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卢高速洛阳至洛宁段将开通 改写洛宁无高速路历史

2012年12月26日07:59  东方今报 微博

  

  这几天,洛宁县人都知道,这里有一件大喜事——郑卢高速公路洛阳至洛宁段即将开通,作为洛阳西部山区第一条高速公路,它的通车不仅仅是洛宁县的苹果能运出去了、企业愿意到洛宁来了、去洛阳方便了……更多的是,老百姓看到了一条小康社会的通途。

  □东方今报记者 刘亮见习记者 弯继伟 通讯员 易剑波/文 见习记者张欢欢/图

  高速公路第一次通道洛宁

  【曾经】

  优质水果躲在深山人未识

  “七山二塬一分川”,这是地处豫西山区、面积2306平方公里的洛宁县给人最直观的印象。洛宁县的耕地面积有72.4万亩,人口也有46万人,这其中85%是农民,属于典型的山区农业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洛宁县是全国无公害水果基地县,全县以苹果为主的水果种植面积23万亩,苹果、金珠果(沙梨)、桃、闯王杏、香酥梨等水果品质优异,但是对于李应贤来说,最头疼就是洛宁县在这种盛名之下,发展步伐却举步维艰。

  李应贤是洛宁县金珠果协会理事长,他所经营的洛阳李应贤果业有限公司已经在洛宁县境内家喻户晓,他致力金珠果栽培技术的研究和推广,他自己的金珠果种植面积有200多亩,年产也在100多万斤。不过,他依然忧心忡忡,因为洛宁县交通问题,运输业并不发达,“很多次我都找不来车,找来了也是费用高、运输时间长。”李应贤说,产品的成本高,竞争力下降是必然的,经济效益也势必会受到影响。除此之外,因为道路封闭,导致了很多信息的缺失,这也间接地导致李应贤的产品和技术价值大幅下降。

  像李应贤这样的境遇,不少的果农也是有着切肤之痛。如何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致富,是改变洛宁落后面貌的重要任务。

  “进口出口”都是难题

  昨日上午,在洛宁县产业集聚区内的洛宁龙瑞精密铜管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工地上,到处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数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和万吨级精密铜管生产线正在进行建设。

  洛宁龙瑞精密铜管有限公司设备部经理史根才介绍,为保证建筑质量,项目建设的原材料需要从外地运入,而洛宁县没有直通洛阳市区的高速公路,原材料需要通过普通公路近两个小时的运输才能到达洛宁县,原材料的运输效率很低。

  “原材料通过铁路运到洛阳后,再经过两个小时运到我们这里,我们也有规定的完工日期,这肯定大大影响我们的施工进度。”

  洛宁龙瑞精密铜管有限公司以引进电解铜为原料,加工生产空调制冷铜管,无论是原料的运入,还是产品的运出,都需要快捷的交通运输条件为支撑,而没有“直达之路”,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自身的发展。

  与洛宁龙瑞精密铜管有限公司相距不远的洛宁湖滨食品有限公司,情况也是如此,同样因苦于“行路难”,缺乏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洛宁湖滨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以果汁饮料等产品的生产为主,通过将洛宁县本地和从外地引进瓜果类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向全国各地输出产品。由于是农产品的加工,不论是其原材料的引进,还是成品的运出,对运输的速率和质量都有很高的要求。

  洛宁湖滨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传运说:“由于没有从洛阳市直达洛宁县的高速公路,我们引进的瓜果等农产品,会在由洛阳市运往洛宁县的过程中,受到一定的损失,而果汁类产品的输出,同样要求一个‘鲜’字,交通的不方便对我们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影响最大。”

  像这样一定程度上受到交通条件制约的企业不在少数,洛阳韦得电子有限公司以生产手机耳机、MP3耳机等电子产品为主,其产品的运输对运输质量要求非常高,而交通的不便,为它的发展设置了一个障碍。

  栽下“梧桐树”不见“凤凰”

  洛宁县产业集聚区位于洛宁县城东部,是2008年省政府批准成立的河南省首批产业集聚区,规划总面积11.54平方公里,以洛河为轴线,沿河岸对应发展,目前已建成区2.5平方公里,已有30余家企业入驻,其中亿元以上企业10余家,初步形成了玩具电子制造轻工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主导的特色产业。

