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学者认为阿富汗未来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美学者认为阿富汗未来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2019年01月04日 19:49 参考消息

  原标题:美学者认为阿富汗未来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参考消息网1月4日报道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闻》日报网站1月2日发表题为《阿富汗面临艰难日子》的文章称,最近围绕阿富汗局势出现的两个重大进展,给这个国家的未来带来更多不确定性,阿富汗未来可能会面临一些艰难的日子。本网现将全文编译如下:

  最近几天阿富汗局势出现了两个重大事态发展。第一个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作出未来几个月从阿富汗撤出7000名美军的决定(尽管白宫发言人声称撤军令尚未下达)。另一个是,喀布尔宣布将把原定于4月份举行的阿富汗总统大选推迟数月,以修补在去年10月份议会选举中出现的破坏选举进程的错误。

  有关撤军和大选的决定将大大影响阿富汗的未来——不管是好还是坏。

  乐观派认为,这两个事态发展对于阿富汗而言,可能有助于启动长期以来难以实现却迫切需要的和平进程。怀疑论者认为,这两个事态发展可能会让这个国家进入一个充满不确定性,同时失去稳定的新时代。不幸的是,比较悲观的预测目前更占据上风,除非政府能够实施雄心勃勃的修正措施。

  对乐观派来说:特朗普的撤军决定代表着对塔利班的重大让步,后者长期以来一直要求外国军队撤出,然后才会同意坐下来与喀布尔谈判结束战争。既然特朗普已经向塔利班提供后者想要的东西,叛乱分子现在或可以更容易地作出自己的重大让步——比如同意停火和进行结束冲突的谈判。

  在乐观派看来,推迟大选将增强和平进程的前景。实际上,推迟大选将为制定和平路线图争取时间。在大选最终举行后,新政府——可能会被塔利班视为比前任政府更具合法性的政府,前任政府被视为是通过失败的选举后由美国主导谈判组建的——将能够启动与叛乱分子媾和的正式进程。

  这是一个有影响力的、积极的愿景。不幸的是,它可能被太多的“如果”、过于盲目乐观的假设和明显的疏漏所削弱,最终无法成为现实。

  事实上,如果摘下玫瑰色眼镜,抛开有偏见的目光,未来一个更加复杂的阿富汗会显现出来。

  首先,特朗普的撤军决定使塔利班失去了谈判的动力。即使在特朗普作出这一决定之前,塔利班也没有什么理由停止战斗,因为它在战场上获得了好处,比如占领领土。美国从阿富汗撤出一半的驻军,将会使塔利班获得重大战场上的优势。但塔利班不大可能为了正式和谈而放弃的这个优势。这意味着叛乱活动将会得到加强。因此,虽然乐观派会称赞撤军一个可以实现和平且令人鼓舞的举措,但怀疑论者会哀叹撤军可能触发更大的不稳定。

  其次,推迟大选可能会引发政治动荡,阻碍和平进程的推进。

  目前的民族团结政府于2014年上台,由阿什拉夫·加尼总统和阿卜杜拉·阿卜杜拉首席执行官领导。这届政府因运转不良而四分五裂,其根源很大程度上在于两位领导人及其助手们之间的个人纠纷。在过去几年里,政府内外忠于阿卜杜拉的政界人士对加尼所谓的中央集权的企图抱有不满。

  推迟大选将为这些愤愤不平的政治参与者——以及其他一些在喀布尔无法接受现政府在任期之后继续执政的敌人——提供一个走上街头、进行反击的借口。面对这些问题,四面楚歌的阿富汗政府将很难成为和平进程中可信的伙伴。

  因此,虽然乐观派会把推迟大选视为为赢得和平争取更多时间的一个策略,但怀疑论者会认为,这很可能将演变成一场暴力活动。

  为了降低怀疑论者们这种预测成为现实的可能性,阿富汗和国际社会需要采取一些必要的举措。

  其中一个措施是依靠对塔利班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以美国为首,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等国——而进行的全面外交施压。这会以某种方式让塔利班相信,与喀布尔的对话是正确之举。为了让这一努力获得成功,对话者需要考虑给予叛乱分子慷慨的利诱和让步。

  此外,还需要作出积极的努力,以确保阿富汗的选举平稳可信,并确保大选筹备工作不因暴力的政治抗议活动和政府内部混乱而受到影响。

  这一切有可能吗?当然。

  然而,不幸的是,这些政策修正措施充斥着苛刻的要求。最终,阿富汗未来可能会面临一些艰难的日子,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最近的两项重大决定。这两项决定或许是出于好意,但可能不会带来真正好的结果。(作者系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亚洲项目副主任迈克尔·库格尔曼)(编译/马丹)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