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个“移动电影院”APP上线

首个“移动电影院”APP上线
2018年05月13日 08:03 扬子晚报
原标题:首个“移动电影院”APP上线

  旅游途中无法观看新上映的影片,工作繁忙无暇抽身去影院,想看的小众电影没有排片,大师新作只看一遍看不懂……9日,中国电影迎来了一种新业态,首个“移动电影院APP”在深圳正式发布。如今已有多个视频客户端有电影播放服务,那么它们有什么不同呢?就此记者采访了移动电影院CEO高群耀,他告诉记者,“移动电影院”播放的是正在上映的电影,这打破了电影在上映窗口期内只能在院线放的壁垒,首批上映的就包括《脱单告急》《香港大营救》等还未下映的电影。

  热映电影将同步到移动电影院

  线上线下影片同步公映,是“移动电影院”的核心卖点。一般来说,院线电影下映后一两个月,才会登陆视频客户端放映,“移动电影院APP”则缩短了这个时间。

  高群耀告诉记者,随着观影需求的急剧飙升、传统院线快速扩张、影片数量增加、购票方式改变……多重因素叠加下,中国电影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并在2017年实现总票房559.11亿元,银幕总数5.3万块,超越北美。

  然而受制于实体院线固有的放映时间、空间局限,对影院排片经理来说,排片资源一般向头部商业大片倾斜,这就抑制了观众的多样化观影需求,更限制了观影人次及票房的持续增长。“一方面是好作品无缘挤到院线与观众见面、拿不到高排片;另一方面对观众来说,高质量电影内容是战略性短缺。这对电影人来说,是种不安和挑战。”高群耀表示。

  国内电影院布局仍有巨大盲区

  据介绍,2015年,时任万达文化产业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国际事业部CEO的高群耀,配合万达董事会促成了其对传奇影业的并购。此后,他空降好莱坞、任传奇影业代理CEO。其间与万达旗下AMC院线一起,收购多家院线,使得AMC院线在一年多时间内就快速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影院运营商。对电影行业的深入了解,也让他开始思考这套老的商业模式是否有痛点。

  目前国内电影院布局仍存在巨大盲区,高群耀告诉记者,在手机上看院线电影,这显然是电影行业的增量。对于片方、发行方而言,增加了收入来源;为观众提供了观看渠道;也为行业大盘起到拉动作用。

  得到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授权和技术支持

  记者还了解到,此次“移动电影院APP”得到了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授权和技术支持,移动电影院的防盗链,包括防盗录、防盗播、防破解等技术都得到了解决。

  票价方面也与视频网站不同,高群耀告诉记者,如今中国平均电影票的价格在25-35元,“移动电影院”的票价为25元,这个票价也取决于不同时间、不同地段、不同片商,跟实体店电影院一样,也会有一些浮动。

  而且“移动电影院”引入了传统商业院线的发行放映模式,通过对影片放映密钥信息的管理,实现了一张电影票仅对应一次观影,解决了观影人次和票房数据精准统计的问题,影片放映的收入也将以分账方式由影片制作方、发行方、放映方等分享。

  给小片多条生路也倒逼影院提升体验

  “移动电影院”到来后,类似《百鸟朝凤》的文艺片或有缘登上春节、国庆等超级档期,影迷也可在春节看完商业大片后多些“清粥小菜”换换口味。

  记者了解到,为了满足影迷需求,该APP上还设有解说功能,那些独具匠心的导演心思、晦涩难懂的文艺片暗线,都能通过线上专家解说,一一解惑。据悉,产品还在不断研发中。今年暑期,线上直播首映式、HD版本等升级内容有望上线。届时,影迷能躺在家中尝鲜零点场。

  业内专家也表示,差异化发行、多渠道发行,是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艺术电影联盟、线上院线逐步形成气候,传统的实体影院是时候把提升观影体验、观影服务放到日程上来了。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