华立交连接华南快速干线,向南过番禺大桥可至番禺、珠海。

  三滘立交与广州大道相连,北至广州市区,南过洛溪大桥可至番禺、珠海、中山等地。

  西环段

  跨越芳村和南海市盐步、黄岐,设浔峰洲、黄岐、增漖(新龙溪路)和海南(广中公路)四座立交。

  海南立交(广中公路)经沙尾大桥可达南海平洲、顺德、中山,经花地大道南可达鹤洞大桥和芳村等地。

  增漖立交经龙溪大道、五丫口大桥可达佛山、南海、桂城等地。

  黄岐立交接穗盐路,可到南海、盐步等地。

  浔峰洲立交可达黄岐、盐步、大沥等地,至沙贝立交向东与北环高速公路相接。

  北环段

  接广花高速公路,105、106、107国道,华南快速干线,广汕公路,广深高速公路;由沙贝立交往西与广佛高速公路及三水高速公路相接。

  记者体验:北环货车多路堵

  昨日下午正值下班高峰期,记者体验了一把环城高速。下午5时19分,记者从广州大道南环入口进入,这里车非常少,走了快5分钟,很少见到有车子同行,十分舒服。

  记者现场看到,这里的小汽车以广州、佛山、南海的车牌为多。越往北走,货车就越来越多,几乎占据了三条车道中的两条,而且以外省车牌为多。短短几公里的路上,堵了30多分钟。

  接受记者采访的不少车主对环城高速纳入年票制后的通行情况表示了担忧,担心环城高速会成为一个新的堵车“黑点”。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