  可在2011年之前,这里入驻的企业仅十余家,亿元以上项目基本没有,由于当时洛宁县没有通往洛阳市的便利的交通线路,这里的发展很缓慢,而当建设高速公路的消息传到洛宁县时,这个产业集聚区,一下子充满了活力。

  为了能够吸引实力雄厚的投资项目入驻产业集聚区,洛宁县产业集聚区为入驻企业开出了“优惠大单”:为企业建设大批标准化厂房和配套综合办公楼;实行入驻企业租用园区内标准化厂房前3年免租;按照“六通一平”(通路、通水、通电、通电讯、通燃气、通污水管道、土地平整)的要求,建设园区内基础设施等措施。

  “虽然我们为入驻企业开出了很多优惠条件,但始终有一个阻碍因素我们不能忽略,那就是交通,洛宁县拥有的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人力资源,是吸引企业入驻的先天条件,可缺乏出县的高速公路,让产业集聚区企业的入驻受到很大影响。”洛宁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金天亮说。

  洛宁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金天亮介绍,虽然为入住企业开出了众多的优惠条件,但始终有一个阻碍因素不能忽略,那就是交通,“我们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可缺乏出县的高速公路,很多企业不愿入驻”。

  【现在】

  “拉”来发展机遇

  郑卢高速公路洛阳至洛宁段年底即将开通,不仅让老百姓出门更加方便快捷,也为洛宁县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据史根才介绍,郑卢高速公路洛阳至洛宁段开通后,其公司原材料的运输和产品的运出时间将缩短近一个小时,极大提高了整个公司生产运作的效率。

  “交通运输是我们公司发展的关键因素,早就盼着高速公路的开通,这下好了!”说起高速公路即将开通这件事,赵传运也满脸的喜悦。

  “运输的效率提高了,瓜果类原材料的运输损失减少了,一定程度上也节约了成本,促进了企业的发展。”赵传运说,高速公路通车后,明年我们公司还准备依托临近高速公路的优势,建立一个大型的物流港,不单单满足自身货品的运输,还将为周边的企业提供物流服务。

  洛阳韦得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德洪说:“这是我们集聚区内企业的一件大喜事,这是给我们企业实实在在的实惠。”

  李应贤知道即将开通的消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郑州再有知名导师培训什么的,我可以轻松地去了,我也可以向他们说说我的新技术。”

  拉近骨肉亲情

  昨日,在郑卢高速公路洛阳至洛宁段洛宁站下站口,施工队工人铺油、刷漆、清扫路面残渣。这其中,不乏当地的村民主动拿起铁锹帮忙铲掉路面囤积的干泥土,清扫路面,洛宁县溪村村民余超武参加这个工程只有两个月,头上满是汗珠的他告诉记者,这两年修路中间,如果没有事就会来这里转转看看,眼看就要通车了,自己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余超武的女儿在洛阳市区一个幼师学校就读,所以,对他来说,每个月女儿能够早到家一个多小时,是种幸福。他也是一个司机,不过开的是农用车,拉的也是些沙、石、砖之类的,他说虽然自己开的车不能上这条路,但是不跑车的时候,他肯定会主动坐客车去洛阳转转,看看女儿,买买东西。

  “我知道通车之后,到洛阳也就四五十分钟,过去去洛阳在路上车多、人多,要晃悠两个半小时才能到。”余超武说。在他的心里,他和女儿的实际距离并没有改变,但是因为这条路,他们的距离好像更近了一些。

  在收费亭的一侧,有不少村民在那里闲聊着,笑声和言语之间,都和这条高速公路有关。

  拉起四通八达的交通网

  在洛宁站出站口一侧,十几栋新建的楼房即将封顶,这是为修这条高速公路拆迁的居民建的安置房。洛宁县公路局的王永财从一期工程勘测,到现在即将完工,一直负责这其中的协调工作,他说,很难想象原本打算20天完工的拆迁工程,只花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就结束。

