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05日16:36 一财网

分享

对于美国人来说,当选总统特朗普正式就职后,或许救命药的价格会越来越贵。这似乎与特朗普的竞选承诺背道而驰。竞选期间特朗普放言要降低药价,如今面对的却是制药巨头的“不听话”。

2017年伊始,赶在特朗普正式就职美国总统前,美国的一些制药巨头联手抬高药价,在捍卫公司利润的同时,摆出一副与特朗普竞选承诺对着干的态势。

集体涨价

在这波药品涨价潮中,不乏制药巨头的身影。

比如,全球生物科技行业巨擘百健艾迪(Biogen Idec)对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症(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三种药品分别提价8%;阿索尔达治疗公司(Acorda Therapeutics)也将旗下治疗硬化症的缓释片Ampyra提价了9.5%;梯瓦制药公司(Teva Pharmaceutical)紧随其后,将多发性硬化症药物Copaxone提价8%。

不仅仅是治疗硬化症的药品涨价了,就连普通的治疗关节炎的药品也在这波涨价潮中水涨船高。百时美施贵宝(BMS)公司治疗关节炎的药物就比去年涨价了6%。AMAG制药公司对两款治疗肾脏疾病的药物分别提价4%和5%。

而涨价最疯狂的要数用于舒缓急性过敏症状的注射剂EpiPen。美国制药公司迈兰(Mylan)自2007年买下了该药的所有权后,10年间,该药的价格从最初的100美元两支飙升至最近的600美元两支,价格飚升了6倍。

对于这波涨价潮,药企巨头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理由。阿索尔达治疗公司就在声明中指出,Ampyra缓释片是公司目前在市场中唯一竞争性较强的药品,其中40%的销售额都投入到了研发领域。梯瓦制药公司也表示,Copaxone被证明是治疗硬化症非常有效的药品之一,稍作提价也在情理之中。

早在竞选时,时任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特朗普就表示,一旦胜选美国总统,将对医药行业进行改革,当务之急就是降低药价。特朗普在胜选后,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就直言不讳地指出:“我不喜欢当前的药价。”此言一出,美国的医药及生物科技板块随即发生剧烈动荡,股价纷纷下跌2~3个百分点。

有分析认为,在1月20日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前,药企巨头抓住了这一时间窗口,先发动一波提价,再观望特朗普政府究竟会对药价采取何种打压措施。目前,特朗普团队陆续公布的新政措施中,尚未提到药价过高的问题。他们只是表示,新政府将改革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目的是将重点更多地放在患者对创新医疗产品的需求上。

调控药价?

一直以来,药价贵,是美国社会最具争议、也是最敏感的话题之一。一方面,美国药品市场上的药品价格不是由政府直接决定的。此前,美国历届政府对药品价格的干涉相当少。没有全国性的价格控制,没有全国性的药品目录,没有消费者费用共付的统一政策,美国药品价格更多是由市场供需总体趋势来决定,由药品企业来进行定价。

另一方面,消费者医疗保险的等级不仅影响其在选购医疗药品上的花费,同时也为药价走高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与美国消费者息息相关的“奥巴马医改”(Obamacare)赋予了医生开具价格高昂的药品的权力。据美国媒体报道,药价回扣能占据一位肿瘤医生收入的30%。此外,即便被视为已“包罗万象”的“奥巴马医改”也没有强制性地覆盖所有药品,比如EpiPen。因此,涨价的冲击对普通美国家庭来说,负担不小。

目前,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正就“奥巴马医改”的废存大打口水仗。对于民主党籍总统奥巴马而言,医改显然是其希望保留的为数不多的政治遗产之一。但是,在国会参众议院都已占据优势的共和党显然不会对奥巴马的这一政治遗产放行。全盘修改,甚至废除“奥巴马医改”都是共和党以及特朗普团队可能的考虑。

特朗普的总统顾问康威(Kellyanne Conway)表示,当选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将着手废除“奥巴马医改”。彭斯将在当地时间1月4日会见国会共和党人并探讨取缔“奥巴马医改”的细节。面对共和党人的来势汹汹,总统任期只剩下十多天的奥巴马目前正与民主党商量,如何阻止共和党破坏自己心血的方案。

一旦如特朗普及共和党人所愿,“奥巴马医改”被废除,特朗普团队表示,“特朗普医改计划”将取而代之。尽管“特朗普医改计划”的细节尚未完全公布,但根据其在竞选时的提议,也可一窥究竟。比如,要求所有医疗服务者提高价格透明度,特别是医生和诊所、医院这类医疗机构,从而让个人可以选择价格最优的医疗检查和服务。在药品价格方面,特朗普建议,废除药品流通环节的障碍,以降低药品价格。在特朗普看来,虽然药企都是私营企业,但提供的却是公共服务,如果允许消费者从其他国家选购安全可靠的药品,或许能加大药品领域的竞争,能扩大普通美国人的选择范围,达到降低药价的根本目的。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网红直播撕书称读书无用,郭敬明躺枪
  • 话说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的空军
  • 大学何为:他做了一百年北大校长(图)
  • 歪,110吗!这里有人和杨颖接吻
  • 夫妻吵架,她竟然想抱着孩子自杀
  • 日本人气第一的动物园,太萌辣(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