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追记铁木尔-达瓦买提:想起三件事 他说依然特踏实

追记铁木尔-达瓦买提:想起三件事 他说依然特踏实
2018年12月19日 21:51 澎湃新闻

  原标题:追记铁木尔·达瓦买提:多年后想起三件大事,他说依然特踏实

  12月19日晚间,新华社播发消息称,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杰出领导人,维吾尔族人民的优秀儿子,第八届、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同志,因病于2018年12月19日14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铁木尔·达瓦买提 资料图铁木尔·达瓦买提 资料图

  官方资料显示,铁木尔·达瓦买提出生于1927年6月,新疆托克逊人,维吾尔族,大专学历,195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5月参加工作,他曾长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任职。

  另外,铁木尔·达瓦买提爱好文学,喜爱写诗,曾在1963年发表处女作《我的坎土曼》、《青松的品质》。抒情组诗《阿勒泰抒情》获1989年新疆自治区新时期优秀作品奖。诗集《心中的歌》、《故乡情》、《生命的火炬》已译成为日文。《生命的火炬》和《新疆——我可爱的故乡》分别由江泽民和李鹏题写书名。

  《中华儿女》2009年一篇报道提到,1985年至1993年期间,铁木尔·达瓦买提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他说他的这个任命在全中国都是很特别的,一般情况来说,省长或书记任期届满时才会安排到人大,而他则是从人大主任的岗位到政府去担任政府主席。回首过往,历历在目,有三件大事让他至今想起来都特别踏实。

  报道称,第一件事是教育。新疆人至今还称呼他为“教育主席”,铁木尔在任期间把新疆的教育给抓上去了。新疆在发展中存在的大难题之一是教育。铁木尔上任之后就在琢磨要把教育抓上去,培养更多的人才,新疆才有发展前景。他在进行调研的时候不放过任何机会。有一天,他到北京出差住在新疆驻京办事处,晚饭之后出门散步,在院子里遇到几个维吾尔族小伙子在那里聊天,小伙子们不认识他,铁木尔就走上去和他们聊起来,小伙子们告诉他,他们都是从新疆考到上海、北京、哈尔滨的大学生,因家里很困难,再也没钱上学了,连在学校里吃饭都没钱了,他们准备回新疆了。还告诉铁木尔,像他们这样没钱继续念大学的维吾尔族学生至少还有1000人。铁木尔当时听了这个情况很吃惊,他想,这些孩子如真要因为贫穷辍学回到新疆的话,说不定就会成为一个社会问题。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急匆匆赶到教育部把这个情况向部长作了汇报,希望国家能解决这些学生的后顾之忧。之后,教育部汇同相关部门研究后决定承担这些学生们的学费,这个政策同时还延伸到专科学校的学生们,最后,原来希望解决的1000人也变成了5000人。铁木尔开心地说,这个机制至今仍在起作用。同时,在铁木尔的要求下,新疆的学校危房也陆续得以改造。

  第二件事是解决缺电问题。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新疆的发电厂也有一些,但规模都很小,难以解决缺电的问题,电力缺乏制约着各行业的发展。铁木尔到处调研之后决定在玛纳斯县建一个电厂,这个电厂从筹备到建成,铁木尔一直都在抓这个工作,电厂对新疆地区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第三件事是为南疆找到一条脱贫的路。南疆是歌舞之乡、瓜果之乡、黄金玉石之乡,但也是新疆最贫困的地区之一。铁木尔一上任就提出“南疆致富”的口号,在经过5个月基层的调研之后,他召开了“扶贫会议”,提出解决办法:首先是自力更生,其次是自己解决不了的,自治区来解决,第三是自治区解决不了的,上报中央给予解决。铁木尔对南疆最大的贡献是解决了南疆的基本建设问题,而他关于脱贫的思路至今仍被南疆当地采用。如今的南疆变化很大,新城加老城,新工厂加老民居,现代和传统共存。

责任编辑:闫宏亮

新疆铁木尔南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