  “农民知道要修高速公路,都很支持,有人说‘修高速公路,得大力支持’。”王永财笑着说,工程提前完工主要是农民的思想工作好做。

  郑卢高速公路在洛宁有四个下站口,除了洛宁站,还有洛宁西站、上戈、长水三个下站口,洛宁站主要是提供县城居民出行方便,上戈站主要是考虑到山区、上戈苹果、西施湖景区这三个因素,西站和长水站主要考虑到几条省道的交通因素,这样一来,洛宁县和周边也就彻底形成了一个交通网。

  现在看来,工程一期时,洛宁县交通部门和河南卢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徒步勘查、测等级近50公里,耗时大半年的活没白干。“没办法,山区,车开不了。”王永财说。

  【未来】

  洛宁劣势逐渐消失

  “传统工业不发达,底子薄,我们分析过为什么,抓工业可以使一个地方的经济增长很直接地上升上去,这个道理大家都懂。”洛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巍坦言,长期以来,洛宁县委、县政府都在寻求机会,改变洛宁县的现状,但是东西进不来、出不去始终是洛宁县很难打破的一个瓶颈。

  河南卢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师恒周认为,洛宁县的工业相对欠发达,由于科技的进步,农业逐步机械化,农业生产水平提高,农村有大量的剩余劳动力亟待解决等一系列问题都表明洛宁县的产业结构已经不适应经济发展需求,产业结构优化的任务必须解决。招商引资就是发展二、三产业,改变现有的产业结构,优化产业机构的很好方法,为了招商引资,便利的运输条件是吸引外资的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

  杜巍告诉记者,洛宁县过去是“四不通”,没有高速公路,没有铁路,没有国道,没有快速通道。“企业是追逐利益的,没有利益,不会来,人家在其他地方成本是五块钱,到洛宁成八块钱了,交通附加成本大,人家为什么要到这里来”。不过,在他看来,随着郑卢高速公路洛阳至洛宁段的开通,这个劣势会逐渐消失。

  农民都说这是“大好事”

  近年来,洛宁县一直谋求经济发展之路,希望通过道路扩建、基础设施完善、环境美化等方式,一方面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主要通过招商引资、吸引项目等来带动洛宁县的发展。郑卢高速公路洛阳至洛宁段的建设对洛宁县就业、招商引资、产业结构优化、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的影响不言而喻。

  师恒周说,高速公路作为基础设施对沿线的物流、资源开发、招商引资、产业结构的调整、横向经济联合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便利的交通条件有助于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更多地向外转移,这对平衡城乡经济差异有着更大的促进作用。

  “要想富,先修路”,洛宁农村山区的农民对路的渴求更加强烈,采访中,大多数农民都没有太多言语,他们说得最多的就是三个字“大好事”。

  师恒周则更为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高速公路离农民越近,闭塞和贫穷就会离农民越远”,比如高速公路有助于农民走出城镇,把自己种植的粮、菜、瓜果和土特产品卖出去,购买更优、价格更为低廉的生产、生活用品,获得更高的利润,降低消费成本。另外,农民更加及时地获得更多的市场信息,按照市场的需求及时调整种植结构和经营项目,同时也吸引城乡居民走向农村,使农村的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得到发展,拓宽农村的致富渠道。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洛宁县委书记孙君奎在一次动员会上这样说:“解放军进军洛宁,使洛宁人民翻身得解放,高速公路进洛宁,使洛宁人民致富奔小康。”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郑国锋】【打印】【顶部】【关闭】

  

  (原标题:郑卢高速洛阳至洛宁段将开通 改写洛宁无高速路历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华社披露张德江 俞正声经历和家庭情况
  • 体育阿联25分广东负北京 马布里莫里斯66分
  • 娱乐习近平与彭丽媛一见钟情 每天都通电话
  • 财经官员称突击花钱不违规 公众质疑花在何处
  • 科技央视曝光快递乱象:无着邮件被倒卖
  • 博客世纪佳缘创始人:无人逼宫 黄渤青涩照
  • 读书文化新观察:《V字仇杀队》深度解析
  • 教育留学生揭秘“正宗”圣诞 四六级真题
  • 育儿英国摄影师拍摄圣诞宝宝可爱睡姿(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