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经济危机难挡圣诞快乐

2012年12月25日08:45  国际在线 微博

  原标题:在波兰 经济危机难挡圣诞快乐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赵远方)欧洲债务危机即将进入第四个年头,还迟迟看不到彻底解决的希望。波兰经济受此影响,增速也大幅放缓,出现了疲软迹象,失业率一直维持在10%以上的高位。尽管经济不景气,但在今年的圣诞节,波兰首都华沙的大街小巷同往年一样,依旧充满着欢乐的节日气氛。街道旁、公园里、小区内,到处都是闪闪发光的圣诞树。商场里的圣诞商品更是琳琅满目,空气里弥漫着浓郁的节日味道。

  24日下午,华沙市中心的一座大型商场内热闹异常,不时响起的圣诞音乐提醒人们抓紧最后的时间给家人、朋友购买圣诞礼物。一家专门出售休闲娱乐课程的商店格外受欢迎,在这儿你可以购买击剑、跳伞、射击、舞蹈等各种类型的课程,然后作为礼物送给家人朋友。28岁的马修是这家商店的老板,连他自己也没预料到今年的生意能如此火爆。

  “生意太好了,非常棒!虽然我们的礼物非常好,也很适合圣诞节,但我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喜爱它,并且前来购买。在过去几年,人们通常只是在过生日的时候才购买这样的礼物,但在今年圣诞节,很多人都来购买,他们认为这是很棒的圣诞礼物。”

  经济大环境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圣诞节生意还能这样红火,让马修格外激动。说到原因,他认为波兰人在过圣诞节的时候不会过多考虑经济因素,即使波兰人的钱包比以前瘪了一些,但丝毫不妨碍他们开开心心地过节。

  “经济危机绝对不会影响我们过节的热情。这是圣诞节哎,我们不会在这个时候考虑经济危机这样的事情。我们还是会为家人朋友精心地购买礼物,甚至比去年买的还多。这是我们的传统,每年都如此。即使有经济危机,圣诞树下也必须有礼物。”

  相比还是“快乐单身汉”的马修,两个孩子的父亲西尔维斯特肩上的生活压力要大的多。这位经营农产品出口的外贸商人表示,虽然这几年的生意不太景气,收入下降比较多,但圣诞节还是要照常过,他不会让孩子们感受到经济危机的威胁,他今年圣诞节的花销与往年没有太大的差别。

  “实际上我还没有仔细计算过今年圣诞节花了多少钱,另外还要看今天晚上有多少朋友来我家一起过平安夜。粗略地算算,今年买圣诞节礼物大概花了1500兹罗提(约3000人民币),食物酒水这些东西的花销大概1000兹罗提(约2000人民币)。”

  对孩子们来说,圣诞节更是单纯的快乐。西尔维斯特的小儿子、3岁的皮特不停地蹦跳、哼唱。我问他是否喜欢圣诞节,他这样说,

  尽管我听不懂皮特的儿童语言,但从他的神情和语调中,我感受到了他的欢乐。爸爸西尔维斯特随后给我翻译了皮特的话,皮特果然很开心,他喜欢圣诞节,因为圣诞节的一切都很棒。

  的确如此,虽然欧洲正在经历二战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危机,但圣诞节毕竟是圣诞节,是全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的日子,艰难困苦都无法阻挡亲情和欢乐。对绝大部分波兰人来说,今年的圣诞节跟以往并没有不同,不管从事什么工作,身在何方,他们都会在平安夜的晚上回家与父母、孩子一起吃平安夜大餐。今天休息的艾丽西娅下午早早来到商场,等待在这儿工作的男朋友下班,然后一起回父母家吃饭。

  “跟全家人一起过圣诞节,这是我们的传统。我也不例外。我正在等我的男朋友,然后我们会一起回家。明天我们会呆在家里,与家里人在一起。没有什么特别的节目,这个国家的人大部分都是这样过节的。”

  记者走出商场,天色已近黄昏。所有的人都在急匆匆地往家赶。出租车司机阿德里安也准备收工了,虽然今天打车的人很多,但他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回家了。

  “这是我今天最后一趟拉活了,然后我就回父母家吃平安夜晚餐了。今天的生意确实比平时好很多,但今天是圣诞节,回家团圆最重要。做生意每天都可以,但圣诞节一年只有一次。我爱圣诞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华社披露张德江 俞正声经历和家庭情况
  • 体育塞媒曝鲁能已签名帅 人和签前德甲助攻王
  • 娱乐赵本山小品被曝已敲定 小人物带徒弟
  • 财经官员称突击花钱不违规 公众质疑花在何处
  • 科技FIT系列应用创始人冯华君病逝 年仅31岁
  • 博客为何无人给救护车让路 实拍烟台暴雪(图)
  • 读书作为教主的东方孔子与西方耶稣谁更高明
  • 教育家长攀比致留学泡沫 四六级真题
  • 育儿香港小朋友给写信圣诞老人邮政回信忙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