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四川大学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称号

四川大学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称号
2018年12月07日 09:02 四川大学
原标题:四川大学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称号

12月5日,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成都闭幕,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出席、作总结发言并为获奖单位颁奖。四川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10所国内高校荣获“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称号,这是我校首次获此殊荣。

在4日的开幕式上,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孙春兰出席并致辞,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主持开幕式。作为本届大会的协办单位,四川大学积极参与秘书组、会务组、外事组、志愿者组等工作,为大会顺利召开贡献了川大力量。校党委书记王建国受邀出席大会开幕式。

本届大会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携手同心创未来”为主题,举办2个专题论坛、8场中外校长论坛。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代表参加大会。大会首次设立工作坊,以问题为导向,邀请中外校长、院长、专家学者围绕孔子学院发展的20个议题面对面进行研讨。与四川大学合作设立孔子学院的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副校长/孔子学院美国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Matt Salmon作为发言人参与“塑造和展示孔子学院公共形象”校长论坛讨论。

四川大学目前与来自美国、比利时、韩国的世界一流高校合作建立5所孔子学院、25所孔子课堂,常年学习汉语的人数约12900人。韩国又松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7年,是我校建成的第一家孔子学院,该学院于2010年荣获“先进孔子学院”称号。我校最年轻的一所孔子学院成立于2016年,即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旨在打造全新的研究性孔子学院。除弘扬中国文化和推广汉语言外,也将注重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加强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的人才培养。

我校合作成立的5所孔子学院中,有3所在美国。2018年对于全球孔子学院来说意义非同,孔子学院在美国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在此环境下,我校合作的三所孔子学院在美国运行良好。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充分发挥孔院作用,增进两校合作

自2007年成立至今,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稳步发展,已在5个学区设立14家孔子课堂,共招收5500多名当地学生。高中孔子课堂提供大学先修式中文项目。目前参与大学先锋式中文项目的学生逐年增加,通过大学先修式中文项目的学生如果在大学继续学习中文课程,可以跳过第一年的中文学习,甚至有时可以免修两年的中文学分。今年就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和当地学区而言,大多数人对孔子学院持积极态度。借助孔子学院平台,两校交换生、短期项目不断扩大交流;与拉美研究所成立了科研合作平台;聘请8位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来川参加我校国际课程周项目;目前该校Biodesign研究院正与我校商讨建立生物设计中心,作为我校申请国家级医学中心的有机构成,该中心拟于2019年成立。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于2016年荣获“先进孔子学院”称号。

美国犹他大学孔子学院:犹他大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7年10月,犹他大学孔子学院挂牌。犹他州中文沉浸式项目开始于2009年,截止2018年10月,犹他州共有12个学区64所中小学开展中文沉浸式项目,其中小学32所,中学32所,在校学生约12000人,每年新增大约1500名学生。犹他大学孔子学院不仅为犹他大学享有盛誉的中文专业提供学分课程,定期组织并赞助校内任何有关中国的活动,为学校主管部门和任何学术机构开展有关中国活动建言献策,孔院还在犹他大学全球化使命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为当地做出了重要贡献,所做工作获得到州政府及犹他大学的肯定。今年,在犹他大学孔院院长吴伏生教授的陪同下犹他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访问川大,并商讨与我校艺术学院签署2+2本科联合培养项目。

美国华盛顿州孔子学院:表达了明年续约的良好意愿

华盛顿州孔子学院是全美唯一一所州立孔院。建院八年来,中外方密切合作,以服务华州大中小学和社会各界需求为己任,致力于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在理事会的指导下,经过几代中外方院长、汉语教师和志愿者的辛勤耕耘,目前华盛顿州孔子学院已与包括华州境内全部6所公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内的9所高校建立了汉语教学合作伙伴关系。孔院教学中心下设3个孔子课堂,并与8个学区的约30所中小学在汉语教学、中国文化推广方面开展合作,基本建成了覆盖华州全境的汉语教学合作体系。

在最近的一次孔院院长会议上,美方院长Jeffrey Riedginer表示他对孔院工作非常满意,对孔院在促进华大和川大交流,帮助华大、华州高校和当地社会学习汉语以及了解中国所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华大将在孔院协议第二个五年期到期后继续举办孔院,同时他将把上述意见转达给华大校长Mari Cauce女士,并在适当的时间致信汉办表达继续合作的愿望。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在大会召开前夕会见我校5所孔子学院14名来川参会代表时表示,川大将国际化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举措之一,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通过开设“国际课程周”和启动“大川视界”大学生海外交流行动计划,进一步拓展师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国际竞争力,而孔子学院是我校实现国际化的强有力抓手。学校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下,一如既往地支持海外孔子学院建设,为推动中外高校合作与文化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