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接个电话落入诈骗圈套 “老套剧本”骗走女子91万

接个电话落入诈骗圈套 “老套剧本”骗走女子91万
2018年11月27日 01:09 华商晨报

  原标题:“老套剧本”骗走女子91万元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赵威)自称国家公务人员电话中提示你,涉嫌洗钱、涉嫌诈骗、涉嫌……需要你“配合调查”,面对这样老套、荒谬的诈骗剧本,仍然有人上当受骗。

  昨日,辽宁省公安厅反电信诈骗中心发布消息提醒市民,最近辽宁各地发生多起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案件,而且数额都不小,甚至有的案件数额超过百万。

  典型案件:

  接个电话落入诈骗圈套

  91万元被骗走

  “警察同志,我被骗了,那可是我的全部家当啊!”近日,家住丹东的林女士报警称遭遇电信诈骗,被骗子骗走91万余元,而是她辛苦积攒一辈子的全部积蓄。

  11月5日,林女士接到一个自称联通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在电话中告诉林女士,她在承德注册的另一个座机号码欠费3800元,还说这个号码涉嫌犯罪。

  林女士一听自己欠了钱还涉嫌犯罪就有点儿慌,连忙和对方表示那个电话不是自己办的,自己根本没有去过承德。

  对方问要不要帮助林女士报警。

  此时慌了神的林女士不仅没察觉到自己已经落入了骗子的圈套,还很感激对方的热心。

  随后电话被转接给“北京市人民法院的刘警官”,“刘警官”在电话中声称林女士涉嫌洗钱200余万,林女士的“同伙”都已被抓获,并且恐吓林女士如果不配合“调查”的话,也将对林女士进行抓捕。

  “我当时被吓得直哆嗦,根本意识不到他们是骗子,特别是他们还说要抓我,我就更害怕了,只想着怎么能证明自己无罪。”提到当时的情景,林女士至今记忆犹新。

  对方见林女士已经上钩,就告诉林女士当晚还将对她的“同伙”进行审讯,如果确认和林女士有关的话明天就对她进行“抓捕”,并且一再警告林女士在“案件”调查阶段不能告诉别人,否则就是“罪加一等”。

  第二天,一夜未眠的林女士果然又接到了“刘警官”打来的电话,电话中“刘警官”告诉林女士,经过一夜的审讯,已确定这个案子和林女士有关,并且将电话转给了“检察院的邱姓检察长”。

  之后“邱检察长”在电话中让林女士汇报自己的财产状况,并且表示如果林女士想证明清白就必须把钱都通过网银转到他给的“安全账户”中,还通过短信给林女士发了一张盖有“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印章的“拘捕令”。

  “我看‘拘捕令’上有我的个人信息就更慌了,对方还一个劲吓唬我说如果不将钱转过去就要来抓我。我就和对方说我是个老太太,没有网银。”听闻林女士没有网银,对方又让林女士将钱都转到一张银行卡上,并向林女士要走了该张银行卡的账号、密码及短信验证码。

  随后,林女士又在对方指示下到银行将全部存款91万转到一张银行卡上,“‘邱检察长’告诉我,72小时后会结案,在此期间不能查询,否则会影响警方办案。”

  转完钱回到家,林女士越想越不对,一查余额果然钱都没了,这时候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警方提示:

  公检法等司法机关

  不会以电话形式办案

  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冒充公检法诈骗是指犯罪分子冒充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国家公务人员,以银行卡欠费、涉嫌毒品犯罪、洗黑钱或者账号被犯罪团伙利用为名,打电话或者发短信诱骗、恐吓当事人将资金转移至所谓的“安全账户”,再通过网上银行将资金迅速转移,从而诈骗群众钱财。

  由于骗子大多使用网络虚拟电话,其显示的来电号码往往通过改号软件变为某地公检法机关的号码,因此具有很强的迷惑性。

  警方提醒市民,警察有时是会电联当事者了解情况,但是绝不会通过电话做笔录。公检法等司法机关不会以电话的形式办案。

  所谓的“资金清查账户”“安全账户”都是不存在的,也不可能要求你转账。公安机关查看资金会直接通过银行。

  通缉令/逮捕令一般只在公安内部发,不会发给嫌疑人本人。抓捕也要在嫌疑人没有觉察的情况下直接抓捕。

责任编辑:闫宏亮

女士电话剧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