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技术人员争当“发明家”

技术人员争当“发明家”
2018年11月01日 06:50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技术人员争当“发明家”

  本报讯(记者 马占富 通讯员 孙炎宾)在同煤国电同忻煤矿“宏飞工作室”,技术人员只要有时间就到这里研究攻关课题,同研究成员一起交流心得体会,共话创新创效。宏飞工作室带头人段宏飞说:“检验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就是能否为企业多创新、多创效,以坚强的党性和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为身边员工群众作出表率,为同忻矿增效不懈努力。”
  该矿“宏飞工作室”成立3年多,获得国家专利20项,其中8个项目被应用于实践。同时,解决同忻煤矿安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50余个,培育各类人才120余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同忻煤矿“宏飞工作室”于2015年10月成立,2017年扩建为占地面积为1753㎡,汇聚120多名煤矿专业技术人才,集课题攻关、模拟实验、技改实践等于一体的煤炭专业综合性创新工作室,共有7个工作室构成。由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同忻矿矿压副总工程师段宏飞牵头成立,员工自愿参加,择优选聘导师,以技术交流、技术服务、技术创新、技术培训为主要任务,是以服务企业转型增效、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为宗旨的群众组织。设置了采煤、掘进、机运、一通三防、地测防治水等7个专业小组。为全矿青年开展“双创”活动搭建了平台、提供了舞台,成为企业科研攻关的桥头堡,技术创新的孵化器和人才培养的摇篮。为了保障“宏飞工作室”正常运转,同忻矿公司专门制定了《工作室运行管理办法》《学员培训考核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并将机修车间、电气车间、设备调试场作为实训基地,极大地满足了职工的理论培训与实践教学。
  自“宏飞工作室”创建以来,同忻矿通过成立专业培训小组,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采用每周一脱产、师带徒等多种形式,围绕具体技术问题,采取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多角度、全方位锻炼和培养人才,将每位学员历练为“手到病除”的专家。“宏飞工作室”充分发挥全矿青年创新创造的潜能和技能人才的辐射作用,加强对技能型人才和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采取内培与外训、集中培训与自主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创新型、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培养,达到了“能人带众人、众人变能人”的效果。
  他们通过对同忻煤矿系统巷优化设计,实现了不同时期“一巷多用”,节约资金1000多万元。优化放煤工艺工序,使巷道的消耗量同比减少了120米/百万吨,回收率由87%提高到95%。研究完成的“引入定向水力压裂技术”对矿压控制,实现了矿压控制由强支向预先卸压的转变,此技术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针对生产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工作室成员积极深入工作现场,开展技术攻关,先后研制成功了皮带清煤器、移动式单体搬运车、自移式电缆吊挂装置等,而且也实现了相关设备修理的“出口转内销”,节省维修费用2000多万元。
  该矿通过制定各类激励制度,鼓励员工坚持岗位“充电”,确保学习不断线,以此丰富岗位业务知识,提高整体业务水平。充分利用科技图书馆,根据青年技术人员专业需求购置书籍,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拓宽学习渠道,方便青年技术人员自我充电。通过举办技术创新“金点子”征集活动,面向全体员工征集各类建议及技术革新项目,在促进工作提升的同时为员工的成才搭建了平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