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捞蝌蚪

原标题:捞蝌蚪

  周末,我和儿子去公园玩,看见池塘里有很多蝌蚪,一群孩子蹲在塘边用网子捞,不禁想起自己小时候捞蝌蚪的往事。
  那是初夏的一天,我去明明家玩,只见他家窗台上放着一只小水缸,里面养着几只大脑袋的小蝌蚪,它们全身漆黑,摆动着柔软的小尾巴,活泼地上下游着,我十分喜欢。问他哪儿来的,他说在圪栽店沟的坝里捞的。
  第二天上午,我们几个小伙伴儿约定去坝里捞蝌蚪,有的拿着酒瓶,有的带着尼龙小网子,走了近半小时的路,来到一个波光粼粼的大坝前,大家眼前一亮,水里漂浮着像玉带般的深绿色丝状物,附近游着的是密密麻麻的小黑点,这就是我们要找的蝌蚪!
  我站在塘边的石头上,尝试着用网捞,看见小蝌蚪向自己游来,可总是一下网,它们就警觉地逃掉了。旁边的一个大哥哥说:“等小蝌蚪靠近,再动手,以免惊到它们。”话音一落,他便捞到两只。果然,这个办法很奏效。不时转换角度,发现目标便咬住不放,最后手到网擒。一会儿,我的瓶里就有好几只小蝌蚪了。
  晌午了,太阳火辣辣的,晒得我们汗流浃背。有几个下地收工的伯伯看见我们,逗乐说:“娃娃们,快回家吧,让你妈煮给你们吃。”我们这才恋恋不舍地收起网子,个个满载而归,有的将蝌蚪放在瓶子里,有的放在捡拾的瓦片里,有的干脆放在鞋窠里,乐颠颠地奔向家。
  回到家,我把蝌蚪放进大碗里,此时在外面玩疯了半天的妹妹回来渴得不行,端起碗看也没看就猛喝一口,我惊叫一声:“哎哟,我的蝌蚪!”母亲笑着对妹妹说:“半夜肚里呱呱叫,住下青蛙了。”妹妹瞪着眼睛,张着小嘴,拍着肚子,半信半疑地说:“我的肚子真成了小蝌蚪的家了……”
  捞蝌蚪的往事过去很多年了,但那份童趣至今忘不掉。

尹海青(河曲)

蝌蚪小蝌蚪网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